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全球暖化推波助瀾 人類與病毒之戰恐更頻繁

記者 FOCUS 360 報導
發佈時間:2020/05/16 22:00

新冠肺炎疫情影響全球人類的生活,像這樣的苦日子,未來恐怕會來得更頻繁,專家就說了,因為人類的活動和開發,導致地球溫度越來越高,不只傳播病菌的害蟲數量會增加,牠們的活動範圍也更廣,更多人類可能受到感染。而世界最北境的永凍土,溫度持續上升,專家也擔心,冰封多年的動物屍體解封之後,牠們身上的病毒、細菌可能都會跟著重見天日。

新冠肺炎持續發酵,專家還在跟病毒競賽,不只要阻止疫情擴散,還得盡快研發出疫苗。新聞旁白:「專家正盡速研製(疫苗)當中,但還需要一年 一年半,到兩年的時間。」眼前的硬仗還看不到終點,病毒帶來的失控場面,未來恐怕還會來得更頻繁。

 

美國感染病專家 Dennis Carroll表示:「我們永遠無法預測,下一個病毒是什麼,也無法預測什麼時候會來。但很確定的,野生動物把病毒傳染給人類的活動
正在加劇,類似事件發生的頻率正在增加,都是因為人口壓力。」

地球人口不斷增長,為了棲息地 為了填飽肚子,和野生動物的接觸越來越頻繁,染上病原體的機率就越高。美國感染病專家 Dennis Carroll:「我們看到的新冠肺炎病毒,就像是一個新時代的徵兆,走入21世紀我們將看到,越來越多這樣的事件。」

 
70多億人口在地球上活動和開發,大量溫室氣體加速全球暖化,你我的健康拉起警報。新聞旁白:「當我們的氣候產生變化,表示蜱蟲、 蚊子、 跳蚤、老鼠之類的害蟲。傳播疾病的風險更高。」美國國家大氣研究中心研究員莫納漢說:「我們認為氣候變遷,未來可能會讓病毒疫情更難控制。」

全球暖化導致病媒蚊之類的害蟲,活動範圍和生命週期都出現變化,傳染疾病擴散的風險越來越高。

時任WHO總幹事 陳馮富珍表示:「現在我宣布,拉丁美洲出現一連串小頭畸形症,和其他神經異常的案例,與2014年法屬玻里尼西亞的案例相似,因此構成國際關注公共衛生緊急事件。」

茲卡疫情從巴西開始蔓延,拉丁美洲、加勒比海地區接二連三淪陷,當時專家就警告,氣候變遷可能導致疫情擴散。
前世衛專家 考斯泰洛:「茲卡病毒擴散的原因之一,或許跟聖嬰現象有關,太平洋變暖、降雨量變多,降雨變多通常表示蚊子會更多。而長遠來說,如果我們有重大的氣候變遷。專家認為,易受蚊子侵襲、傳染登革熱及像茲卡病毒等。其他傳染病的區域,可能會擴大。」


茲卡病毒主要是經由埃及斑蚊叮咬傳染,如果天氣越來越暖,向來對氣溫敏感的埃及斑蚊,從卵發育到成蟲的速度就越快。美國國家大氣研究中心研究員 莫納漢:「如果生命週期變快,蚊子數量就會更快速地增加,因此蚊子的數量就會更多。」過去病媒蚊帶來的疾病,像是登革熱或茲卡疫情,多數都集中在熱帶地區
但全球均溫繼續升高,疫區的界線也越來越模糊。

美國國家大氣研究中心研究員 莫納漢:「所以我們認為,全球暖化導致氣候,變得更適合蚊蟲。在較高海拔的城市生長,像是墨西哥市。」全球暖化,不單單是害蟲散播病菌的推手,沈睡在永凍土裡的隱形殺手,也可能會甦醒。
 

新聞旁白:「距離上一次疫情爆發75年後,炭疽病疫情又在西伯利亞西部造成嚴重損害。科學家認為,可能是馴鹿遺體解凍造成的。」


帶有炭疽桿菌的馴鹿遺體,冰封多年後重見天日。2016年在俄羅斯西伯利亞,引爆炭疽病疫情,造成2000多頭馴鹿死亡,數十人被感染送醫,一名12歲男童因此丟掉性命,問題就出在地底下的永凍土。」

新聞旁白:「在全球最寒冷的地方,它的地底下有一層,全年都是冰凍的。每年夏天,它上方的土壤會解凍。但較深的這一層,始終堅若磐石,這就是永凍土。」

過去幾千年來,永凍土就像地球的冷凍庫。也像是時光膠囊,把死去的動物植物冰封起來,直到氣候產生變化。挪威最北界的研究人員發現,這裡的永凍土,溫度開始上升。
斯瓦爾巴大學中心研究人員 吉伯特:「過去20年來,永凍土的溫度上升了。所以那段時間觀察到的是,地面溫度上升了攝氏1度到1.5度。」
 
永凍土融化,土裡的動物屍體,再次接觸到空氣和細菌開始分解。過程中不只會釋放出溫室氣體,冰封已久的病毒也可能解凍。

新聞旁白:「而且不只是炭疽病而已,科學家擔心當永凍土融化,我們以為已受控的各種疾病,也會被釋放出來」

雖然不是所有病毒和細菌,解凍之後都能保存下來。但是專家擔心,部分病菌可能像時空旅人般,跟著永凍土一起解除封印。

記者:「永凍土就像巨大的冷凍庫,又冷又暗,沒有什麼氧氣。對細菌和病菌來說,是完好保存千年的理想環境。永凍土解凍就像打開潘朵拉的盒子,將帶來無法預料的後果。」

這場人類與病毒的戰爭,不只有人口過多的隱憂,還有氣候變遷推波助瀾。

紀錄片片段:「下一波大流行一定會發生,只是我們不知道會在哪?或是如何發生?但我們知道發生是必然的!」


我們的免疫系統能否抵擋得住、衛生體系能否禁得起考驗,恐怕都得打上一個大問號。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0778

0.0542

0.13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