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日本緊急令不嚴了?地方解禁恢復營業

記者 李宜蓉 報導
發佈時間:2020/05/06 19:51
圖/達志影像路透
圖/達志影像路透

日本政府在4號確定延長全國緊急狀態,但政策拍板同時,也推出「基本對策方針」修正案,綜合各城市的疫情與醫療現況,以遵守防疫規則為必要條件,有限度地減緩目前的自肅力道。全日本34個行政區可以開放電影院、百貨公司等民生消費設施;東京大阪等「特別警戒區」,只允許文化與戶外設施重新營業。而大阪不滿中央防疫緩慢,自行制定「退場條件」,只要連續7天達成四項標準,大阪將會階段性解禁。

日本全國緊急狀態才確定延長,但各縣市卻開始談解禁。

 

佐賀縣知事 山口祥義:「5月6號這天,我們停止歇業請求,5月7號起將解除(自肅請求)。」
櫪木縣知事 福田富一:「除了KTV、健身房等(三密)設施,其餘的只要嚴守感染防止對策,就可以再次營業。」

明明全國緊急令不變,多個行政區竟敢唱反調?其實這又是安倍的但書之一。隨著緊急狀態延長,日本政府在諮詢感染症專家後,修改「基本對策方針」,以城市的疫情與醫療量能為基礎條件,判斷是否能減緩自肅力道。

 
經濟再生大臣 西村康稔:「雖然這是階段性政策,但對於拉抬社會經濟活動,以及維護生命、生活上,政府希望做到有效達成顧全兩者。」

雖然要認真防疫,但日漸萎縮的經濟活動也是安倍政權「心裡最軟的一塊」,新出爐的修正案中,基本以13個「特別警戒都道府縣」為劃分。「特別警戒區」只容許文化與戶外設施,其餘34個行政區則開放到電影院、表演場、百貨公司等場所,當然前提都必須嚴守防疫措施。雖然民間贊成,但正式解禁的標準才是日本人真正想問的。

大阪府知事 吉村洋文:「(解禁標準)本來該由政府提出,但現在政府不這麼做,所以今天我決定以大阪府提出『大阪模式』。」

看不過去國家的龜速防疫,地方直接槓上中央,大阪知事率先自行公布一套「退場機制」。這套所謂的「大阪模式」共有4個條件,PCR核酸檢查的陽性率低於7%、感染源不明者每日不滿10人、重症者病床使用率低於60%、感染源不明者數低於前一週,以上四項連續7天達成,就符合階段性解除歇業標準。大阪將在15號進入第一次驗收,16號宣布結果;但是解禁後,如果安全燈號熄滅就再重啟自肅模式。

大阪居民:「這挺重要的啊,沒有標準的話很難做事啊。」
大阪居民:「有個明確的數字的話,會比較知道怎麼做。吉村知事替我們想很多,挺令人安心的。」

為了趕快恢復往日生活,民眾都盡量配合,但疫情持續延燒,孕婦們也快撐不下去。

日本民眾:「你叫媽媽,媽媽。」
 

這場長期抗戰,讓許多孕婦、產婦都感到孤立。

日本民眾:「現在不准會面也不准陪產,一直到出院前都見不到面。」

明明應該一家人共享新生命到來的喜悅,但現在想探望產後的妻子,就只能站在醫院外的馬路上揮著手。

日本民眾:「起初覺得真的很孤獨,畢竟有先生陪著,害怕的程度也會不一樣。幸好我是順產,要是過程不順利的話,我一定會撐不下去啊。」

從待產、生產到出院,疫情期間媽媽只能一人面對,爸爸不但不能陪伴,更抱不到剛出生的孩子;尤其目前沒有專門研究顯示孕婦染疫與胎兒的影響,但醫生表示以醫學常理來說,不能排除負面可能,懷孕、生產,在這樣的非常時期,也只剩徬徨與恐懼。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能不能年中換Audi就靠這個

👉討論度爆表的精油精露保養,你還不知道嗎?

👉洗三天排水孔就超有感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新冠病毒#新冠肺炎#武漢肺炎#COVID-19#日本#緊急狀態#解禁#特別警戒都道府縣#大阪#退場機制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185

0.0583

0.1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