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為奧運日本勤練英文 新幹線現場雙語廣播

記者 李宜蓉 報導
發佈時間:2020/02/24 20:00
示意圖/達志影像
示意圖/達志影像

2020東京奧運倒數五個月,日本高喊「日式款待」的口號,要讓外國客賓至如歸,但要讓日本民眾開口說英文,卻是一道難以突破的高牆。為了在奧運期間,提供更高品質的服務給觀光客,日本可以說開始全民英文運動,東海新幹線因此規定,車內廣播注意事項時禁用錄音,必須由車掌親自廣播英日文雙版本;鐵道公司也加強員工英文訓練,增加口說機會並糾正發音,讓新幹線車掌習慣使用英文。

走在路上,如果一個老外迎面而來──

 

影片拍攝者 vs. 日本民眾:「抱歉,妳們英文還可以嗎?(他說啥啦!)一點點嗎?我想去『closest station』。(『closest station』是啥啦...)」
影片拍攝者 vs. 日本民眾:「你知道怎麼去六本木嗎?(六本木...)對!我該怎麼去?(六本木...嗯...我不知道...)」

可能不少人的反應也會跟這些日本人一樣,都是「嗯...」完之後,一句「I don't know」趕快跑。

 
NHK記者 vs. 日本民眾:「你們能自信滿滿地說英文嗎?( 不行。很多時候是突然被問到就會說不出來。)」

「書到用時方恨少」,說英文也是一樣,想講的太多,會講的又太少。根據日本國內調查,2011年到2016年,日本學習英語的成人人口,5年增加了28%;但是卻有近8成的服務業,對自己英語沒信心。其實日本人的「菜英文」,一部份恐怕得歸咎於日文的發音系統。

影片拍攝者:「McDonald's(日文發音)。McDonald's(英文發音)。Google(日文發音)。Google(英文發音)。twitter(日文發音)。twitter(英文發音)。」

害怕自己的英文外國人聽不懂,與其多講多錯,不如不要講!但是離2020東京奧運剩不到半年,東京街頭上,金髮碧眼的外國人只會越來越多,日本人也只能鼓起勇氣!

店家:「這是日文字。」
店家:「要裝一起還是分開裝?」
外國遊客:「裝一起。」

為了辦好奧運,做足所謂的「日式款待」,講英文變成了全民運動,服務業、運輸業身先士卒。

 
東海新幹線車內廣播:「今天受雨天影響,月台有部份相當濕滑。(英文廣播)今天是雨天,月台非常濕滑。行走請小心,並留心您的腳步。」

奧運時,可能服務大量外國乘客的東海新幹線,有了新規矩,車上廣播一律不准使用事前錄音檔,必須由車掌親自播報,以提供外國客更高品質的服務。

東海新幹線車掌:「(英文廣播)各位乘客請注意,現在預計需要一段等待時間才能再行駛。」

鐵道公司也特別開設講座,教導所有車掌熟練車內英文廣播內容;員工之間還成立了「英文廣播委員會」,由英文程度較好的人帶領,幫助同事矯正發音。

東海新幹線車掌:「turn down...,原來不是唸『ton』是唸『tan』啊,是『tan』...turn down。」

 
鐵道公司更到處張貼英文單字海報,進出大樓還有英文語音。

英文語言廣播:「在您左手邊能看見富士山。」

鐵道公司可以說是費盡苦心,只為讓員工自然而然習慣兩種語言。

東海新幹線車掌 櫻井健:「我漸漸地開始習慣講英文,也比較有自信了,確實英文是有變好。」

的確,想把外語說好,經常使用是不二法門;也因此有奧運志工,趁著盛會開幕前,不但勤跑英文補習班,更是直接站到大街上,瞄準歐美觀光客。

奧運志工 兩角智英子:「嗨!我是志工。我能幫你什麼嗎?」

看到外國人二話不說立刻衝上前。

奧運志工 兩角智英子 vs. 菲律賓遊客:「你們從哪裡來的呢?(菲律賓。)菲律賓啊。」
奧運志工 兩角智英子:「再多問一點好了...」
奧運志工 兩角智英子 vs. 菲律賓遊客:「你們會在日本玩幾天呢?(10天。)」

就是要多開口講,路上滿滿的外國人,不但是自己最好的英文老師,還不用花錢。而日本知名連鎖英文補習班也強調,講英文,首先不要拘泥對錯,放鬆、自然地用各種方法,向對方傳遞想表達的事;先戰勝對外語的恐懼,才能有機會享受使用外語的樂趣。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0,000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獨家名人娛樂◢

👉藍心湄:單身是選擇 學會4件事活出精采

👉蔡依林、孔劉等男神、女神單身霸氣金句

👉少女心噴發!此生必看「甜寵劇」片單


#日本#英文#全民運動#2020#東京奧運#日式款待#東海新幹線#車掌#廣播#發音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130

0.0629

0.175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