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國際輿論壓力排山倒海 IOC.日本:考慮延期

記者 林育竹 報導
發佈時間:2020/03/23 20:00
最後更新時間:2020/03/25 13:26
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預定四個月後登場的東京奧運,到底辦不辦?現在全球疫情緊繃,在輿論排山倒海的壓力下,國際奧委會和日本終於鬆口,開始考慮包括延期在內的選項,將在四個星期內做出決定,因為最後拍板前,必須模擬各種延期方案。其實上週日相安倍晉三,說要以「完整的形式」辦東京奧運,日本各界就解讀,官方已經在為延期做準備,因為就算日本能防堵疫情,現在新冠肺炎的重災區歐美又該怎麼辦?今天東京奧組委會長森喜朗也表示,在了解歐美情況和各界聲音下,奧組委沒有這麼蠢還說要按原定舉行。日本經濟界則認為,比起最後一刻才取消,或強行舉辦無觀眾比賽,延期一年比較好。

新型冠狀病毒疫情下,日本JR仙台車站卻大排長龍,日本民眾就是為了來看東京奧運聖火一眼。20號從希臘飛抵311東日本大地震災區的聖火,以「復興之火」展示,不少民眾戴上口罩,說什麼也要來。

 

日本民眾:「第一次看,很開心也覺得很厲害。」

311東日本大地震災民:「有人過世,我連家都沒了,想要繼續努力下去。」

聖火傳遞第二站栃木縣,也依舊如期召開說明會,但呼籲志工們沿途要配合防疫。預定26號從福島起跑的聖火,目前將按照原定時程出發,但預定7月24號開幕的2020東京奧運,恐怕是要延期了。
 

日本首相 安倍晉三:「國際奧委會的判斷是依我說的"以完整形式舉辦"的方針,假設這有困難的話,將以選手為第一考量,不得不做出延期的判斷。」

日相安倍晉三對延期鬆口,國際奧委會也宣布,將檢討包含延期在內的選項,並在四週內做出結論,但也強調會在東京舉辦。

日本首相 安倍晉三:「當然做出判斷的是國際奧委會,但沒有中止這個選項,這點國際奧委會的想法也一樣。」

安倍表示應該要盡快做出決定,但得等國際奧委會定奪。

東京奧組委會長 森喜朗:「我們知道(歐美的)狀況,且各地有各種聲音,然後還說要照原定舉辦,我們並沒有如此愚蠢。」

東京都知事 小池百合子:「(這代表東京都認可奧運延期嗎?) 接下來四週內將檢討各種方案,這當中應該也會納入這項吧。」

原本堅持如期舉行的國際奧委會,僅僅5天就政策大轉彎,主要是各界反彈聲浪越來越大,美國華盛頓郵報痛批,在新冠全球大流行下還要如期舉辦,是完全不負責任;紐約時報專欄作家更直接用「取消.這場.奧運」為標題;加上各國奧委會,特別是每屆都抱回大量獎牌的美國田徑和游泳界及英國體壇,通通向國際奧委會施壓。
 

美國現代五項選手 艾特波格 (Samantha Achterberg):「我需要泳池來游泳,我需要去健身房,如果天氣不好,這裡是科羅拉多,我們還有雪也會下雨。」

美國體操選手 米庫拉克 (Sam Mikulak):「很多選手都處於劣勢,在這個關鍵時刻,這樣傷害了體育的平等和公平性。」

全球上億人被禁足下,奧運選手們的焦慮可想而知,希臘撐竿跳冠軍就在社群上PO出,被迫在海灘、戶外階梯、自家客廳,做各種練習;波蘭田徑選手也在家戴上面罩,做低氧訓練。加拿大奧委會更開出第一槍,要求延期一年,強調沒有比選手和世界的健康安全更重要的,如果堅持今年舉辦,加拿大將不派選手參加;澳洲也一樣,甚至直接喊出2021年。

澳洲奧委會主席 卡羅爾 (Matt Carroll):「在不斷變化的情況下,澳洲奧運代表隊無法在國內外集結,我們眼光必須放遠,不只為了選手和官員,還有他們的家人,我們決定朝2021年在東京舉辦計畫。」

國際奧委會態度轉變的主要原因,就是體育競賽最基本的公平性已經無法維持,代表選拔賽幾乎不是延期就是取消,很多選手因防疫禁令無法出門,游泳池等場館也關閉,根本無法好好練習。
 

日本划船選手 荒川龍太:「4年前就開始一直準備,但目的地突然看不見,感覺好像被拆台,也只能以有奧運為前提,以能出賽為前提來準備。」

從來沒有延期過的奧運,一旦變更日期,東京奧組委得重新確保43處場館,從住宿、交通到志工,方方面面都要打掉重練;而對選手來說,延期多久也各不同,已經獲選的選手還有效嗎?

根據關西大學教授試算,如果延期一年,日本經濟將損失6400億日圓,約台幣1760億;民間智庫第一生命經濟研究所,則連同外國觀光客效應,估算日本2020年將損失高達3.2兆日圓,相當台幣8800億,約80家的東奧贊助商恐怕同樣欲哭無淚。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疫情衝擊東京奧運

#新型冠狀病毒#新冠肺炎#東京奧運#聖火#311#安倍晉三#國際奧委會#體壇#日本觀光#經濟效應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334

0.0756

0.2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