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疫情人類宅在家 野生動物逛大街

記者 Focus360 俞璟瑤 報導
發佈時間:2020/05/30 22:00

新冠肺炎疫情,各國祭出軟性封城的防疫行動。人類活動大幅降低,溫室氣體的排放量,也跟著大幅下降。根據歐洲環保署的調查,疫情期間歐洲的排放量幾乎砍半。義大利羅馬二氧化氮排放量下降49%,大城貝加莫也下降47%。一場疫情地球終於能喘口氣,不只天更藍,以往只能驚鴻一瞥的野生動物,也現在出現在大馬路上,或是在沒有遊客的國家公園裡悠閒漫步。泰國相關部門也因此得到靈感,打算讓當地100多個國家公園,每年輪流關閉三個月,讓大自然可以好好休養生息。


 
Home on the Range歌詞:「請給我一個家,那裏有水牛漫步,還有鹿和羚羊在那裏嬉戲。」

歌詞裡理想家園的模樣,曾經像是只會出現在童話故事裡。現在因為新冠肺炎遵守在家防疫,少了來來去去的人類們,沒了呼嘯而過的車輛,動物們終於可以在空蕩蕩的街道上悠閒漫步。

美國國家公園工作人員:「我覺得牠們在開狂歡派對。」

 

就像電影動物方城市真實上演,棲息在附近山區的獅子還有山貓 郊狼等各種野生動物,都陸續在後院現身,證明曾經聽到過的目擊證詞,不只是一場都市傳說。

I left my heart in San Francisco歌詞:「這裡是舊金山~噢嗚~」


不論是路上跑的、天上飛的還是水裡游的,都能感受到,這個世界變的不一樣了。

美國國家公園工作人員:「牠們很享受這樣的生活,因為以往牠們都常被遊客打擾。」


生物學家 瑪露夫:「這真的是一件好事,在這樣令人擔憂的情況下真是個好消息,在疫情這樣的衝擊下 ,這是難得的正面影響,讓地球能夠喘息。」


 
在生態學家眼裡,這是疫情陰霾裡最美的風景。以往苦口婆心勸導民眾的保育觀念,一瞬間通通都達標。

海龜保育專家 高佛瑞:「這場疫情做到我們一直要求民眾做的事情,包括在(海龜)產卵期盡量減少光源,或把你的船速降低。」


不論大城市還是小鄉鎮,受到新冠肺炎影響,人類活動都被迫降到最低。好久不見的湛藍,也重新出現在窗外的天空。

記者旁白:「以洛杉磯為例,當地招牌的霧霾消失了
在印度的一些區域,好久不見的喜瑪拉雅山頂清晰可見。」

 

世界工廠中國大陸的改變,就連外太空也能感受的到。圖表比一比,可以明顯看到今年二氧化氮的排放量,比往年都要少的多。

喬治華盛頓大學教授 赫維斯頓:「我們現在偵測到,包括二氧化碳以及二氧化氮的濃度都下降,二氧化碳大約減少25%,二氧化氮則是降低大約29%。」


根據荷蘭皇家氣象研究所的衛星數據,從三月中封鎖措施陸續展開。一個月的時間內,歐洲地區二氧化氮濃度將近砍半。西班牙馬德里減少48%,義大利羅馬年減掉49%,法國巴黎減少幅度甚至達到54%。美國東北部二氧化氮濃度,也比去年同期下降 30%。

哥白尼大氣監測機構主任 波丘:「儘管我們不能說(空汙)會長期的減少,短期而言,短期內減少也是有助益的,空汙程度多寡也會影響碳排放。」


看起來這段時間能讓地球稍微鬆一口氣,但卻暗藏隱憂。

喬治華盛頓大學教授 赫維斯頓:「我們因為疫情經濟活動減緩,可以看到碳排放很顯著的減少,所以你也可以預期,到時候反過來也是同樣的(規模)。」

復工後空汙狀況難改善,再加上疫情重創全球經濟,各項刺激方案,補助對象主要是包括航空 汽車以及基礎建設,碳排放量將暴增,專家期待能轉換成綠能補助,來兼顧經濟以及環保。

綠色和平組織執行長 珍妮佛摩根:「這是個機會可將那些基金,投入可以協助加速減碳的工作。根據國際再生能源機構的報告,表示有上兆的資金要投入再生能源。因為在很多地區發展這些環保能源,甚至比買石化燃料更便宜。」


疫情衝擊造成的高失業,還可能加深對野生動物的威脅。

記者:「高失業率讓更多人盜獵來賺錢養家。在2008年金融危機期間,喀麥隆的失業勞工,轉業成為盜獵者。根據非洲保育機構麥特布朗表示,有犄角的動物像是犀牛等,都很有可能成為盜獵的目標。」


除了擔心國家公園裡的動物們,可能遭到非法獵殺,疫情還衝擊相關保育工作。以野生動物觀光業產業聞名的南非,像這樣從事相關工作養家活口的人,就高達八百萬。叢林探險的觀光收入,也維持著生態保育的命脈,如果疫情結束遊客還是不來,像這樣的景象恐怕也不容易再看見。

南非國家公園渡假村業者 尼可克:「觀光客維持犀牛的生存,讓大象繼續生活,維護獅子的生命。也令獵豹生存下去,這都是旅客支付的。我們需要民眾來才能維護這片大自然,維持這個產業。」


南非最知名的克魯格國家公園,在疫情期間,跟線上直播媒體合作,專業嚮導現場解說,帶領宅在家防疫的民眾來趟虛擬叢林冒險。

野生動物轉播業者 威靈頓:「我們必須想辦法看怎麼建立,個人化的野生探險經驗。我們怎麼利用線上轉播維持營運收入,讓整個保育工作持續運轉。」


一方面讓動物們修養生息,也能讓更多民眾認識,就有機會讓產業回溫,還能發展線上觀光商機。

泰國一百多個國家公園受到疫情影響,暫時關上大門的同時,也看到休養生息帶來讓人驚喜的變化。未來準備讓公園以及景點,一年輪流暫停開放三個月,讓自然生態有休息的空間。

在這場震撼教育過後,凸顯人類的脆弱,但也看見人類能造成的強大影響。儘管經濟與生態平衡的兩難,在疫情後仍然繼續上演。學著跟著地球脈動、一同呼吸生長,人類活動發展,或許還有更多不同的選項。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新冠肺炎#野生動物#保育#空汙#國家公園#線上直播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152

0.0635

0.178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