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軍閥PK政府軍 柏林峰會調停利比亞紛爭

記者 李慧蘋 報導
發佈時間:2020/01/20 19:53
最後更新時間:2020/01/21 10:09

北非國家利比亞在2011年,強人政權格達費的垮台,並沒有換回國家的和平,利比亞持續爆發內戰,軍閥勢力和政府軍互不相讓,加上利比亞是北非產油大國,境外勢力插旗,每年上百萬難民逃往歐洲,才讓歐洲國家忍無可忍,決定出面調停。19日邀請俄、法、土耳其等國際領袖,和利比亞境內兩大勢力巨頭,在德國柏林召開和平峰會,不過角力戰從拍大合照時就能看出端倪,元首們各自形成小圈圈,甚至把敵對方當成空氣;峰會最後只做出決議,各國同意不再以任何形式干涉利比亞內戰,同時加強對利比亞的武器禁運,但政府和軍閥勢力王不見王,也沒簽署停火協議,利比亞的內戰,隨時都會再度開打。

圖/達志影像路透

北非國家利比亞,2019年4月爆發圍城之戰,政府軍與軍閥勢力的背後,是一場大國角力戰;19日從國際領袖到軍閥巨頭,全員到齊,來到德國柏林舉行和平峰會,由德國總理梅克爾親自坐鎮,希望調停這場拉鋸9個月的內戰紛爭。但從元首間的交流方式,就能看出此次峰會的氣氛不尋常,支持利比亞政府軍的法國總統馬克宏,和俄國總統普欽入場拍大合照時,從利比亞軍閥擁護者──土耳其總統艾爾多安面前經過,把對方當成空氣,完全零互動。

 

到了峰會開始前,普欽和馬克宏都在旁邊咬耳朵,艾爾多安在座位上冷眼以對;但這咬耳朵聚會實在拖太久,引來鐵娘子梅克爾的不滿,忍不住唸了幾句,場面一度尷尬。

德國總理 梅克爾 :「元首們都同意,都該遵守武器禁運規定,且禁運管制該比過去更加嚴格。」

要利比亞停火實在太困難,德國總理梅克爾在峰會後,與共同主持方,聯合國秘書長古特瑞斯(Antonio Guterres)召開記者會,元首們都同意,不再以武器、軍隊或金援等形式,干涉利比亞內戰。
 

聯合國秘書長 古特瑞斯 :「我必須一再強調,峰會結論是利比亞內戰,沒有軍事解決方法,所有參與國都多次提到此事,甚至是較直接參與紛爭的國家。」

利比亞經歷過阿拉伯之春,2011年強人領袖格達費在戰亂中被槍殺後,九年過去,首都的黎波里(Tripoli)仍是一片戰地荒蕪。這個西非產油大國,目前由兩大勢力把持,利比亞總理沙拉吉(Fayez al-Sarraj),與軍閥強人哈夫塔(General Khalifa Hafta),總理沙拉吉的全國團結政府(GNA),勢力掌控首都的黎波里,盤據西北部地區,軍閥哈夫塔的利比亞國民軍(LNA),則占據東北部到中部,幾乎全國三分之二的土地。

利比亞軍閥強人 哈夫塔 :「我們在此接受挑戰,在此宣布將大規模增兵,我們稱這是一場聖戰。」

77歲的哈夫塔將軍,曾是格達費的愛將,兩人卻因情報戰失利撕破臉,在格達費垮台後,哈夫塔的反抗軍順勢而起,與政府軍都認為自己推翻格達費政權有功,互不相讓。哈夫塔將軍有阿拉伯聯合大公國、沙烏地、埃及、俄國和法國支持,而總理沙拉吉則有土耳其、卡達和歐盟部分國家撐腰,最重要的是他獲得聯合國官方的承認。

哈夫塔將軍去年4月直搗首都的黎波里,與政府軍爆發衝突,造成至少2千人死亡,上萬人流離失所;外界認為幕後後操盤手,就是不斷在境外插旗的俄國總統普欽,儘管克林姆林宮始終對此否認。土耳其總統艾爾多安16日宣布,為了確保利比亞政府穩定,將派軍鎮守的黎波里,利比亞陷入群雄割據局面。

土耳其總統 艾爾多安 :「這個人(哈夫塔)不能被相信,而且就算是現在,他們都還在繼續轟炸的黎波里。」

利比亞的兩大勢力領袖,也受邀參加這次的柏林峰會,不過兩人雙方王不見王,沒有對話、也沒簽署停火協議。而內戰爆發後,美國政府宣布撤軍,至今未大動作干預,美國總統川普的立場,尚不明朗。
 

美國國務卿 蓬佩奧 :「還有很多工作要做,利比亞的戰爭相當複雜。」

在柏林峰會前夕,哈夫塔將軍勢力橫掃東部各大港口,封鎖石油出口,讓利比亞的石油輸出量,從每日120萬桶,減少約80萬桶,每日損失約5500萬美元,導致國際油價飆升,倫敦布蘭特原油20日一度勁揚1.77%,至每桶66美元,紐約西德州原油也大漲2%,至每桶59.73美元。

前利比亞過渡政府官員 荷塞發 :「現在雙方並沒有同意永久停火,目前的停火只是暫時的,情況隨時都有可能加劇。」

軍閥勢力掌握石油出口,在停火協議上取得更多談判籌碼,柏林峰會對利比亞內戰情勢,只是個暫停鍵,與和平的距離,還有很漫長的路。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好眠對策全攻略◢

👉2招「睡前慢運動」快速入眠遠離肥胖

👉想要倒頭就睡、身心放鬆就吃這3水果

👉蓋厚棉被比較好睡覺?研究顯示是真的


#利比亞#德國#梅克爾#普欽#馬克宏#土耳其#川普#國際油價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233

0.0643

0.187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