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新冠疫後旅遊重生 宅渡假潮趁勢興起

記者 FOCUS 360 許臺軒 報導
發佈時間:2020/06/27 22:00

夏天到來,人們內心的旅遊魂已經開始蠢蠢欲動,歐洲國家陸續互開邊境,渡假勝地終於又出現難得的人潮。不過就怕疫情二次升溫,旅遊趨勢已經悄悄出現轉變,許多人對搭飛機或搭火車出遊有疑慮,改留在國內來場輕旅行,Staycation 宅渡假的熱潮趁勢興起。而Airbnb 訂房量六月終於開始上升,其中也是以國內旅遊訂房佔大宗。為了遠離人群、降低感染風險,戶外行程大受歡迎,不少美國民眾甚至選擇開露營車出游。

一把把遮陽傘,一個個游泳圈,把沙灘點綴得繽紛多彩,這樣的熱鬧景象已經好久不見了。

 
 
西班牙民眾:「這是我第一次看到這麼多人,這是好事,因為我們需要觀光,否則我們就麻煩大了。」
 
解封後的這個夏天,觀光活動緩緩復甦,擺脫幾個月來的壓力和束縛,人們迫不及待想離開家,找一個解放的天堂。
 
西班牙民眾:「我來自大加納利島,昨天剛到馬德里,覺得更自由了,我們開始呼吸了。」
 
 
歐盟國家彼此開放邊界,滿載期待的班機抵達目的地,讓行李轉盤又忙碌了起來。
 
德國觀光客:「我們覺得很安全,當然這是一個特別的情況,但是在生產之前,我們只有兩週的假期,我太太懷有身孕。」
 
遊客把握假期,盡情享受夏日氣息,但新冠病毒的陰影還沒有完全解除,這時候要搭機出遠門,還是讓不少人卻步。
 
記者:「儘管他們願意出去度過週末,但他們暫時還不想搭飛機出去,所以他們在找尋的是到離家近的地方旅行。」
 
為解放內心的旅遊魂踏出安全的一小步,近距離旅行成為最佳折衷方案。2020年受到重創的Airbnb,也終於看到一絲曙光。
 
記者:「Airbnb的CEO布萊恩切斯基向彭博表示,他們不只看到過去幾個禮拜訂房數量和去年同期相比有增加的趨勢,而且有很多是在地訂房的需求,就是想要換換眼前的景色。」
 
六月初Airbnb全球訂房量再次成長,而且以國內旅遊訂房佔大宗。像是泰國的國內訂房率, 和去年同期相比就上升了13%,紐西蘭、澳洲、日本、韓國還有中國大陸也都出現這樣的趨勢。
 
 
Airbnb 中國區總裁 彭韜:「我們也看到了人們的旅行趨勢有一點點改變,他們更傾向於到鄰近的地方,且傾向到郊區去,親近大自然,當然他們對乾淨度的標準也很高。」
 
不出國門,自家後院的渡假勝地一樣好玩。風景怡人的濟州島成為韓國人夏季旅行的最佳選擇,部分飯店入住率從三月份的20%一下飆升到80%。七八月的預訂率和去年同期相比也大幅成長。
 
飯店業者:「看起來是在為七八月暑假做準備,此外對漫長的居家隔離感到厭倦,準備旅行的人,和選擇濟州島作為海外旅行假期替代的人變多了。」
 
為了讓遊客住得舒服、玩得安心,飯店業者採取配套措施,滿足不同需求。
 
飯店業者:「因為新冠病毒的關係,我們採取措施保護住客的安全,並讓他們能夠玩得開心,所以我們在每間房間安裝了智慧電視。」
 
 
娛樂設施智慧化,換個地方照樣能舒服追劇。如果想到戶外走走,也有私人租車服務,盡量減少和其他人接觸的機會。
 
濟州遊客中心主任:「雖然到戶外享受高爾夫或是海洋休閒運動,這樣的旅客人數正在增加,但是室內的旅遊景點,因為擔心新冠病毒的關係,客流量完全沒有增加的跡象。」
 
而比起城市鬧區,親近大自然的戶外行程,更受到青睞。大批潛水客湧入濟州島,享受探索大海的樂趣。
 
潛水客:「因為第一次在南韓國內潛水,所以我很擔心,國內也比想像的漂亮,覺得以後好像會常來濟州島,反正因為新冠病毒的關係,又出不了國。」
 
潛水教練:「濟州島潛水用的氣瓶不夠用,從這看來現在真的很多人來潛水。」
 
就怕沙灘人擠人,助長病毒傳播,南韓政府設立線上預約系統,要到海邊玩必須先預約,方便即時追蹤、控管人流。
 
新聞旁白:「綠燈表示海灘上的人數在建議數值內,這個數字是把整個地區的面積除以3.2平方公尺,這個標準範圍是由人與人之間要保持兩公尺距離算出來的。」
 
走進山林間,聆聽大自然的蟲鳴鳥叫,同樣能夠放鬆心情。
 
南韓民眾:「在這裡被感染的機率比較低,而且我也可以比較小心又自由,我可以去我之前去的地方,或是待在同一個地方很久。」
 
不過以往成群的觀光團,因為疫情的關係,只能暫時取消。
 
記者:「在這裡,導覽員通常會帶著成群的遊客,但現在這些旅行團已經被取消了。現在遊客可以根據推薦行程,自行遊覽。」
 
出門也要玩得安心,不想跟團、搭飛機,自駕出遊變成熱門選項。
 
美國民眾:「我們可能會開露營車,到新墨西哥去。」
 
美國民眾:「我們並不想搭飛機,我們也不想住飯店。」
 
露營車租賃公司老闆:「我們接到許多從未體驗露營車旅行的人。」
 
家人或三五好友結伴,不管是遠離塵囂到野外露營,或是租個小別墅放鬆,遠離人潮之餘,也能降低感染風險。
 
旅遊網站編輯:「公路旅行相對而言風險較低,它的好處在於,讓我們能到近距離的地方,出去度過週末,或是休息一小段時間,去拜訪附近的家人親友。」
 
疫情重創全球經濟,旅遊預算也可能跟著打折,因此「宅渡假」趁勢興起,不出國門,到附近的飯店過一夜,就能放鬆一下。
 
美國民眾:「我就住在這裡,但我覺得我好像在渡假,見識新的事物,這絕對是完全不同的氛圍,你可以下來這裡游泳,你知道的,就是離開家渡個假。」
 
把旅遊的時間和距離縮短,用觀光客的角度,重新認識自己的城市,找回新鮮感。若想重溫世界的美好,打開電腦就能辦到。
 
新聞旁白:「(網路上)有線上體驗活動,過去從未有過這麼多虛擬內容,最棒的是,沒有預算或時間限制,全家都能一起參與。」
 
Expedia就推出一系列虛擬行程,在家宅著就能穿越國界,悠遊在多元文化之間,為下一趟旅程注入靈感。
 
景點介紹影片:「優勝美地的故事始於最後一個冰河期結束時,當此區的高原冰川開始消融,進而蝕刻出下方的山谷地形。」
 
新冠病毒打亂旅遊計劃,卻讓我們用新的方式,重新探索世界,一點一點找回旅行的安全感。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0,000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2024女大粉美賞◢

👉華人美妝奧斯卡賞 即日起免費報名中

👉殿堂級美妝賞 美力爆發,無所畏懼!

👉歡迎各式肌膚保養、美妝、保健品角逐


#疫後觀光#疫後旅遊#新冠肺炎#觀光#旅遊#濟州島#南韓#宅渡假#輕旅行#露營車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672

0.1164

0.283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