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夢想生」暫免被趕!美國大法官再槓川普

記者 王德愷 報導
發佈時間:2020/06/19 19:54
最後更新時間:2020/06/22 10:17
圖/達志影像路透
圖/達志影像路透

親子分離畫面總令人不捨,美國總統川普對非法移民雷厲風行實施「零容忍政策」,許多幼童被迫與父母分離單獨受審,當時有法官擋下川普禁令,就遭川普痛批「是前總統歐巴馬的人馬」,逼出美國最高法院首席大法官羅伯茲發聲挺同僚:法官不是為政黨服務,司法應是獨立的。這位大法官向來被認為是與川普同陣營的保守派,但本周內「二度跑票」,力挺自由派兩項提案;繼判決民法也保障LGBT族群免於職場歧視之後,在與非法移民有關的法案,5:4的表決結果中,羅伯茲投下關鍵的倒戈一票,讓川普2017年的一項行政命令無效,許多童年就抵達美國的非法移民年輕人,暫時不必擔心被驅逐出境。

圖/達志影像路透

CNN主播 古莫:「最高法院首席大法官羅伯茲,加入自由派陣營了。」

 

而且是一周內的第二次!2017年美國總統川普簽署行政命令,要廢除前總統歐巴馬的「追夢者計畫」DACA,超過65萬名幼年就抵達美國的非法移民子女,也就是被父母帶來追求美國夢的「夢想生」,面臨被趕出美國的窘境。

但6月18日,川普趕走夢想生的行政命令,被美國最高法院否決,5:4的表決票數,關鍵一票由保守派的首席大法官約翰羅伯茲,倒戈投下。

華盛頓抗議民眾:「大聲說,再一次,移民在這裡是受歡迎的!」
 

哥倫比亞來美「夢想生」 路易斯:「(DACA追夢者計畫)讓我得以在美國讀大學、找全職工作,這原本可能被全部剝奪,如果最高法院今天做出不同判決的話。」

這是六月中這一星期內,最高法院第二次裁決打臉川普。川普難掩怒氣,在推特上直言「最高法院好像不喜歡我」,還向力挺他的保守派鐵粉喊話:「這是槍彈在你們面前爆炸」,呼籲支持者讓他連任,以指派更多保守派大法官,完全沒有要緩和民眾間的對立。與川普對立的政治人物,則紛紛發言力挺最高法院。

紐約市長 白思豪:「這些夢想生是我們城市的一份子,我們國家的一份子,他們得知道能在此地有光明未來。」

參議院少數黨領袖 舒默:「我喜極而泣,因為幾分鐘前聽到最高法院對追夢者計畫DACA的裁決。這些很棒的『夢想生』孩子與其家人們,卸下了肩上的重擔了。」

2012年歐巴馬簽署的DACA,法案全名是「童年抵達者暫緩驅逐辦法」,保護很年幼就從墨西哥或拉美國家跟隨非法移民父母來美的非法居民,不必被驅逐出境。

紐澤西州「夢想生」:「我太高興了,還小小哭了一下。」

猶他州「夢想生」:「我已經盤算了未來的每一步,就是沒想到會有這種好結果。」
 

因為他們之中許多人,其實根本對原鄉已非常陌生,完全在美國成長,若被驅逐出境,等於逼這些年輕人移民出去,從零開始。2017年川普簽署行政命令廢止歐巴馬「追夢者計畫」以來,他們過一天算一天極度擔憂,現在總算能計畫未來。

「夢想生」 克魯茲:「(現在)我的未來操之於己,所以我會繼續努力。」

美國最高法院認為川普廢除「追夢者計畫」的行政命令可能濫權、證據不足,「恣意妄為」因而將其作廢。但如果川普硬要在11月大選前提出解釋,仍有可能翻盤。驅趕非法移民是川普上次競選的強力主張之一,當選後曾逼得美墨邊境2300多名孩童與父母分離關押、獨自上法庭。

美國移民法庭法官(2018.08):「你今天早上是不是有點緊張呢?是嗎?你了解現在在法庭上是在幹嘛嗎?」

荒謬場面包括許多連英文都不會說的孩童,得自己上移民法庭。更令人鼻酸的還有將非法移民的幼童與父母分開關押。
 

非法移民幼童(2018.08):「爸爸!爸爸!爸爸!」

骨肉分離的場面衝擊人心,更讓川普掉粉。華盛頓州等17個州政府聯合控告川普,2018年11月,川普禁止墨西哥非法移民申請庇護的命令,遭聯邦法官提格頒布禁制令否決。川普大怒抨擊法官是「歐巴馬的人馬」,罕見地讓首席大法官羅伯茲出聲挺同僚。

美國最高法院首席大法官 羅伯茲:「我們不是服務某一黨或某種利益,我們是為一個國家服務。」

65歲的美國首席大法官約翰羅伯茲,就此開始與川普陣營漸行漸遠。他其實是小布希總統任命的,向來被認為是保守派,但6月16日美國最高法院裁定「禁止職場歧視性少數族群」判決,羅伯茲與另一位川普提名的保守派法官高薩奇「倒戈」,引起熱議。時隔兩天,打臉川普移民政策保住65萬名「夢想生」美國夢的,又是大法官羅伯茲。

CNN首席法律分析員 涂彬:「他不是川普政權的投票機器。」

雖然川普一貫的手法是「你不挺我就換掉」,但美國大法官除非嚴重行為不端,否則是終身職。美國媒體現在將他從保守派改劃為搖擺票,離大選還有五個月,川普鐵票會不會繼續流失,大家都在看。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0,000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獨家名人娛樂◢

👉藍心湄:單身是選擇 學會4件事活出精采

👉蔡依林、孔劉等男神、女神單身霸氣金句

👉少女心噴發!此生必看「甜寵劇」片單


#美國大法官#首席大法官#LGBT#職場歧視#DACA#童年抵達者暫緩驅逐辦法#夢想生#歐巴馬#川普#羅伯茲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487

0.0959

0.244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