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四成感染源不明 港普篩 批反對者不識好歹

記者 王德愷 報導
發佈時間:2020/08/31 20:00
最後更新時間:2020/09/02 11:17
圖/達志影像路透
圖/達志影像路透

小明大明與陸生返台問題,仍是防疫與政治的角力,現在在香港,港生要回大陸讀書也又貴又麻煩,從檢測到防疫旅館都要自費,對許多學生來說是很大一筆負擔。香港現在另一個爭議點,是9月1日要開始的社區普篩,為了顯示中央對香港的關愛,中國大陸出錢出人支援香港普篩;但反對派援引國外研究,以及世衛組織專家說法,認為香港二波疫情其實源於20萬符合「豁免檢疫」入境的人士,普篩根本沒積極防疫效果,又浪費醫療資源。反對的聲音,被香港特首林鄭月娥批為「亂港份子」,港澳辦更發文痛批是「不識好歹」,完全沒有要檢討入境豁免政策。

七月份香港再度爆發疫情以來,至今依然有四成病例無法找到感染源。這種情況下,究竟是隔離還是篩檢比較有效率與實用呢?

 

上海東方衛視記者:「應香港特區政府的請求,近期由國家衛健委組建的兩支內地核酸檢測支援隊,共220多名隊員先後抵港。」

香港特首 林鄭月娥:「中央人民政府對香港特區,是非常地關愛。」

「關愛香港」的動作,還包括在香港中山紀念公園體育館建立16個臨時實驗室,這些「火眼」實驗室也是從中國直運而來。
 

香港社區普篩將在9月1日開始,48萬人已經登記預約,148個檢測點之中,有部分前七天都已預約額滿,還出現冒名預約的情形。香港民眾真的那麼有意願接受普篩嗎?

香港醫管局員工陣線:「懸崖勒馬!杯葛檢測、杯葛檢測!」

香港醫管局員工陣線與部分非建制派議員,開記者會明白要求杯葛檢測。原因之一是根據國外研究認為,潛伏期內檢測,假陰性機率很高,是浪費人力與資源。

世衛組織流行病學家 馮科可芙(2020.08.28):「我們再次強調,檢測是有機會發現有症狀病人,可迅速隔離他們

世衛組織緊急計畫主任 萊恩(2020.08.28):「但大多數國家目前的大規模檢測,並非真正有用,用掉了許多資源。」 

香港七月初疫情再爆發時,英國媒體BBC就引述三位香港醫學界教授的話,指出香港的疫情根本早就可以預防。但9類「豁免檢疫入港」人士,包括航空機組船員、政府公務員以及中港澳商務人士等,都是顯著的防疫漏洞,2月至5月間至少20萬人符合資格,沒有檢疫就進入香港,普篩根本沒有處理真正的問題。

香港反對普篩人士:「經濟實在是太差,是不得不配合上司的無理要求之下,才會參加這個全面檢查的。要上班啦、要外出啦,遊走社區無限多處,其實靠一次的全面檢查,根本不可能找到所有的隱性病人。」
 

反普篩人士指出,一次全民檢測根本不可能找到所有隱性病人,加上外來病例不斷輸入,只是累死檢測人員。但民間的反對聲音,遭香港與北京官方痛批,香港特首林鄭月娥直接把不同意見,與反政府劃上等號。

香港TVB記者:「(林鄭發文說)(反對者)都是反中央、反政府的活躍份子。」

反對者談的是普篩的必要性與資源浪費,並且檢討入境防疫管制政策,但對於北京和港府來說,給了這麼多錢與物資,難道不等於關愛嗎?

香港TVB記者:「港澳辦也發文說,有極少數別有用心的人,不識好歹。」

上海東方衛視記者:「這些人的卑劣行徑,只會更加暴露他們的冷血與醜惡。」
 

防疫早已與政治脫不了關係。只是香港有另一群人還面對繼續學業的困難,雖不至於像台灣的小明大明與陸生,完全回不來,但要回到中國大陸開學的香港學生,也面對很多現實困難,必須自行負擔檢測與隔離的高昂費用。

赴陸讀書港生:「尋找最貴的(檢測機構),可能就排隊時間少點。」

要取得中國認可的「健康碼」基礎要求是核酸檢測陰性報告,這在香港收費從一千到三千港幣不等,近台幣9千元,若是經常需要往來粵港澳三地,根本就是昂貴的買路錢。因為澳門檢測較便宜,許多人取道澳門入境,甚至有港生選擇在澳門隔離再進入北京,因為中國的防疫旅館,每日費用從250港幣到650港幣不等。

赴陸讀書港生:「每個地方入境政策有所不同,我們去珠海深圳就需要24小時(前的核酸檢測報告)宣布過了,去北京甚至要72小時前的,但去上海就不需要。」

這名在北京讀書的香港學生就選擇經澳門入境,在澳門隔離,因為中國大陸防疫旅館14天下來並不便宜。上萬名港生希望官方能夠給予補貼,表達稍微實際的關愛。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0,000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獨家名人娛樂◢

👉藍心湄:單身是選擇 學會4件事活出精采

👉蔡依林、孔劉等男神、女神單身霸氣金句

👉少女心噴發!此生必看「甜寵劇」片單


#香港疫情#香港普篩#豁免檢疫#港生#澳門#檢測#隔離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802

0.1094

0.28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