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中美關係未緩 大陸外貿報喜10月出口年增11%

記者 游凱茹 報導
發佈時間:2020/11/09 19:54
圖/翻攝自 中新網
圖/翻攝自 中新網

上海目前正舉辦國際進口博覽會,大眾關注今年在疫情下,全球招商情況是否順利,雖然有採購商表示今年受限展場防疫規定,人潮比往年少,但主辦方稱截止到7日,進博會達成的合作意向已有861項,成果豐碩。大陸海關總署公布1到10月的進出口總值達人民幣25.95兆,同比增長1.1%,若以美元計價,10月出口年增長超過11%,創下近19個月新高。大陸今年在與東協、歐盟等主要貿易夥伴的進出口總值,也都呈現正增長,美國排名第三,隨著美選結果底定,拜登當選,北京學者分析,中美關係將會有轉圜。

恆天然中國區政府事務副總裁 韓勵:「這個(空間)更加通透,這幾個面都可以,應該這樣,應該沒有更大的,就這個吧。」

 

今年的展會還沒結束,參展商就急著預訂下一屆會場位置,大陸要彰顯在疫情下,如期舉辦的上海國際進口博覽會,熱度不減。

恆天然中國區政府事務副總裁 韓勵:「我們所有的新品都變成了後來的網紅的產品,我記得當年我們第一屆的時候做的那個奶蓋茶,之後的一年內銷售量突破了5億杯。」

強調進博會帶來的市場紅利,過去因為有試吃活動,總能吸引爆滿人潮的食品及農產品展區,今年受限防疫規定,一律禁止試吃未經「全熟加工」的冷凍生鮮,少了高價鮪魚、鮭魚試吃、現切秀,最受歡迎的品項,被這個來自韓國的「辣雞麵」取代。
 

採購商:「辣到想哭,嘴唇發麻。」
採購商:「口腔的刺激性很強,然後到肚子裡以後,就是馬上汗就出來了,我現在一直在擦汗。」

「辣雞麵」要打進喜好重口味的大陸市場,另外,進博會上還出現了這杯最貴咖啡。

東帝汶國家咖啡產業中心中國區執行官 梁立偉:「它(咖啡豆)是全野生的阿拉比卡豆的,被麝香貓採食以後,然後種子代謝不掉以後排出體外,當地農民撿拾過來的。」

來自東帝汶的野生麝香貓貓屎咖啡,每年產量僅800公斤,50克一包的咖啡豆要價人民幣1千元,拿最好的產品,要吸引採購商目光。但除了試吃限制外,今年進博會還要求展場人數,不得超過最大乘載量的30%。

採購商:「你像其他的展區、國外的展區,大部分都是我們中國人在那個,那沒辦法,這個疫情大環境之下,是不是,安全是第一重要的。」
日本清酒中國區品牌宣傳負責人 曹振明:「這一屆雖然外國人少了一些, 但是基本上在大型品牌中,它在國內會有一些自己的辦事處。」

即便進博會上國際客少了,但主辦方仍表示截至到7日,已促成的合作意向達861項,成效不比往年差。而大陸海關總署公布1到10月的大陸進出口總值達人民幣25.95兆,同比增長1.1%;若以美元計價,10月的出口年增長超過11%(11.4%),創下近19個月新高。
 

海關總署統計分析司司長 李魁文:「當前世界經濟嚴重衰退,外部需求顯著萎縮的情況下,這更加突顯我國發展韌性強勁。」

大陸展現經濟率先復甦態勢,今年前10個月,在與東協、歐盟、美國、日本在內的主要貿易夥伴,進出口增幅都呈現正增長,其中美國排名第三,現在隨著美國總統大選明朗化,拜登宣布當選,北京學者分析,中美關係將有轉圜。

中國人民大學國際關係學院教授 王義桅︰「他可能會考慮到這個跟中國的這個市場的這個聯繫,不能無限制打壓,就是說圍堵中國。他可能更多的通過是談判和接觸政策方式來影響中國的未來走向。」

從美選開票到結果大致抵定,對外口徑一致不持立場的大陸官媒,態度也有所鬆動,《環球時報》以「拜登時代,中美關係將會去向何方?」為題,引述復旦大學美國研究學者說法,拜登上台可能會為中美關係帶來「喘息期」。雖然大陸國家主席習近平,還未向拜登發出勝選賀電,但就過去拜登出訪大陸的場面,外界分析,拜登對於大陸相對川普更值得期待。

時任美國副總統 拜登(2011.08.15):「對不起打擾大家用餐時間了。」
 

9年前時任美國副總統的拜登,首訪問大陸,特地到北京一家餐館品嘗小吃,席間不僅親和地和顧客打招呼,還和店員合影留念。當時的友好表現,會不會延續緩解當前緊張的中美關係,成了大陸社會在美選底定後,最關切的重點。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0,000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獨家名人娛樂◢

👉藍心湄:單身是選擇 學會4件事活出精采

👉蔡依林、孔劉等男神、女神單身霸氣金句

👉少女心噴發!此生必看「甜寵劇」片單


#進博會#習近平#試吃#拜登#美國大選#外貿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233

0.0656

0.188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