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做好覺悟打持久戰!安倍恐延長緊急狀態

記者 李宜蓉 報導
發佈時間:2020/05/01 19:51
圖/達志影像路透
圖/達志影像路透

日本的全國緊急狀態令5月6號即將期滿,但是疫情仍未趨緩,官方防疫專家1號開會,一致認為全國令應當再延一個月。日本首相安倍晉三也呼籲國民,要做好長期抗戰的準備;日本政府表示,將綜合專家建議,下周一(4號)做出結論。日本經濟已經受到影響,官方統計的3月求才求職比,連三個月下降,創3年半最新低;民間也預測第二季GDP,多間智庫與金融專家試算,日本今年Q2會衰退至少11%、甚至25%, 恐怕將出現二戰後最糟結果。

日本全國緊急狀態令5月6號就要到期,首相安倍這麼說──

 

日本首相 安倍晉三:「5月7號開始想要回到過去的生活步調,我認為是困難的。國民要覺悟到這是場持久戰,這是我必須坦白向各位闡述的。」

安倍請國民做好長期抗戰的心理準備,暗示緊急令勢必延長。日本開始黃金週連假,根據人流統計,東京、大阪等鬧區的大型車站,在假期首日人流都下降了7到8成;但是北海道、沖繩或是溫泉觀光地,訪客的減少卻不盡理想。而曾是日本確診數第一的北海道,也似乎開始第二波疫情,30號北海道新增41人,札幌就佔了27人,創單日最多確診。種種狀況讓日本政府不得不延後解禁。

日本官房長官 菅義偉:「今天(1號)上午召開了防疫專家會議,之後在判斷上為了不產生混亂,政府會在5月6號的期限前,於適當的時間點徵詢專家高見再做定奪。」
 

官方防疫小組最新共識,一致認為全國緊急狀態應該延長一個月。

日本民眾:「想回到正常生活看來還有得等了。」
日本民眾:「看起來還沒緩和的跡象,(延期)也是沒辦法的。」

只不過,日本的經濟經得起嗎?根據日本智庫「第一生命經濟研究所」試算,從4月初第一波緊急令開始,日本實質GDP將消失21.9兆日圓,如果延長一個月,將再損失23.1兆,最終蒸發45兆日圓。而日本民間也紛紛計算受正面衝擊的第二季GDP,像是「日本經濟研究中心」就表示,今年Q2實質GDP可能衰退11.08%,將是連三季負成長。「日本產經新聞」則報導,綜合16名民間金融家計算,第二季實質GDP縮幅21.7%,是二戰以來最糟糕表現;「高盛集團」甚至跑出萎縮25%的結果,將是1955年有統計以來最慘。

厚生勞動大臣 加藤勝信:「我們確實認為是受到了疫情不小的影響。」

厚生勞動省發表最新的求才求職比,3月的「有效求人倍率」只有1.39倍,比2月下降0.06個百分點,不但是連三降,更是3年半來新低水準。3月完全失業率也比上個月惡化0.1個百分點,來到2.5%,等於日本目前將近有180萬失業人口。

厚生勞動大臣 加藤勝信:「求職數正在下降,要特別關注的是,新冠病毒對雇用情勢造成了影響。」

 
日本疫情始終不見緩,也讓經濟難以止血。而官方與民間醫療專家異口同聲,增加檢疫量是防疫的關鍵,但政府單位卻無法拉高量能,民間只能自力救濟。東京有診所開始做抗體檢測,發現陽性率大約為6%。

醫師 久住英二:「以東京都1300萬人口來看,6%表示有78萬人可能曾經感染。」

醫師強調,抗體檢測是為了了解傳染範圍,根本的方法還是在於徹底檢疫。而東京的醫師會也因此互相配合,在都內15個地區提供PCR核酸檢測,只要醫生建議就能前往進行檢查,不用再擔心吃保健所的閉門羹。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新冠病毒#新冠肺炎#武漢肺炎#COVID-19#日本#緊急狀態#安倍晉三#黃金週#GDP#求才求職比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163

0.0601

0.17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