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新加坡逾9千確診.東南亞最多 移工群聚爆發

記者 李麗珣 報導
發佈時間:2020/04/21 20:00
最後更新時間:2020/04/22 10:09

一度被世界衛生組織讚揚為防疫典範的新加坡,近期面對疫情卻顯得無力招架,3月17號累計266人確診,一個月後的現在已經飆升到超過9千人感染、其中11人死亡,就確診人數而言是東南亞之最。周一(4/20)以來,連續兩天新增一千多人確診,近期染病的主要是到新加坡討生活、住在大型宿舍裡的外籍移工。當局除了加強移工檢疫,也宣布將原定5月4號結束、類似軟性封城的「阻斷措施」,延長一個月到6月1號,試圖截斷病毒的傳播鏈。

圖/達志影像路透

新加坡自從1月23號通報首例新冠肺炎確診病例,就開始一系列嚴加防止境外輸入與控制本土感染的措施,包括有效隔離、積極檢測與密切追蹤,是國際間防疫反應最快速的國家之一,曾經讓世界衛生組織表揚為「典範」,既使沒有嚴格的封城管制也能守住第一波疫情。

 

不過這樣的防疫優等生,近期面對疫情卻顯得無力招架,3月17號累計266例確診病例,但到了4月20號已經有超過8千人感染,不僅飆升到原本的30倍,就官方釋出的確診人數而言,也成了東南亞國家之最;以單日新增確診人數來看,20號一天總共通報1426人感染,創下疫情爆發以來的新高,在這些人當中只有16人是本地公民或是永久居民,其他的一千多人呢?絕大多數是住在大型宿舍裡、持有工作證的外籍移工。21號新增1111人確診,這讓累計病例數來到9125例、死亡人數維持11人。

路透社記者:「隨著新加坡減緩(新型)冠狀病毒傳播而獲得全球讚譽,那裡的移工面臨著不同的狀況。病毒感染在他們之間蔓延,而這可能顯示出城市努力中的最薄弱環節。」
新加坡衛生部長 顏金勇(2020.04.09):「新加坡增加287例確診個案,是至今的單日新高,超過200例與居住在宿舍的外籍移工有關,這部分與我們增加檢測這個群組有關。」

 
三月中旬開始,新加坡新冠肺炎確診病例急速增加,此時除了面臨第二波境外移入的確診高峰,社區傳播個案也悄悄地攀升;四月開始疫情急轉直下,逐步失控的社區傳播指向外籍移工宿舍。

路透社記者:「成千上萬名移工住在新加坡這些狹小、骯髒的宿舍中。幾名移工告訴路透社,他們睡在有著有12張上下舖的房間裡,共用廁所和盥洗台、經常堵住,蟑螂和滿出來的垃圾桶很常見。」

外籍移工宿舍的環境既簡陋又擁擠,十多人住一間房,只要有一人染病,就可以讓病毒迅速擴散,工作和社交場所同樣可能造成群聚感染。人力有限的新加坡,目前有32萬名外籍勞工,大部分來自印度、孟加拉和其他亞洲地區,主要從事建築、工廠等勞動性工作,其中大約有20萬人住在43間移工專用宿舍。有分析認為,新加坡政府早期防疫,以境外輸入與本地人為主,忽視了外籍移工感染的潛在風險。

路透社記者:「人權組織同樣批評新加坡政府初步的政策反應,他們說這讓這個社群被遺落在後頭了。例如在疫情爆發時全國發放口罩,就不包括住在宿舍裡的移工。」

當局已經下令,將超過半數的移工宿舍列為隔離區,讓移工接受隔離檢疫,新加坡總理李顯龍表示,會竭盡所能照顧外籍移工,他也宣布把4月7號到5月4號實施類似軟性封城的「阻斷措施」(Circuit Breaker),延長一個月到6月1號,強制關閉非必要公共場所、落實居家辦公、加強社交距離措施以及呼籲人民這段時間盡量待在家。

新加坡總理 李顯龍(2020.04.10):「我明白這些措施非常不便,這讓我們的經濟也付出沉重代價,但我們認為措施越嚴格,就越快見效,也可以更快解除限制。」

美國CNN報導指出,新加坡出現防疫破口,一是輕忽了移工群聚感染,二是低估了病毒在未完全封鎖城市裡的傳播速度。沒有完美的防疫政策,各國都在疫情變動中汲取經驗,面對這場持久戰,也只能保持警戒、做好準備,隨時調整策略,以應變疫情給出的變化球。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獨家名人娛樂◢

👉藍心湄:單身是選擇 學會4件事活出精采

👉蔡依林、孔劉等男神、女神單身霸氣金句

👉少女心噴發!此生必看「甜寵劇」片單


◤2024女大粉美賞◢

👉華人美妝奧斯卡賞 即日起免費報名中

👉殿堂級美妝賞 美力爆發,無所畏懼!

👉歡迎各式肌膚保養、美妝、保健品角逐


#新加坡#新冠肺炎#武漢肺炎#病毒#防疫#李顯龍#封城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196

0.0681

0.187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