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二戰後最糟經濟 日本失業恐增百萬人

記者 李宜蓉 報導
發佈時間:2020/05/07 19:56
圖/達志影像路透
圖/達志影像路透

日本黃金週大型連假在6號結束,日本首相安倍晉三特別在網路直播上,感謝國民配合自律選擇在家度假。但在全日本嚴防「三密」原則時,經濟再生大臣卻帶隊視察超市,被質疑作秀,是在扯安倍與防疫後腿。而在疫情長期化之下,日本產業遭受嚴重打擊,有民間智庫試算,日本今年第四季的失業人口可能超過270萬,比去年爆增100萬人以上,堪稱二戰以來最慘經濟危機。

日本首相 安倍晉三:「大家好,我是安倍晉三。大型連休的最後一天,各位能在家中收看這個節目,我由衷感謝。」

 

5月6號,日本黃金週收假日,首相安倍晉三特別參加網路節目,以直播的方式感謝國民配合不出門。電信商「NTTdocomo」根據手機訊號推算,黃金週最後一天,東京、大阪等幾大新幹線主要乘車站,人流比去年少了8成以上,機場也相對冷清。

日本首相 安倍晉三:「我們每個人此時此刻待在家中,就能讓兩週後的新增確診驟減,而這也勢必替醫療第一線減輕了負擔。盡可能在生活大小事上避免三密。」

直播中,安倍也溫情喊話,提醒民眾嚴防三密;但是這個人卻是帶頭製造三密。經濟再生大臣視察超市,興致一來還順便買了起來,但超市一直被列為是「三密」防範重點,結果大臣竟在疫情期間帶著大隊人馬進入......
 

日本民眾:「這樣不是密集了嗎!」
日本民眾:「他是要視察什麼東西?不知道啊......」
日本民眾:「作秀而已吧。」
轉述政府內部人員意見:「沒必要去超市吧。這人就是為了要當安倍接班人啊!

攸關人命的防疫前線,卻成了政客作秀舞台,日本網路上也封西村大臣為「豬隊友」。但是其實這場防疫戰,就算沒有隊友扯後腿,安倍自己就已經荒腔走板。

經濟再生大臣 西村康稔:「政府會慎重評估經濟與防疫的平衡,同時實現這兩者。」

安倍政權不敢大刀闊斧制定防疫政策,就是唯恐經濟一蹶不振。

社福公益團理事 藤田孝典:「付不出水電費、房租,這類生活基礎崩盤的諮詢,近期大約有上百件。因為正職與兼職互相競爭,造成這20年來(兼職)薪資下滑,所以他們很難把薪水轉為存款。」

 
本質虛弱加上病毒來襲,日本陷入二戰後最糟的經濟危機,民間智庫試算,今年第四季失業人口上看270萬,對比去年的156萬人,增加超過百萬。就連安倍曾寄予厚望的外國技能實習生,增加勞動力,如今別說工作,就連吃飯都還得靠善心人士救濟。

外國留學生:「我有點擔心,疫情讓我丟了工作。」
外國留學生:「因為病毒關係老闆把店關了,我就沒工可以打了。」

安倍政府下令延長緊急狀態,又為經濟開方便之門,下放權力給多個行政區解除自肅,結果地方首長各自為政,解禁時程、條件都不一樣,也讓民間無所適從。

居酒屋老闆:「要是國家的解禁令不一同發布,這樣要上不下的我們也會很麻煩,客人也要來不來的,進了一堆貨賣不出去也是浪費啊。」

重疫區東京,自肅強度維持不變,並對配合商店加碼補助,但不少業者抱怨遠水救不了近火,而且申請案還會被「已讀不回」。從中央到地方政府,防疫步調雜亂無章,百姓也只能走一步是一步,祈求看似趨緩的疫情不要再爆發。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0,000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2024女大粉美賞◢

👉華人美妝奧斯卡賞 即日起免費報名中

👉殿堂級美妝賞 美力爆發,無所畏懼!

👉歡迎各式肌膚保養、美妝、保健品角逐


#新冠病毒#新冠肺炎#武漢肺炎#COVID-19#日本#安倍晉三#直播#黃金週#三密#經濟再生大臣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540

0.1253

0.279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