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威尼斯千年水患有解方 「摩西計畫 」擺脫大潮肆虐

記者 孟心怡 報導
發佈時間:2020/10/06 20:00
圖/達志影像路透
圖/達志影像路透

義大利北部和法國南部邊境,近日遭到「亞力克斯」」暴風侵襲,高達500毫米的雨量,引發大洪水和土石流。周一,在法國邊界已經發現了12具遭掩埋的遺體,目前當地仍有30人失蹤,其中還包括救難人員。義大利的威尼斯也是長期受淹水之苦的地方,困擾了居民1200年的水患,現在終於有解方。歷時15年的「摩西防洪計畫」在10月3號大潮這一天,進行最後測試,工程人員在威尼斯的海口升起了78座防洪閘門,要擋住海水灌進城市,居民原本預期大潮日一定會淹水,但結果卻出乎意料,地面一整天都是乾的,「摩西計畫 」宣告成功。

暴風雨來襲,洪水沖斷了橋梁,房屋被沖進大水之中。法國南部和義大利北部邊境地區,遭到「亞力克斯」暴風侵襲 ,高達500毫米的雨量,造成兩國嚴重的災情。

 

受災民眾:「狀況就是一場災難,一千年都沒發生過的事。河流朝著原來的河道往下流,我們就在河道旁建造,現在全都不見了,露營地沒了,運動場和泳池都沒了,商家和一間飯店都消失了,十幾位居民失蹤,整棟房屋都被大水吞噬,這是驚人的災難。」

義大利的救難隊出動了直升機,用吊掛的方式救出受困洪水的居民。土石流也造成兩國不小的傷亡,周一,在法國的邊界發現了12具遭土石流掩埋的遺體,目前仍有30人失蹤, 其中包括了救難人員。

義大利另一個飽受淹水之苦的地方是威尼斯。去年11月,當地迎來了50年一遇的大潮,海平面高度達到187公分,威尼斯九成的地區都被泡在水裡。不過好消息是,這個困擾威尼斯1200年的沉痾,終於有解方了!
 

義大利總理 孔蒂:「今天大家看到78個防洪水閘同時升起,封閉了港口所有的出口。這是一個大型計畫,提供1.6公里的防洪水閘,但這也是一個充滿爭議的計畫。」

義大利總理孔蒂所指的是「摩西防洪計畫」,就是在威尼斯的海口處,築起78座活動防洪閘門,一旦海水上升到一定高度,閘門就會升起阻擋水淹進城市。斥資60億歐元的「摩西計畫」,3號在大潮這一天,進行最後測試,所有的水閘門都會升起,看能不能擋得住潮水。威尼斯居民一早就聽到熟悉的漲潮警報,通常這代表聖馬可廣場不久就要開始淹水,但一整個早上,廣場的地都是乾的,這讓居民欣喜若狂,「摩西計畫 」也宣告成功。

咖啡店業者:「今天是很重要的一天,歷史性的一天,因為現在應該到處都是水,但相反的,地都是乾的,這對我來說是很重要的事。」
摩西計畫委員會成員 史畢茲:「這只是開始,這項計畫需要1千公里的管線,100公里的電纜,在防洪水閘內有很複雜的系統。」

「摩西計畫」正式啟用後,只要海面高度達到130公分 ,水閘就會升起,預估一年會啟動至少10次。不過科學家認為,如果海平面持續上升,水閘門離天天都要啟動的日子,恐怕不遠了。

海洋學家 烏吉斯爾:「現在的問題是,遇上小型的漲潮,防洪水閘就需要被升起,因為海平面正在上升。如果海平面上升20公分,(1年)要啟動10次,如果海平面上升50公分,就需要啟動350次,也就是一天一次。」

義大利政府早在40年前,就提出了「摩西計畫」,不過直到15年前才正式啟動工程,但在這期間發生了威尼斯市長收賄和政府貪汙等問題,導致工程延宕至今日,也讓「摩西計畫」的使用年限縮短,因為以目前海平面上升的速度,科學家估計「摩西計畫」大概在二三十年後就不管用了。

 
防洪水閘工程師 馬奇:「目前這項計畫已經完成了95%,所以沒道理不完成它,不然它毫無用處,就算只能維持30年,至少這段時間能發揮作用。」

1200年來,威尼斯每逢大潮必定淹水,10月3號測試成功,有居民就表示,這就像是阿姆斯壯在月球上的第一步,是壯舉也是奇蹟。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威尼斯#摩西計畫#防洪水閘#聖馬克廣場#淹水#大潮#貪汙#收賄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302

0.0918

0.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