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最長寒假結束!北上廣4/27復課 師生全體檢測

記者 游凱茹 報導
發佈時間:2020/04/23 20:00
圖/翻攝自 新華網
圖/翻攝自 新華網

因為疫情關係,大陸學生放了一個史上最長的寒假。大陸教育部統計,截至目前已經有3500萬學生回校上課;而下周一4月27日,大陸一線城市包含北京、上海、廣州的國三、高三學生也要復課開學。在回到學校上課前,師生按規定必須接受核酸檢測;另外,疫情重災區湖北5月6日532所高中,高三學生也準備開學,除了師生也要進行核酸檢測外,學校還展開防疫演練,未來開學後,每所學校都有防疫人員駐點。

家長:「把『小神獸』送回籠了,由老師們來管,我們心情非常激動。」

 
家長:「終於『神獸』歸籠了,兩個多月在家真的都要崩潰了。」

用「神獸」形容家裡孩子,大陸家長近期討論度最熱話題,莫過各地學校陸續開學,不僅家長鬆口氣,孩子也是如此。

學生:「(在家裡)都是怎麼過的?寫作業,你喜歡寫作業?不是,反抗就會挨一頓罵,也會挨一頓打。」

 
不用天天在家被爸媽盯著,到學校還有同學作伴,假放得太長,學生也不見得開心。而最晚訂出開學時間的大陸一線城市:北京、上海、廣州,下周一4月27日,將優先迎接國三、高三學生復課,在此之前,規定師生們都得經過核酸檢測。

廣州實驗學校校長 翟春城:「做完(檢測)以後,學生趕快離校,因為現在還不知道誰能復課,誰可能由於測試的不過關不能來(返校)。」
廣州實驗學校學生:「就是我們會擔心,上課雖然是好的,但是就是(怕)可能會傳染一些同學。」

校園大規模做病毒篩檢,讓師生安心。而在大陸最早的疫情重災區湖北,5月6日532所高中,高三生也準備開學,除了師生免費進行核酸檢測外,學校還進行了防疫演練。

湖北恩施高中駐院校醫:「根據現在的防控要求,我們需要你到醫院做進一步篩查,我馬上聯繫醫院。」

模擬出現疑似病患,處理流程。開學後每所學校有防疫人員駐點、學生進校量測體溫、用餐避免群聚、校園進行消毒,防疫環節盡可能做到滴水不漏。

湖北武昌實驗中學校長 汪擁軍:「我一個班的學生50個左右,我給他準備兩個教室,那麼也有可能就是需要講解的時候,他們集中在一個教室裡面,然後讓他們練習消化的時候,我迅速地把他們分開。」

大陸教育部統計,目前已經有3500多萬學生復課,校園防疫成為重點。另外,地方提振經濟舉措不斷推出,繼武漢發消費券後,北京西城區也要發消費券,投入金額高達人民幣1.5億。
 

民眾:「(買)吃的吧,吃的那些穿的什麼的,還有日用品。」
民眾:「可能(買)圖書吧,圖書還有餐飲這些可能會多些。」

北京西城區消費券,預計以代金券、打折券等方式發放,使用範圍涵蓋大型商場、餐飲、生活服務等領域。大陸商務部統計,截至4月上旬,已經有七個省、20個地區發出消費券,總額達人民幣56億元。

民眾:「就是說如果剛好家裡有需要,然後剛好也發到的話,這個應該會消費。但如果純粹是為了這個消費券去消費的話,這個可能要多考慮一下。」

消費券究竟能帶來多少效益,還有待觀察。4月23日大陸公布的疫情數據,一天新增10例,其中6例是境外移入,其餘4例是來自廣東和黑龍江的本土病例。針對這陣子哈爾濱爆發超級傳播鏈,其中很大一部分病例來自醫院群聚感染,當地也做出全面調查。

 
哈爾濱市衛健委副主任 柯雲楠:「由於這個確診患者(當時未檢測)的這個陪護,她在陪護的過程中,這個經常在這個走廊裡,有一個休閒區,這個休閒區離護士站很近,在休閒區扎堆聊天。」

住院患者入院沒檢測,看護在不知情下感染,又在醫院趴趴走,接著患者轉院,也沒受檢,病毒傳播到另一家醫院,層層疏漏,兩家醫院相關人員都遭到處分。大陸中央下令必須盡快堵住疫情擴散,另外要求各地大規模展開核酸和抗體檢測,揪出漏網之魚。

《TVBS》提醒您:
因應新冠肺炎疫情,疾管署持續加強疫情監測與邊境管制措施,
如有疑似症狀,請撥打:1922專線,或 0800-001922
依指示配戴口罩儘速就醫,同時主動告知醫師旅遊史及接觸史,以利及時診斷及通報。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頭髮保護 這樣做◢

👉頭髮直直落,可能原因是什麼?

👉髮縫線變明顯?我面臨頭髮危機了?

👉活化髮根、搶救髮線,且看醫師怎麼說!


◤2024女大粉美賞◢

👉華人美妝奧斯卡賞 即日起免費報名中

👉殿堂級美妝賞 美力爆發,無所畏懼!

👉歡迎各式肌膚保養、美妝、保健品角逐


#新冠肺炎#開學#核酸檢測#北上廣#武漢#湖北#消費券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095

0.0564

0.165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