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吸菸者新冠感染率低?法擬進行「尼古丁」實驗

記者 李麗珣 報導
發佈時間:2020/04/29 19:52
最後更新時間:2020/04/30 10:35

法國一項針對大約500人的研究發現,新冠肺炎患者抽菸比例相較低,因而打算進一步實驗,比如在醫護人員和患者上使用尼古丁貼片,看看是否能避免他們染病或是減輕症狀。由於吸菸有礙健康,這樣的做法極為爭議,也還需進行更多研究,因此專家不建議民眾吸菸、或是利用尼古丁貼片作為防疫措施。法國為了防止經濟崩潰得解封,但是新冠疫苗和特效藥都還沒出爐,對大眾健康仍然構成威脅,當局預計5月11號逐步解除封鎖,讓商店重開、學校復課,學習如何在解封後與病毒共存。

圖/達志影像路透

封城的日子何時結束?法國總理菲力普預計5月11號起逐步解除封鎖,讓商店重開、學校復課,同時將檢測目標設定在每周70萬次;不過這是「有條件」的解封,取決於每日新增確診病例數是否能維持在3千人以下。當局計畫讓商店和企業率先重啟,而酒吧、餐廳不算在內,最快得等到六月才能重新營業;民眾在搭乘大眾運輸工具得戴口罩,店家也有權要求入內的消費者戴口罩、保持社交距離,無論室內或室外全面禁止十人以上的聚集。不同年齡層的學生也將陸續復課,一個班級不得超過15個人。

 

截至4月28號,法國確診人數累計超過16萬5千人(165,911)、至少2萬3千人病逝(23,660),死亡數字全球第四高;自22號算起,每日新增病例連續7天在3千人以下,能不能持續維持、進而解封?各方都在觀察。同一時間,法國研究人員分析482例感染新冠病毒的個案,其中大約七成是住院患者、三成是輕症;而在這些確診病患之中,癮君子的比例很低,大約只有5%,相比之下法國總人口吸菸率約為35%。中國大陸也有類似的發現,1千名感染者中,12.6%的人為吸菸者,低於26%的整體吸菸率。

神經生物學家/神經科學專家 尚居:「事實上,(新型)冠狀病毒和尼古丁的受體,有直接或間接的交互作用,尼古丁與其相互競爭……比如說這是病毒(握拳),與受體結合,但尼古丁與它拮抗,它(病毒)就(和細胞的受體)分離了。」

研究人員打算進行進一步的臨床實驗,比如在前線醫護人員和確診患者身上使用尼古丁貼片,看看是否能避免他們染病或是減輕症狀。
 

神經生物學家/神經科學專家 尚居:「我們非常警慎。特別是關於吸菸者的研究,可能會促使人們重新吸菸,這非常危險,因為我們死於吸菸的人數多過冠狀病毒。」

除此之外,幾個歐洲疫情嚴重的國家,包含英國、義大利和西班牙在內,都發現近期有些孩子因為發燒、起疹子等類似川崎氏症(Kawasaki Disease))的病癥而被送進醫院。這種疾病過去在亞洲比較常見,病因不明、好發於五歲以下孩童,發病後會出現發燒、起紅疹、四肢紅腫脫皮、草莓舌與淋巴腺腫大等症狀,嚴重可能會引發冠狀動脈瘤、心肌梗塞等併發症。

英國國家醫療保健服務(NHS)醫療總監 波維斯:「我們已經注意到這幾天有關於兒童重症疾病的報導,這可能是川崎氏症。川崎氏症是發生在兒童身上一種非常罕見的發炎狀態,病因不太清楚,可能與很多事情有關。」

正當歐洲研究川崎氏症與新冠病毒的關聯,美國則是在做新冠抗體檢測,希望了解疫情規模以及作為重啟經濟活動的指標,然而有研究團隊測試12款抗體試劑,發現其中一款測出「偽陽性」的機率高達15%,另外有三款的錯誤率超過10%。如果抗體測試準確度不夠高,那麼驗出「偽陽性」,也就是實際上沒有抗體卻誤以為自己有免疫力的人會很危險。而即便試劑準確,專家也再三提醒,有抗體是否就能百分之百「免疫」,還需要更多研究,面對新冠病毒仍然不能掉以輕心。

《TVBS》提醒您:
◎吸菸有礙身體健康,戒菸專線0800-636363
◎吸菸能導致肺癌、心臟血管疾病及肺氣腫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法國#新冠肺炎#武漢肺炎#病毒#抗體#封城#尼古丁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193

0.0599

0.17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