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安倍狂掉10公斤閃辭 新日相「令和歐吉桑」菅義偉?

記者 林育竹 報導
發佈時間:2020/08/31 20:00
最後更新時間:2020/09/02 11:39
圖/達志影像路透
圖/達志影像路透

日相安倍晉三上週五突然宣布辭職,接下來誰要接班,成了日本政壇最大焦點。目前民意調查支持率最高的,是前自民黨幹事長石破茂;不過安倍原本屬意前外相岸田文雄接棒,但岸田在新冠疫情期間,沒能領導黨政策走向,在黨內支持度薄弱;而身為安倍政府發言人的官房長官菅義偉,則被黨視為安全牌,他在民間知名度算高,也能延續安倍的政策。

28號閃電宣布辭職的日本首相安倍晉三,為日本政壇投下震撼彈!9月滿66歲的安倍,因宿疾潰瘍性大腸炎復發,決定辭去首相一職,但目前日本社會和經濟,因新冠疫情一片動盪,到底為什麼選在這個時間點下台,安倍這麼說──

 

日本首相 安倍晉三:「對於各位國民的託付,只要不再處於有自信、能回應的狀態,我認為就不該再繼續總理大臣的職位。」

13年前,安倍宣布辭職後立刻住院,這次說什麼也不願再製造政治空窗期,決定在自己還有餘力時交棒。考量政治日程,九月底自民黨人事任期期滿,十月將召開臨時國會,處理新冠疫情相關法案,現在交接最適合不過。

據了解,安倍體重比之前掉了近10公斤,24號在慶應大學醫院二度檢查後,一個人做了決定,身邊的人也直到28號早上內閣會議後才知道,首相官邸一片錯愕,但最遺憾的恐怕還是安倍自己。
 

日本首相 安倍晉三:「(日本人遭北韓)綁架問題,無法在我手上解決,我感到非常痛心,與俄羅斯的和平條約、修憲,半途而廢去職,我萬分悲慟。」

這些議題都是安倍矢志完成的悲壯心願,但現在因疫情無法施展手腳,在明年秋季任期屆滿前也難以解決,連集大成的東京奧運同樣前景不明,加上新冠疫情處理不當,飽受輿論批判,在在讓安倍失去繼續執政的信心和意願。

日本民眾:「一方面是也覺得他辛苦了,但一方面也不安,老實說不希望他辭職。坦白說嚇了一跳,但新冠疫情畢竟還是很困難的時期,經濟也是很艱困的時期,我內心還是希望他能再多堅持一下。」

執政7年8個月的安倍,根據日經新聞,七成四的民眾給予正面評價,大大高於負評的兩成四。但後安倍時代誰來接棒?目前三位候選人浮上檯面,前自民黨幹事長石破茂、現任官房長官菅義偉和前外務大臣岸田文雄。

自民黨政調會長 岸田文雄:「邁向黨魁選舉,我打算要挑戰,目前正在準備。」

前自民黨幹事長 石破茂:「向支持黨的黨員展現(日本未來的)選項,這才是負責任,我們不是只有國會議員的黨。」

過去被外界視為黨明日之星的環境大臣小泉進次郎,則表明這次不會出馬角逐,但力挺防衛大臣河野太郎,但河野要不要選,尚未表態。
 

日本環境大臣 小泉進次郎:「如果河野要出馬角逐,我將會支持河野。我們曾一起進行必須跨越艱困高牆的改革,我感受到突破的可能性。」

根據日經新聞和東京電視台緊急民調,適合擔任首相的人選中,石破茂以28%拔得頭籌,河野15%排名第二,小泉14%第三,菅義偉和岸田位居四五。但這回自民黨黨魁要怎麼選,卻引發爭議,一般是經黨大會,由國會議員和黨員各394票選出,但緊急情況,可經參眾兩院議員總會,由國會議員394票,和47個地方黨部共141票選出,這讓年輕黨員和人氣高、但缺乏派系支持的候選人,急得跳腳。

自民黨青年局長 小林史明:「最重要的就是不能由密室政治來決定,至少要讓所有的黨員投票,進行正式的黨魁選舉。」

一旦實施黨員投票,對民調領先的石破茂和河野太郎有利,但石破派人數不多,黨內兩大派系──安倍出身的細田派和副首相的麻生派,可能支持菅義偉或岸田文雄;在疫情尚未完全控制下,黨內基於政策延續性,不少聲音支持去年公布新年號的「令和歐吉桑」菅義偉。自民黨預定省略黨員投票,14號舉行投開票,選出的黨魁將在17號臨時國會,繼任日本首相大位。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0,000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2024女大粉美賞◢

👉華人美妝奧斯卡賞 即日起免費報名中

👉殿堂級美妝賞 美力爆發,無所畏懼!

👉歡迎各式肌膚保養、美妝、保健品角逐


#日本首相#安倍晉三#潰瘍性大腸炎#新冠疫情#石破茂#菅義偉#岸田文雄#接班人#小泉進次郎#河野太郎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240

0.1538

0.27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