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奧運年日本GDP預測0.9% 安倍籲企業加薪!

記者 林育竹 報導
發佈時間:2020/01/22 19:51
示意圖/達志影像路透
示意圖/達志影像路透

日本央行金融政策會議21號正式拍板,繼續維持大規模金融寬鬆政策,日銀總裁黑田東彥表示,目前日本景氣依然緩和擴大,個人消費雖然一度因調漲消費稅下滑,但仍維持增加的趨勢。另外日銀也上調本年度經濟預測,GDP成長率將達0.9%;不過反映日本製造業大企業的「日銀短觀」,則創7年來最低。一向注重終身雇用、年功序列的日本企業,現在因全球化競爭,恐怕將面臨轉型期。

NHK記者 (2019.10.1):「消費稅率調漲到10%了。」

 

日本調漲消費稅後,加上中美貿易戰、中東情勢緊張,現在景氣到底如何?

日本銀行總裁 黑田東彥:「基本上景氣緩和擴大,企業收益總的來說維持高水準,設備投資持續傾向增加。」

日本銀行總裁黑田東彥表示,目前景氣依然緩和擴大,日本央行金融政策會議也拍板,維持大規模金融寬鬆政策,調漲消費稅的影響似乎沒有上次來得大。
 

日本銀行總裁 黑田東彥:「看整體包括新年業績在內,消費減少只是一時的,個人消費維持增加的基本動向。」

日銀也上調4月1號起的2020新年度經濟成長率預測,從0.7%調到0.9%,呼應安倍政府經濟對策,黑田也對東京奧運後的景氣相當樂觀。

日本銀行總裁 黑田東彥:「奧運前後大型建設投資減少,我不認為會對景氣產生很大的負面影響。」

拜年終和新年消費潮之賜,日本經濟仍維持一定的成長水準,不過上個月公布的「日銀短觀」,也就是企業短期經濟觀測調查,日本製造業大型企業的景氣創2013年來最低。

日本首相 安倍晉三 (2019.12.26):「春天我對各位(企業高層)的期待很大,半世紀前的東京奧運那年,加薪幅度竟然達... 12%!」

日相安倍晉三搶在「春鬥」──春季勞資談判前,促企業加薪,以創造經濟好循環,不過現在日本企業文化,恐怕面臨轉捩點。

日本企業獨特的雇用制度,包括應屆畢業生統一錄用、終身雇用、年功型薪資,在經濟高度成長期扎根。對員工來說,有保障也更容易做人生規劃;企業也能對適合公司的人才,有計畫的培養。不過去年,日本企業高層這句話震撼業界。
 

豐田汽車社長 豐田章男 (2019.5):「要維持終身雇用,開始進入很困難的局面。」

連日本汽車業龍頭豐田汽車都坦言,終身雇用很難維持下去,主要因為經濟全球化,海外企業競爭激烈,讓「日本型雇用制度」的缺點一一浮現,一直待在同一家公司,多不擅長創意方面的工作,企業也難獲得海外優秀人才。今年日本經濟團體聯合會乾脆公布新方針,要企業修正日本型雇用。

日本經團連副會長 大橋徹二:「(日本型雇用制度)的確支撐日本成長,跟海外比,年輕勞工雇用率較高,這毫無疑問是個好制度,但目前的潮流讓制度變困難也是事實。」

日本企業已經開始動起來,富士通從本年度開始,薪資不再論資排輩,將根據職務往上加,AI人工智慧等尖端領域的人才,則跟年資無關,年收可達3到4千萬日圓,相當台幣1千萬元上下;大型電信公司KDDI從2021年度起,徵才將全面擴大到一整年錄用。

三菱綜合研究所主席研究員 山藤昌志:「少子高齡化、長壽化、技術的進步,企業從頭開始培育人才的日本型雇用制度,往後將會崩壞,現行制度將達到極限,這十年將不得不做出重大改變。」
 

隨著時代進化,日本企業文化、制度可能將從根本改變,擴大徵才錄用方式,依據成果來升遷加薪,恐成未來日本企業主流。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好眠對策全攻略◢

👉2招「睡前慢運動」快速入眠遠離肥胖

👉想要倒頭就睡、身心放鬆就吃這3水果

👉蓋厚棉被比較好睡覺?研究顯示是真的


#日本銀行#金融寬鬆#日銀短觀#黑田東彥#景氣#消費稅#GDP#春鬥#加薪#終身雇用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194

0.0596

0.17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