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18億穆斯林齋戒月開跑 印尼不群聚禁返鄉

記者 李麗珣 報導
發佈時間:2020/04/24 19:53
最後更新時間:2020/04/26 18:55

伊斯蘭世界展開一年一度的齋戒月,但是在新冠肺炎疫情下,如何兼顧穆斯林信仰以及掌控疫情,成了各國政府的難題。確診人數在23號突破十萬大關的土耳其,再度擴大宵禁措施,封鎖31個省份4天,齋戒月禁止聚會活動。埃及雖然暫時縮短了宵禁時間,但清真寺大型禱告和公眾活動還是紛紛取消。馬來西亞三度展延行動管制令,最快暫定5月12號才會解除,要求穆斯林在家禮拜。印尼大多數的清真寺取消集體禱告等活動,有鑑於民眾有在開齋節前返鄉的傳統,當局限制人流移動,避免人群移動加速病毒擴散。

圖/達志影像路透

4月23號傍晚開始,全球18億穆斯林了展開一年一度的齋戒月,但2020年對他們來說很不一樣。住在印尼首都雅加達以南60公里城市茂物(Bogor)的這戶人家,把客廳桌椅都移開,鋪上禮拜毯,聽從政府的建議:在家禱告。

 

印尼民眾:「對我來說,無論我們身在何處,都必須繼續祈禱,即便我們不能在清真寺內禱告,宗教領袖也建議我們在家裡禱告。」

印尼人口超過2億6千萬人,大約9成是穆斯林,齋戒月的第一天(4/24),累計7775人確診新冠肺炎、647人病逝,死亡人數是東南亞國家之最。多數的印尼清真寺,取消集體禱告等各種活動,而這是也是作為防疫的一個重要環節;不過在社會風氣保守的亞齊省,仍然有不少人到當地的清真寺禮拜。

印尼民眾:「在我們的信仰中,真主決定我們何時死去,但我們還是會戴口罩提高警覺。」
 

這些虔誠的信徒相信有拜有保佑,雖然許多人戴上口罩,不過在病毒流竄時期群聚,疫情升溫的風險不在話下;而人們更有在開齋節前返鄉的傳統,就怕大規模人群流動加速病毒傳播,印尼政府祭出限制陸海空旅客運輸的措施。

印尼總統 佐科威(2020.04.21):「根據交通部的調查,64%的人沒有計畫返鄉,24%的人表示仍然會返鄉,7%的人已經返鄉了。在今天的會議上,我計畫將宣布,(齋戒月)禁止返鄉。」

儘管限制人流、呼籲保持社交距離,不過印尼仍未大規模封城。相較之下,鄰國馬來西亞,自3月18號起實施行動管制令,現在第三度延長,從原本的4月28號延長到5月12號;有鑑於之前吉隆坡清真寺的萬人聚會爆發了群聚感染,導致新冠肺炎確診人數暴增,官方擔心事件重演,因此加強防疫,要求穆斯林齋戒月在家禮拜。

馬來西亞傳統食品銷售商:「通常我們期望(銷售額)有所成長,但也許是因為經濟影響,我們預期業績會減少50%,與之前的齋戒月做比較的話。」

在齋戒月裡,穆斯林白天不可吃東西和飲水,虔心守戒和祈禱,尋求堅定信仰和穩定心神;日落後就是和親人、家族聚在一起吃開齋飯的時間,而30天齋戒期滿後,會舉辦如過年一般熱鬧的開齋節。然而今年受到疫情影響,全球各國紛紛進入防疫狀態,像是伊斯蘭教兩大聖城所在地的沙烏地阿拉伯,之前就祭出了宵禁和封城令,齋戒月麥加清真寺只限定內部工作人員能進入禱告。

確診人數在23號突破10萬大關的土耳其,擴大宵禁措施,封鎖31個省份4天,齋戒月禁止聚會活動,強調保持社交距離的重要性。埃及政府則是宣布暫時縮短宵禁實施的時間,改從晚上9點開始持續到隔天早上6點,而公眾活動和大型禱告都不得舉行。

路透社記者:「在開羅的街邊市場,一排傳統燈籠掛在架子上,很少顧客能想到購買燈籠的意義,因為晚上有宵禁、清真寺關閉以及禁止公共禱告。」
 

也有國家選擇維持齋戒月的傳統,好比說南亞的巴基斯坦,儘管當地醫學界提出警告,認為此時公眾集會恐怕淪為病毒傳播溫床、導致疫情失控,不過政府最終還是開放信眾到清真寺禱告。巴基斯坦23號累計超過1萬人確診、212人死亡,專家預估感染高峰期將在五月來到。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新冠肺炎#武漢肺炎#病毒#穆斯林#伊斯蘭教#齋戒月#開齋節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225

0.0765

0.19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