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娶一個打一個 墨西哥暴殺妻多.引爆「情人節起義」

記者 王德愷 報導
發佈時間:2020/02/19 20:01
最後更新時間:2020/02/20 10:26

墨西哥最近爆發了號稱「情人節起義」的女性抗議活動,因為一周內發生兩起殘害女性的案件,一個七歲小女孩遭綁架撕票,另一案是25歲女性被丈夫家暴後殺害分屍。但媒體向警方買來血淋淋的照片刊登,加上聳動標題,實在相當糟蹋死者,墨西哥女性群情激憤,大規模抗議示威不停。這起分屍案除了讓人看見墨西哥檢警與媒體勾結腐敗,激起修法討論之外,也讓人注意到墨西哥近代女權不彰的現況:長久以來的毒品戰爭,墨西哥社會過度強調男性需要陽剛的價值觀,家暴和性侵都普遍被姑息,女性隱忍不報案,平均每兩小時半就有一位女性被殺害!

圖/達志影像路透

2月14日西洋情人節當天,大批憤怒的女性抗議者,包圍墨西哥主要報紙「大新聞界」辦公室門口。她們舉著一個美麗女孩的照片,希望讓人記得這女孩活著時的樣子:25歲的英格麗幾天前,慘遭家暴殺害分屍,殘缺不全的遺體照片,竟被全國好幾家報紙刊登,完全不顧死者隱私。

 

墨西哥抗議民眾 :「我們拒絕大眾媒體這麼沒人性地描述英格麗的死,整個城市的報紙卻都這樣報導。」

英格麗是被結婚五年、大她20歲的丈夫殺害分屍。墨西哥社會文化姑息男性施暴者,許多親友都知道英格麗被慣性家暴,卻沒任何人幫忙,社福單位也沒紀錄。她自己提告過一次,為了挽回感情撤案和解,最終仍在爭吵後,遭丈夫狠心殺害。之後丈夫竟叫來前妻,把目睹一切的精神障礙兒子帶走,前妻也沒有報案。英格麗遇害的公寓附近,很多參與抗議的媽媽都哭了。

墨西哥民眾 赫那德茲:「這是一種很深的悲傷,因為有孩子的人都會想,孩子現在在誰手上?何時孩子可能遇險?他們會怎麼反應?這個女孩如此無力,單獨面對一個瘋漢。」
 

更可怕的是:媒體之所以能拿到血淋淋的照片、凶手的口供影音檔等等,都是向警方買的。關鍵證據公諸於眾,就失去當作法庭證物的效力,凶手很難受法律制裁了。抗議女性們對墨西哥檢警與媒體的腐敗勾結,怒火大爆發!因為「大新聞界」這份大報,不僅沒道歉,還強辯說他們是「要踩到社會痛點,督促官方反思」,並將抗議的女性們報導成「女權暴民」,完全提油澆火。眼看眾怒難平,墨西哥總統終於說了幾句場面話。

墨西哥總統 歐布拉多:「關於殺害婦女,我要說的是,第一,我反對暴力,任何形式的暴力。 第二,我們必須保護男男女女所有人的生命。」

總統敷衍,報刊高姿態,墨西哥抗議女性們怒火難消。墨西哥官方統計,僅在2019年全國就至少有3825位女性死於家暴、性侵或情殺,也就是每天平均有超過十位女性,會被相識的男性殺害,平均每兩小時半就有一位女性遇害。報案率與成案率都低,加上毒品戰爭形塑了墨西哥太強調「男性陽剛價值」的社會氛圍,都讓相對孱弱的墨西哥女性成為受害者。

墨西哥總統 歐布拉多:「第三,攻擊女人是懦夫的行為。 第四,大男人主義是過時的,殘酷的行為。」

目前墨西哥司法部提出的改革,是撤銷原本刑法的「殺害女性罪」,改為加重殺人罪,只要刑案死者是女性,刑度就是40年以上、70年以下,希望產生警世作用。但民間的聲音是希望處決殘暴殺女的男性,恢復死刑。不過由於墨西哥政界警界貪瀆腐敗,一旦恢復死刑,怕有更多不公義的判決出現。於是無良家暴男繼續逃死,墨西哥女性繼續被害,最新的犧牲者是一個七歲小女孩。

遭撕票女童的祖父 格登茲:「埋葬一個人很難,但最難的是(接受)一個無辜女孩死了。有些人真的不明白這一點。」

這個小男孩懂了,葬禮上他哭得很傷心,因為他失去了七歲的妹妹,小女孩奧德烈格特在放學途中慘遭綁架撕票,家人痛訴警方沒有把握關鍵時刻緝凶。失去女性親友的平民百姓,有了切身之痛,墨西哥下一代男性會不會更尊重女人?有待當權者良心發現,開始改變。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0,000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獨家名人娛樂◢

👉藍心湄:單身是選擇 學會4件事活出精采

👉蔡依林、孔劉等男神、女神單身霸氣金句

👉少女心噴發!此生必看「甜寵劇」片單


#墨西哥#家暴#抗議#示威#情人節起義#女性#綁架#撕票#照片#腐敗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269

0.0681

0.19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