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打造亞洲最大自貿區 RCEP有望周日簽署

記者 書雨卉 報導
發佈時間:2020/11/13 20:00
最後更新時間:2020/11/16 11:01

每兩年舉行一次,第37屆東南亞國協峰會,目前正在越南召開,是以視訊的方式進行,這次峰會最大的焦點,就是有望在峰會的最後一天,也就是週日(15日),
簽署談判了八年的,「區域全面經濟夥伴關係協定」RCEP。而在歐美,則發布了亮眼的經濟數據,但隨著第二波疫情反撲,各國紛紛進行封城,外界預測,恐怕會把先前的復甦力道給抵消掉。

圖/達志影像路透

 
英國國家統計局周四公布,英國第三季國內生產總值GDP,比上一季成長了15.5%,創下了1955年以來的最大季度增幅,也顯示英國經濟在7到9月,第二波疫情反撲之前,確實邁入復甦步伐。

英國商務大臣 夏爾馬 (Alok Sharma):「我們深知對抗病毒,以保護我們經濟的重要性,雖然第三季經濟成長達15%,但同時間,9月出現放緩,並停在比2月還低的8.2%。」

外界現在除了擔心疫情的反撲,將抵銷掉第三季的復甦力道,更質疑第二次封城在下個月初結束後,經濟前景依舊不明朗,因為英國脫歐的談判還沒談攏。

 
歐盟首席談判代表 巴尼耶 (Michel Barnier):「有點耐心。」

負責和英國對話的歐盟首席談判代表巴尼耶(Michel Barnier),週四在倫敦,再次和英國官方協商,試圖趕在年底過渡期的期限之間,能至少達成一項貿易協定,化解雙方在國家補助法規和漁業配額方面的分歧。

倫敦民眾:「我想我會再觀察、多了解一下具體細節,例如思考對下一代更長遠的影響等,所以不會做出什麼立即反應。」

對此,英國官方動作頻頻,除了努力和企業溝通,不讓脫歐議程,影響到未來運送疫苗的供應鏈;英國央行也將購債規模,擴大到8950億英鎊;英國財政部則祭出了新措施,以防止失業率突然飆升。

英國財政大臣 蘇納克 (Rishi Sunak):「我的首要工作,依舊是盡可能地保住更多工作機會,因此我們才會決定,將無法工作的薪資補償計畫,一路延長到明年三月,特別是將進入較艱難的寒冬。」

至於在美國,上週初領失業金的人數,創下了疫情爆發以來的七個月新低,比前一周減少了4.8萬人,優於市場預期,卻同樣面臨,可能因為疫情反撲而抵銷掉的窘況。

美國聯準會主席 鮑爾:「觀望當今風險,我們確實看到經濟邁入穩固的復甦步伐,但主要的風險很明顯就是新一波疫情又在美國擴散,我們一開始就說了,要經濟完全復甦,必須等到民眾對於能夠安全地群聚活動,是有信心的。」

 
隨著歐美疫情再度惡化,美國、英國、歐洲,全球三大央行的行長,在週四舉行視訊會議,表達對未來經濟的擔憂。

歐洲央行行長 拉加德:「我不想對疫苗接種表示過度興奮,因為仍有許多不確定性存在,包括在物流、交通、疫苗的推出、製造業,以及將會在2021年接種疫苗的人數。」

相較於歐美還在跟疫情抗衡,亞洲經濟市場則將邁開大步,這個周日15號,有望達成一項耗時八年的重大協定──「區域全面經濟夥伴關係協定」RCEP。

上海國際問題研究所南亞研究室主任 趙干城:「我覺得現在十五個成員國都是比較期望,在目前世界經濟比較疲軟的背景下,能夠把這個地區經濟合作的協定簽下來。」

這項貿易協定,由東協十國在2012年發起,邀請中國大陸、日本、南韓、澳洲、紐西蘭、印度加入,而最大的目標,是要透過削減關稅和非關稅壁壘,打造一個涵蓋全球30%的GDP和貿易,亞洲最大的自由貿易區,同時也是日本和中國、南韓之間,第一個自由貿易架構,直到去年11月,全部十五個國家,才結束所有紙本的談判,印度則因為貿易逆差等因素,選擇中途退出。

 
上海國際問題研究所南亞研究室主任 趙干城:「印度的不加入並不妨礙另外十五個成員,在地區經濟合作方面走得更遠、走得更快。」

不過RCEP依舊為印度回歸的可能性,保留一扇窗,因為部分成員國,傾向避免過度依賴中國,像是日本就在重新評估中國的供應鏈;澳洲最近則是與中國爆發了貿易糾紛。

上海國際問題研究所南亞研究室主任 趙干城:「事實上,東盟(東協)現在已經成為,中國出口的第一大市場,第二個就是,中國與東盟(東協)之間的地區安全合作,現在南海地區局外勢力進行搗亂的情況,時有發生,這是中國與東盟(東協)都不願意看到的。」

明年適逢中國大陸和東南亞國協,建立對話關係三十周年,各界也期盼,這個中國大陸過去十年,主導推動加強亞洲經貿整合的最後成果,能為全球經貿市場,注入新活力。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好眠對策全攻略◢

👉2招「睡前慢運動」快速入眠遠離肥胖

👉想要倒頭就睡、身心放鬆就吃這3水果

👉蓋厚棉被比較好睡覺?研究顯示是真的


#GDP#封城#經濟成長#RCEP#貿易協定#失業金#區域全面經濟夥伴關係協定#歐洲央行#聯準會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201

0.0624

0.18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