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前4月進出口衰4.9% 中國大陸力穩外貿基本盤

記者 游凱茹 報導
發佈時間:2020/05/27 20:00
圖/翻攝自 中新網
圖/翻攝自 中新網

疫情對大陸經濟的衝擊,逐步顯現,今年前四個月大陸進出口總額衰退4.9%,進口、出口數據雙降,其中出口同比下滑6.4%。外貿企業面臨巨大困境,先是2月、3月大陸疫情還在高峰時,工廠沒辦法生產,無法向國際客戶交貨;緊接大陸疫情好轉,全球疫情卻升溫,導致國際訂單銳減。大陸的玩具產業也是這波疫情的「重災戶」,4月份大陸玩具出口同比下滑了11%,主營外銷銷的大陸玩具廠商,經營慘澹,只好自救轉向線上直播、架線上展場,對接客戶。

直播主:「我們之前做的這個夜光的,看到沒有,夜光的月亮,還有我之前做過的公主。」

 

替小朋友的手繪玩具,拍開箱影片介紹,還用當前最受歡迎的銷售方式「線上直播」來賣玩具。

廣東汕頭澄海電商協會會長 黃嘉濱:「平台引來了流量,比較好的直播間,一般來說在2.5萬到3萬人觀看,然後成交轉化率大概在4%。」

直播賣貨助力玩具行銷,不僅如此,更有玩具廠商架設線上展場,打著「零接觸、遠距離」方式,讓國際貿易商,透過網路挑貨。
 

廣東宏騰商務展覽公司總經理 許澤榮:「選完以後,(國際貿易商)他也可以下單到貿易公司,貿易公司再下單到這個工廠。」

為了保住訂單,各種新的銷售方式紛紛出籠。長久以來,中國大陸一直是世界最大的玩具生產出口國,世界市場七成以上玩具都是「Made in China」,但如今因為疫情關係,玩具大國4月份玩具出口同比下滑了一成一(11%),僅達到1,811萬美元。

廣東汕頭澄海玩具協會副會長 杜瑞生:「我們澄海玩具產業是出口占比70%,其實在整個疫情(期間),世界整個客人就沒有來澄海採購,所以我們的影響是很大的。」
奧飛娛樂營銷總經理 王振宇:「一季度這邊我們的春節備貨特別多,但是經銷商的庫存都沒有出去,由於經銷商的庫存大,所以我們很多的回款回不來。」

在廣東汕頭澄海區玩具廠商們,哀鴻遍野。在疫情前,他們是創造當地年產值超過人民幣500億元的大產業,產品主銷歐美、中東、東協等;但大陸疫情爆發初期,先是面臨工廠停工無法生產的困境,好不容易疫情好轉了工廠復工,全球疫情卻升溫,貨銷不出國門。

世紀友誼玩具公司總經理 陳星亮:「把所有的銷售精力調到國內,包括產品的研發也全部往本土化走。」

轉攻大陸國內市場,新開發的玩具帶有濃濃中國風,戴著口罩的積木玩偶,解放軍驅逐艦、坦克模型,吸引大陸消費者埋單。玩具產業面臨的困境,反映了大陸經貿現況,今年前4個月,大陸進出口總額為人民幣9.07兆,同比下降4.9%,出口、進口數據雙降,分別下降6.4%和3.2%。

 
大陸商務部部長 鍾山:「我們認為只要我們國家的外貿主體能夠穩住,那麼我們國家的外貿就一定能穩住。」

目前大陸各類外貿主體約有30萬家,大陸商務部信心喊話,認為只要協助這些企業度過難關,就能穩住今年外貿基本盤。而接下來6月要登場的大陸外貿主場秀「中國進出口商品交易會」,簡稱廣交會,決定不取消,改採線上方式舉行。

央視新聞:「2.5萬家參展商全部上線展示,每家企業都有專門的直播間,參展企業可以通過圖文、影片、3D等多種方式展示展品的細節。」

線上廣交會不收參展費,免費替企業對接國際廠商。其實這並不是廣交會首次嘗試線上方式,以往也有開通這項服務,不過線上成交額,僅占整個廣交會的1%;今年因為疫情關係,僅有線上交易,更令人關注成效究竟如何。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0,000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2024女大粉美賞◢

👉華人美妝奧斯卡賞 即日起免費報名中

👉殿堂級美妝賞 美力爆發,無所畏懼!

👉歡迎各式肌膚保養、美妝、保健品角逐


#新冠肺炎#外貿#玩具#廣交會#商務部#基本盤#中國大陸#武漢肺炎#疫情#進出口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245

0.1413

0.26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