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結不結.陷兩「男」香港金像獎勇奪二獎

記者 林佳妮 報導
發佈時間:2020/05/08 19:58
圖/畫面提供 采昌
圖/畫面提供 采昌

第39屆香港金像獎頒獎典禮昨天(7號)落幕,礙於新冠肺炎疫情的關係,由主席爾冬陞線上公布得獎名單。而其中一部本周將在台灣上映的電影,以真、假結婚幽默描繪適婚年齡的女性被催婚的矛盾與無奈,在辯證「婚姻」本質的同時,巧妙融合年輕導演黃綺琳對於香港現況以及中港關係的觀察和體悟,奪下香港金像獎新進導演獎;而在戲裡尬上一角的歌手林二汶,也以配樂榮獲最佳原創電影音樂獎。

電影《金都》:「我們是不是不結婚就得分手?」

 

「不結婚就得分手!」這是許多年屆適婚的男女會面臨的掙扎,只不過,這部香港電影裡的女主角張莉芳的問題棘手了一點。

電影《金都》:「張莉芳,誰是楊樹偉?你跟另外一個男人結了婚?」

原來,張莉芳一直是已婚,雖然是假結婚真謀財,她都得速速找到少不更事時嫁的假老公,完成離婚程序,才能嫁給交往多年的男友Edward。
 

電影《金都》:「很簡單,女生從後摸上來,男生慢慢地...」
電影《金都》:「可以吧!」

Edward是個婚紗攝影師,工作室就開在九龍太子的金都商場;香港人要結婚,來金都就對了,從喜帖到婚紗,一次搞定,而張莉芳就在其中這間婚紗店工作;兩人相識於婚宴主題商場,連房子都租在金都這棟樓。

電影《金都》:「別搞我。」

而遇到事總是習慣妥協的阿芳對於步入愛情墳墓的舉棋不定...

電影《金都》:「來!」

主要原因還是來自於對現況以及未來的懷疑。

 
電影《金都》:「你把這衣服扔掉吧,內衣肩帶總是露出來。」
演員 朱栢康:「他其實不是不想理解芳,而是他沒有那種眼光去理解她。」

Edward除了控制慾爆表,最讓阿芳凍未條的還是他是個超級媽寶。

電影《金都》:「你去年忘了交保險費,所以阿芳你要留意他,多多幫助他,知道嗎?」
電影《金都》:「我知道,看他的銀行戶頭跟你聯名我就知道了。」

這別說是阿芳,相信不少女性觀眾也會覺得母湯,導演黃綺琳透露,這個角色活脫自她的前男友。

 
電影《金都》:「你知道李潔冰的妹妹叫什麼嗎?」

因為角色實在不太討喜,黃綺琳便在籌備後期讓他變成「冷笑話大王」。

電影《金都》:「不知道。」
電影《金都》:「李潔芬(諧音:結婚)。」

引爆阿芳長期不滿的的引信,就是她花錢登報找到的大陸「假老公」。

電影《金都》:「你拿香港身分證有屁用?」
電影《金都》:「不是啊,香港身分證還是方便一點,自由嘛!」

這部入圍七項香港金像獎的電影,不單單是描寫熟女被催婚、對於結婚猶疑不決的電影。

電影《金都》:「你知道微信的對話會被監控的嗎?」
電影《金都》:「那你現在不是一樣被你男朋友監控嗎?」

故事背後更深層的主題與精神是「自由」。

電影《金都》主題曲:「#誰用幸福 換取自由。」

電影一開場,張莉芳在金都商場的樓下。

電影《金都》:「你有一隻龜翻過來了。」

被老闆半推半就買了一隻烏龜。

電影《金都》:「45元。」

翻身掙扎的烏龜就像張莉芳,切中並揭開女主角的覺醒之路。

電影《金都》主題曲:「#想飛 想跑 想妥協 怕更改。」

而她的大陸假老公楊樹偉更是憧憬自由,卻又同樣對於改變現狀充滿矛盾與無奈,楊樹偉只是將香港當作自由的墊腳石,而靠著人造霓虹閃爍的金都,彷彿是在嘲諷香港的風華不再。

電影《金都》:「太子...,香港的一些地方名子真好聽,愛德華王子,不愛江山愛美人就是他。」
電影《金都》:「你知道我男朋友就叫愛德華嗎?所以很多人都說他就是我的王子」

導演用幽默又充滿關懷的筆觸描繪自己對於香港現況的體悟,而三個主要角色的關係,更折射出中港兩地的關係。

導演 黃綺琳:「根據我的觀察,不太具批判性地描述,這種中國內地的人對於我或芳的衝擊,整齣戲,我們跟著主角去反思和嘗試離開自己所謂的舒適圈。」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0,000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2024女大粉美賞◢

👉華人美妝奧斯卡賞 即日起免費報名中

👉殿堂級美妝賞 美力爆發,無所畏懼!

👉歡迎各式肌膚保養、美妝、保健品角逐


#婚姻#香港#中國#金都#婚禮#黃綺琳#朱栢康#首部劇情電影計劃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137

0.0601

0.173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