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一年700孕產婦死亡! 美「難產率」全球第55名

記者 李慧蘋 報導
發佈時間:2020/02/17 20:01
最後更新時間:2020/02/18 18:09
示意圖/達志影像
示意圖/達志影像

美國是已開發國家中,產婦死亡率唯一持續上升的國家,平均一年約700人因生產死亡,跟伊朗、土耳其等國家相當;而且非裔女性比白人女性生產的死亡率,高出五倍之多,這反映出美國醫療機構普遍存在種族歧視問題,以及在女性生產過程中,醫護人員因疏忽而造成遺憾。而且這個數字可能被低估,因為世界衛生組織認定的孕產婦死亡,是在懷孕期間發生的才算數,然而產後憂鬱、用藥過度致死的案件,卻往往被忽略,造成一個個家庭的破碎。

小兄弟在客廳踢球玩耍,一旁擺設的照片是孩子們的母親,已經不在這個世界上;奇拉在第二胎生產中,不幸死亡。

 

奇拉丈夫 強森 (Charles Johnson) :「我當時看到奇拉床邊的導尿管,開始出現紅色的血液。」

三年前小兒子蘭斯特出生時,醫生告訴夫妻倆,只需要一般單純的剖腹產,但手術後,奇拉卻開始大量出血。

奇拉丈夫 強森 :「我跑去找醫護人員,拜託他們,說我太太狀況不好,那位女醫護看著我的眼睛說,對不起,你太太現在不在優先名單上。從凌晨12點半,到隔天早上,他們才決定將她送回手術室。」
 

才生產完的奇拉,抱著懷中的兒子,幸福感沒持續多久,就撒手人寰。

奇拉丈夫 強森 :「當她被帶回手術室,才發現她腹部有3.5公升積血,因為她從發現流血已經過了10小時,她的心跳就這樣停止了。」

奇拉的丈夫一狀告上法院,出事的洛杉磯錫安山醫學中心,基於隱私法問題不願對外多談,只聲明表示,任何病患的醫療流程,都經過院方的嚴格檢視。

難產去世婦人奇拉 生前影像  :「你會數數字了!」

教大兒子用中文數數字,奇拉是成功的商業女強人,會說五國語言、有駕駛飛機執照、熱愛跳傘冒險,如此旺盛的生命力,卻在生產後猝逝,讓家人難以接受。

奇拉丈夫 強森 :「我自己開始研究之後發現,我的天啊!我們身在嚴重的生產死亡危機中,不只達不到美國該有的標準,在全球也相當落後。」

根據「Every Mother Counts」,這個由90年代超模杜靈頓(Christy Turlington)創立的慈善組織,在全球致力推廣產婦健康,他們發現,美國是全球已開發國家中,孕產婦死亡率持續上升的國家,平均一年就有700人因此死亡,這數字比伊朗、土耳其、南歐國家波赫(Bosnia and Herzegovina),甚至是哈薩克都來的高。而這還只是保守估計而已,根據世界衛生組織(WHO)對孕產婦死亡的定義,女性在懷孕中,或產後42天因相關問題引發的死亡,包括產後憂鬱,或是分娩後的藥物過量致死,往往都被排除,遭到忽略。除此之外,慈善組織統計也發現醫界普遍存在種族歧視問題,讓非裔孕產婦,只因膚色不同,卻處在更大的風險之中。
 

美國疾病管制暨預防中心生殖健康主任 巴菲爾德 (Wanda Barfield):「受到良好教育的非裔婦女,我是指學歷超過高中的女性,生產死亡率,是學歷低於高中的白人婦女的五倍。」

美國政府對國內孕產婦死亡統計數字,從2007年以來都是一片空白,近期公布的統計數字,顯示2018年間,平均每10萬名孕婦中就有17.4人死亡,在全球排名第55。然而現代醫學發達,婦女懷孕生產的風險,只要經過嚴謹評估,都能順利避免,威斯康辛州26歲女子艾佛拉(Whitney Everard),近日剛產下一名健康男嬰。

新手媽媽 艾佛拉:「他叫做威廉‧洛伊德‧畢特羅夫。」

小威廉頭好壯壯,身高48公分,體重3300克,但母親艾佛拉2018年底,因為異常出血到醫院檢查,發現自己得了子宮癌(uterine cancer)。

婦產科醫生 史蒂文斯 :「她得了子宮內膜基質惡性肉瘤,這種癌症類型每年檢測出僅0.2%,罹患機率可說是百萬分之一。」
 

醫師建議艾佛拉摘除子宮,但才26歲的她,不願向病魔低頭,儘管多位醫學專家和案例,都建議她不要懷孕,她和丈夫都決定放手一搏。

新手媽媽 艾佛拉 :「我當時心意已決,但我也不確定這樣是否正確。」

摘除子宮內部腫瘤後,經過幾個月的觀察,艾佛拉在醫師允許下展開懷孕旅程,所幸孕期中,癌細胞沒有因為賀爾蒙的刺激而復發,艾佛拉近日順利生產,知道自己終究得面臨子宮切除,她只期盼老天爺給她多點時間,可以為家族再添一個新成員。

新手媽媽 艾佛拉 :「如果有跟我一樣年紀和際遇的人,被診斷說不能懷孕,至少現在有個成功的案例,我們一切安好。」

懷孕生子是女性健康最脆弱的時刻,就算醫學再發達也有風險存在,但孕產婦在美國死亡率有增無減的情況下,醫界該檢討的是還有哪些能避免、能預防的措施,讓遺憾不再發生。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0,000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難產#孕婦#死亡率#子宮癌#剖腹產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740

0.1948

0.368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