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中國大陸雙節6.37億人出遊 收入破人民幣4600億

記者 游凱茹 報導
發佈時間:2020/10/09 20:00
圖/翻攝自 新華網
圖/翻攝自 新華網

大陸國慶恰逢中秋的「雙節」假期,畫下句點,這8天大陸國內累計接待遊客6.37億人,恢復到去年同期的79.9%,而旅遊收入是人民幣4665.6億元,為去年同期的69.9%,雖然不及去年十一假期成績,但各項數據回升,顯示經濟復甦訊號。上海位居這次假期最熱門的旅遊地冠軍,而大陸電影在雙節間,更是衝出超過人民幣38億的票房。

旅客 vs.記者:「(哇!好多東西。)這裡面有好多是吧!(對)給寶寶買的玩具,還有吃的。」

 

這就是被大陸民眾形容的「有種愛,叫打開行李箱」,後車箱裡滿滿家鄉特產,父母自己種的蔬菜、水果,連活生生的一隻雞,還有料理用的鱉、螃蟹都能塞進去。

旅客:「(父母說)帶給他孫子吃,(帶給這寶寶吃的嘛)對,(家裡自己養的?)自己養的對。」

大陸國慶洽逢中秋的「雙節」8天假期,正式畫下句點,返程旅客紛紛秀出自己的「假期收穫」。在疫情趨緩後首個長假的成績單也立即出爐,10月1日到8日大陸國內一共接待遊客6.37億人,恢復到去年同期的79%,實現旅遊收入超過人民幣4600億元(4665.6億元),為去年同期的69.9%。
 

上海市民:「一、二,拍!」

雙節中,像這樣一家子出遊的人群最多,拿票務數據來看,3人以上機票預訂量比端午假期增加1.6倍,親子門票預訂量更是同比增長30%。旅遊熱門目的地,則由上海拔得頭籌,之後依序是廣州、北京、杭州,而武漢也在前10名內。

上海市民:「有時候大家小長假,有可能會選擇走出去更多一點,今年上海人有可能就是真的是全程都是在上海過的這個節,然後有上海很多以前我們不會去的地方,現在回憶到了,我們有可能就想到去走一走。」

以城市區分,上海在雙節表現亮眼,8天接待遊客883萬人次;而以行業領域來看,餐飲和飯店業則是最大贏家,相較五一假期時,分別增長45%和120%。

新雅粵菜館行政總廚 黃任康:「20間左右的包房,從1日到今天8日了,中午晚上全部預訂完,這是在往年的時候基本上沒有看到的。」

親朋好友聚餐,彌補今年春節沒吃到的「團圓飯」,各地餐廳出現爆滿狀況,有人在網路上PO出雙節到長沙海產店吃飯,拿到一萬多號的號碼牌;還有重慶洪崖洞附近火鍋店每天要接待2千名顧客。不想到外面吃飯排長隊,買食材回家煮超市一樣人擠人。

家樂福北京八里莊店店長 周欣:「我們的銷售同比這個...同比增長是1156%,然後的整個的客流增長是360%。」
 

大陸電影市場同樣趁雙節衝刺,一連三部春節延期上檔的新片,挪到10月上映,當中又以抒發大陸人家國情懷,講述青年人重返家鄉脫貧故事的《我和我的家鄉》,成績最好,票房超人民幣18億。

觀影民眾:「《我和我的家鄉》,我覺得這個片子內容會比較好吧。」
觀影民眾:「前天去影院看了它那個《姜子牙》,今天準備看那個《我和我的家鄉》。」

果然新片助力下,大陸電影院雙節票房突破人民幣38億,在歷年十一假期票房成績中排名第二。

資深電影人 吳鶴滬:「應該講是復甦到了百分之八九十的程度了,我們的片源有相當一部分都是春節的影片拿到國慶再放,因此好影片比較多,口碑可以帶來第二波、第三波的觀眾。」

 
大陸定調這次雙節假期,儘管仍不及去年十一假期成績,但各項數據回升,顯示經濟復甦訊號。不過香港和澳門的狀況,就沒那麼樂觀,趕在假期前開放陸客自由行的澳門,最終沒能如願,澳門旅遊局公布8天訪澳旅客15.63萬人,同比下滑86%。

澳門餐廳業者:「以往年都很旺今年很淡,看到都不是太好,(生意差了多少?)差了大約九成。」
澳門餐廳業者:「大家都看到場地比較冷清,我們只做了過去生意的兩成。」

香港則是受限疫情,無法免除強制檢疫令,陸客8天訪港人數1055人,相比去年的67萬人,暴跌超過99%,港澳錯失了這回假期商機,接下來經濟更面臨嚴峻考驗。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雙節#新冠肺炎#上海#6.37億#4665.6億#香港#澳門#旅遊#票房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769

0.1766

0.35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