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糞菌移植 搬救兵救命!從體內對抗頑強菌

記者 林佳妮 報導
發佈時間:2020/06/18 19:58
圖/畫面提供 公視主題之夜
圖/畫面提供 公視主題之夜

相信許多人都會服用益生菌,替腸道補充優秀的新住民,來維護它的健康,「腸道微菌叢」近年來可以說是醫學革命的重心,《公視主題之夜》本週五選播一部法國紀錄片,深入淺出探知全球風起雲湧的「腸道菌」研究,或許有朝一日真能治好不治之症或是頑疾,比如失智、癌症。而從哪裡替腸道找回好菌呢?科學家紛紛將目光聚焦在腸道的排泄物上,為了找回缺失的細菌,有些醫生甚至祭出一劑猛藥「糞菌移植」,用糞便裡的細菌治療。

紀錄片《不可思議的腸道菌》:「剛開始,我光想到就覺得噁心,因為要拿捐贈者的糞便植入體內。」

 

「糞菌移植」?這不是怪奇民俗療法,是美國波士頓權威布萊根婦女醫院給病患艾許莉的建議。

紀錄片《不可思議的腸道菌》:「那是最後一根救命的稻草。」

艾許莉被送到醫院時,已經掉了整整25公斤,接受所有抗生素療程都毫無起色。
 


紀錄片《不可思議的腸道菌》:「我嚴重腹瀉+我全身無力,吃不下東西,幾乎不能下床,+比一般流感更嚴重十倍。」

艾許莉罹患的是「困難梭狀桿菌感染」,這是一種每年在美國導致兩萬九千人死亡的嚴重傳染病。

這種凶猛的細菌,經過高劑量抗生素治療,有時會入侵病人的腸道,甚至占用某些細菌消失後遺留下來的空間,在那裡定居以及繁殖。

亞利葛瑞提醫生是研究「困難梭狀桿菌感染」的先驅,而艾許莉是她最年輕的病患。




紀錄片《不可思議的腸道菌》:「你好嗎?」
 
紀錄片《不可思議的腸道菌》:「好啊,你呢?」

正是她建議病況危急的艾許莉嘗試「糞菌移植」。

紀錄片《不可思議的腸道菌》:「只要我能好起來就行了,他們要怎麼治療我都可以。」

結果,這個療法超乎她想像地成功,艾許莉在糞便移植二十四小時內就痊癒了。

紀錄片《不可思議的腸道菌》:「效果出奇地迅速,病人通常隔天就會好很多+醫學界很少有90%倡導率的療法。」

 
在荷蘭的臨床試驗,證實了運用糞菌移植,多達94%的病人痊癒,至於抗生素療法只有30%的治癒率。

紀錄片《不可思議的腸道菌》:「這樣高於90%的治癒率是前所未聞的。」


而研究員當初依據的原理之一,就是健康優質的腸道會富含「微菌叢」。

近代基因解碼技術發現,人體腸道內住了上百萬億個細菌,有如森林,統稱「腸道微菌叢」。

有了它,人體才能進行上千種機能,從消化到免疫,甚至還會影響我們的大腦,左右情緒。

紀錄片《不可思議的腸道菌》:「研究人員開始發現,像是肥胖,如何儲存脂肪,中樞神經系統的自體免疫性疾病,都可能受到腸道微菌叢影響。」

只是長期以來,腸道都是個「黑盒子」,直到透過間接的方法來解密,也就是分析它所排出的東西。


紀錄片《不可思議的腸道菌》:「我們能斷言,人體可能需要腸道菌群,才能建立抗癌的有效免疫反應。」

法國研究員蘿倫絲·席佛格與其團隊,比對接受免疫療法治療癌症的病人糞便,他們意外的發現,在對免疫療法有反應的病人體內...發現到大量的某些細菌,比如「嗜黏液艾克曼菌」。

研究人員將細菌餵食對免疫療治反應不佳的老鼠,包括嗜黏液艾克曼菌,結果老鼠痊癒了。

紀錄片《不可思議的腸道菌》:「我們重拾療程的抗癌、抗腫瘤效力,重建這些老鼠的正常腸道菌群。」

千百年來被視為不潔的廢物,開始變得珍貴,這位畢業於麻省理工學院的微生物學家,開創一項新創產業「糞便銀行」。
每份樣本要價四十美元,

最勤勞的人能靠例行公事賺到一千美元,只是錄取條件相當嚴苛。


紀錄片《不可思議的腸道菌》:「在所有應徵者中只有3%的人篩檢合格。」
紀錄片《不可思議的腸道菌》:「我們都說要進哈佛和麻省理工+都比被我們篩檢合格更容易。」

糞菌移植的神奇療效,傳到民眾耳裡,有飽受發炎性腸道疾病克隆氏症所苦的病人,等不及醫學研究與臨床實驗,不惜自行冒險徵求健康糞便。
紀錄片《不可思議的腸道菌》:「 (他會傳訊息)『上菜了』之類的, (我會傳給他)『快來領便便』,或是『便菜來囉』,『宅急-便』是最好笑的。」

這位紐約客在家土法煉鋼進行糞菌移植,持續兩年,還真治癒他的克隆氏症。看到這兒,是不是讓同樣得常和馬桶黏在一塊兒的觀眾朋友,也想親身嘗試?科學家們肯定會勸告大家「別急!別急!」

紀錄片《不可思議的腸道菌》:「可能他成功找到特殊捐贈者,或許換個捐贈者,結果就會不同。」
目前,「糞菌移植」是「困難梭狀桿菌感染」的專屬療法,包括其他腸道疾病、肥胖症、自閉症,以及癌症,都還只是在研究與臨床試驗階段。

在確定這些腸道益菌的確切功效前,透過《公視主題之夜》選播的這部紀錄片,我們能先學習管理自己體內的腸道叢林,必要的話,替腸道邀請一些優秀新住民。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好眠對策全攻略◢

👉2招「睡前慢運動」快速入眠遠離肥胖

👉想要倒頭就睡、身心放鬆就吃這3水果

👉蓋厚棉被比較好睡覺?研究顯示是真的


#不可思議的腸道菌#糞菌#移植#公視主題之夜#腸道菌#荷蘭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287

0.0722

0.20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