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全球海運危機 降速省成本 40萬船員卡關

記者 李芳恩 報導
發佈時間:2020/06/08 19:58
最後更新時間:2020/06/09 19:15
圖/達志影像路透
圖/達志影像路透

全球海運面臨重大危機,受疫情衝擊,船運紛紛降速節省燃油,減少成本,可能導致大批貨物延遲;另外因為各國封鎖港口和機場過境限制,使得全球有高達40萬名船員,無法下船或卡在港口不能交班,有人已經累積在船上待超過一年,各種焦慮和挫折,可能增加海運事故。

圖/達志影像路透

新冠疫情衝擊經濟,連帶拖累海運,面臨自金融危機以來最大衰退,大型船運公司為了省錢,紛紛降速減少燃油費,就連航行也避免使用需要付費的蘇伊士運河,在非洲附近採取更長的航線。

 

路透社記者:「(海運公司降速)還有更深一層原因,缺乏現金的零售商,不希望貨運再帶來更多庫存。」

民眾不出門,零售商銷售大跌,庫存問題嚴重,貨船成為臨時的屯貨場所。總部設於丹麥的知名國際運輸集團Maersk,表示越來越多零售商要求將貨留在船上,當中包括德國運動品牌PUMA。

美國財經記者:「這意味者當商店重開,有些商品將還沒就定位,或當顧客回籠買不到當季商品。」
 

貨輪降速,也讓沃爾瑪或亞馬遜等電商巨頭感到頭痛,就算是後疫情時期依舊有很高的運送需求,傳出這兩間公司因此相互爭搶所剩無幾的快速船運空間。

路透社記者:「空運無法成為選項,隨著航班減少意味空間減少和價格高昂。」

船運放緩不只對經濟帶來影響,也讓船員們面臨卡關窘境,根據英國金融時報報導,因為新冠疫情,全球高達40萬名船員,被限制留在船上或卡在關岸邊無法上船,危機日益嚴重。

德國海運公司Basle Express船員 Hannah Gerlach:「你不清楚合約究竟何時到期,也不知道甚麼時候會再見到家人。」

各國實施封鎖,關閉邊境、暫停國際航班防止疫情擴散,卻使商船船員只能被限制在船上,無法上岸,成為連帶受害者。

德國海運公司Basle Express船長 Stephan Berger:「船員很不滿(合約被延長),但還是必須遵照進行,我們當然有點失望,有時候覺得像是囚犯。」

許多商船船員的合約因此被延長,本來簽三到四個月的合約,被延期到八至九個月,最長的已經有人超過一年沒踏上陸地。
 

國際海運公會(ICS)秘書長 Guy Platten:「某方面來說他們是被遺忘的軍隊,他們消失公眾視野中,但是他們卻很重要,運送燃料、食物、醫療補給品及其他重要商品,替全球貿易進行補給。」

表現出高度焦慮和沮喪的船員不斷增加,還有船員因為港口封鎖無法就醫,權益受損;專家擔心,在這種精疲力竭的情況下工作,可能導致海上事故增加。

德國海運公司Basle Express船長 Stephan Berger:「完全沒有可能上岸,有時候甚至很難尋求醫療協助,這讓待在船上的時間有點難熬。」

海運公司、公會呼籲各國政府建立「安全通道」(safe corridors ),允許全球150萬名商船船員能自由旅行,並將這些人指定為「關鍵勞工」(key workers),出入船隻不受限制。

國際運輸工人聯合會秘書長(ITF) Steve Cotton:「你不能期待船員運送PPE(個人防疫裝置)、藥品,以及所有抗疫物資,然後還一直封鎖城市國家,現實中,大家必須了解到,船員為全球社會所做的犧牲。」
 

全球超過80%貿易貨物量依靠海運,對各大產業供應鏈至關重要,面對國際運輸工人聯合會宣布,船員合約6月16號後不可再延長的情況下,將迫使各國必須儘快建立船員交班機制。

《TVBS》提醒您:
因應新冠肺炎疫情,疾管署持續加強疫情監測與邊境管制措施,
如有疑似症狀,請撥打:1922專線,或 0800-001922
依指示配戴口罩儘速就醫,同時主動告知醫師旅遊史及接觸史,以利及時診斷及通報。

【加入社團‧疫起發聲】
邀請世界各角落的你
加入Facebook社團【全球說疫情
訴說封城和防疫大小事→https://www.facebook.com/groups/894299717696509/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國際海運#李芳恩#武漢肺炎#新冠疫情#零售商#庫存#海運#船員#商船#供應鏈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396

0.0796

0.21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