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海上疫情!美將接2郵輪 2航母傳官兵確診 

記者 王德愷 報導
發佈時間:2020/04/02 20:00
最後更新時間:2020/04/03 10:25

病毒戰開打,美國左支右絀,還有壓力從海上來。兩艘荷美公司遊輪「贊丹號」與「鹿特丹號」,因3月中船上就確定有2人死於新冠肺炎,上百人有類流感症狀,海上漂流超過兩個星期。佛羅里達州州長原本拒絕郵輪靠港,怕2500人下船會拖垮當地檢測與醫療系統,但總統川普施壓,只能勉強改變態度。
美軍駐亞太海域的海上戰力,也受病毒衝擊!兩艘核動力航母「羅斯福號」與「雷根號」,3月底先後傳出官兵染疫確診。目前羅斯福號要停靠關島,預計撤下2700名官兵在岸上隔離,美國在印度太平洋戰線、協防台灣的能力是否受影響,引發憂慮。
疫情也衝擊各地軍事恐怖平衡,伊朗抱怨美國制裁阻礙伊朗進口抗疫醫療物資,川普則提醒:如果伊朗敢趁大家抗疫時,再偷襲駐伊拉克美軍,他一定會讓伊朗「很痛苦」。

 
圖/達志影像路透

遊輪港原本為美國佛羅里達州帶來許多觀光財,但荷美公司的「贊丹號」與「鹿特丹號」稍早卻被拒絕停靠,因為船上有2人確定死於新冠肺炎。

3月7日就從阿根廷啟航的「贊丹號」,連通過巴拿馬運河,都是哀求很久的結果。3月中,「贊丹號」繞過南非開普敦後不久就傳出疫情:4人死亡,其中兩人確定死於新冠肺炎。接著再增9人確診,多位乘客出現類流感症狀。預定停靠的南美港口立刻都拒絕接船。

荷美公司派出姊妹船遊輪「鹿特丹號」,移走3分之2健康良好乘客,兩姊妹一起海上漂流一周,依然無港可靠。總共2500名乘客加船員,包括美國、德國、加拿大乘客,都陸續發信、發影片求救。但佛州居民相當多退休高齡人口,亟需保持抗疫戰力,但州長受到美國總統川普施壓。
 

美國佛羅里達州州長 桑提斯:「早上我確實跟總統談過這件事,我想他希望看到解決方法。」

美國總統 川普:「他們的乘客在船上病了,我們不想要視他們如同鬼船,你知道的,很多人拒絕這兩艘船,但船上的人們快死了啊!所以我要,我要做對的事,不只為我們自己,也為了人道主義精神。」

兩艘郵輪終能靠港,人員如何移轉還在磋商中。同一時間美軍大肌肉也在海上遭受病毒攻擊──駐守亞洲海域的兩艘尼米茲級核動力航空母艦,雷根號與羅斯福號,3月底陸續發現船上官兵染疫。羅斯福號航母2020年2月才再度移防,來鎮守美軍印度太平洋戰線,3月中才在南海海域演訓,是美軍協防台灣的重要力量。

CNN資深國防記者 史塔:「艦長信上說:我們還沒有在戰時,水兵們不需要犧牲性命。如果現在不行動,我們將無法保護我們最重要、最值得信任的資產──水兵們。」

羅斯福號艦長緊急向美國海軍部求援,信件遭舊金山紀事報曝光,艦長可能遭懲處。但艦上確診人數一周內從3人飆到93人。艦艇空間狹小,根本不可能保持1公尺安全防疫距離。美國國防部有了最新回應:已檢測上千位官兵,預計幾天後撤下2700名官兵,在關島上岸隔離。

美國海軍代理部長 莫德利:「有件事我要強調:我們不能也不會撤走船上所有人,關於核動力航母與郵輪的類比到此為止吧!這艘航母載有武器、載有彈藥、載有昂貴的戰機,甚至還有核電站!它需要一定數量的人力去保證其安全。」

關島醫療設施有限,美軍正協調當地旅館當隔離處所,並向民眾保證絕不讓隔離中官兵到處亂跑。另一艘停在美軍第七艦隊總部日本的航母「雷根號」,也證實兩名水兵確診,雷根號母港橫須賀基地,緊急關閉2天。美軍兩艘航母都遭病毒擊中,台海與亞太水域的軍事平衡狀態會如何發展,引發擔憂。美軍高度警戒的另一個對象是伊朗,伊朗最高領導人魯哈尼不斷放話,指責美國制裁造成醫療資源無法及時到達,害伊朗疫情蔓延。
 

美國國防部長 埃斯珀:「我們有提出要援助伊朗,我們說要提供醫療援助等等,但他們拒絕了啊。」

美國總統川普則強硬表示:美軍過去一年已從伊拉克撤走相當多軍力,如果伊朗還要趁大家忙著對抗疫情時,偷襲駐伊拉克美軍,好膽就試試看。

美國總統 川普:「我們很注意這個可能性(伊朗偷襲),如果真有甚麼發生的話,對方(伊朗)要付出非常慘痛的代價。」

從中國爆發疫情到全球受病毒衝擊,只有短短幾個月時間,但新冠病毒對歐美全面攻擊,讓人彷彿看見超限戰的影子。

《TVBS》提醒您:
因應新冠肺炎疫情,疾管署持續加強疫情監測與邊境管制措施,
如有疑似症狀,請撥打:1922專線,或 0800-001922
依指示配戴口罩儘速就醫,同時主動告知醫師旅遊史及接觸史,以利及時診斷及通報。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郵輪#佛州#羅斯福號#雷根號#航空母艦#關島#超限戰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291

0.0615

0.19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