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烏克蘭.親俄勢力換俘 五年戰亂盼現曙光

記者 李麗珣 報導
發佈時間:2019/12/30 20:00
圖/達志影像路透
圖/達志影像路透

12月上旬在德國總理梅克爾和法國總統馬克宏的斡旋下,烏克蘭總統澤倫斯基與俄羅斯總統普欽達成共識,同意促成換俘,也就是讓被烏克蘭東部親俄勢力監禁的俘虜、與遭烏克蘭政府關押的親俄囚犯互換,人數總計達到200人,整起行動已經在週日(12/29)順利完成。烏克蘭內亂,東部地區的「頓巴斯戰爭」自從2014年爆發以來還沒平息,至少造成1萬3千人喪生,儘管離真正實現和平還有一段距離,不過隨著雙方換俘,也為化解長達五年的衝突帶來希望。

大大擁抱、深情對望,真正團聚的這一刻,他們等了好久。

 

獲移交烏克蘭戰俘vs.記者:「22個月又22天。為什麼被關?為什麼?因為我的烏克蘭觀點。」

過去一段時間,這些人被烏克蘭東部的親俄羅斯分離主義分子當成戰俘囚禁著,在烏克蘭當局與親俄勢力雙方同意交換囚犯後,他們在週日(12/29)終於返回首都基輔,其中有的是烏克蘭大兵、有的是一般平民百姓,當時在紛亂的烏東地區,因為政治立場的不同遭到拘留,失去了自由。

獲移交烏克蘭戰俘vs.記者:「我在那裡待了三年半。為什麼被抓?當時我去盧甘斯克探親,遭到拘留,被監禁在一棟前安保機構的地下室,我在那裡待了半年,我被指控從事間諜活動,遭判刑12年。」
 

被監禁的戰俘與摯愛親人相隔兩地,重逢過程有歡笑有淚水,烏克蘭總統澤倫斯基也親自到了機場迎接,見證這個在跨年前夕親屬團圓的感人時刻。

烏克蘭總統 澤倫斯基:「最重要的是,大家都回家了,我們說到做到,在新年前讓大家回家。他們將與親人歡慶新年,在家裡,和他們的父母或是子女。這真的很棒,我很高興,我肯定他們也一樣開心。」

烏克蘭總統辦公室聲明指出,已經接到了烏東親俄勢力釋出的76人,加上烏克蘭政府移交的124人,這次的換囚人數總計達到200人。

獲移交親俄分子戰俘:「前六個月,我們在預審拘留所遭到毆打,烏克蘭安全局的員工帶著面具口罩,把我們帶出去,對我們嚴刑拷打,逼我們隔天去烏克蘭電視頻道受訪。」

被烏克蘭當局關押的親俄囚犯,投訴遭到政府的不人道對待,還有人說已經準備好重新投入戰鬥;換囚名單當中,也包含涉嫌在2014年殺害親歐盟示威運動抗爭者的鎮暴警察,這引發烏克蘭民眾的不滿,也再次掀起五年前族群撕裂、社會分化的傷口。

美國記者:「這場衝突始於2013年末,當時烏克蘭政府拒絕與歐盟聯繫在一起,以建立與俄羅斯更強勁的連結,這個親莫斯科政權的行動,導致首都基輔爆發大規模抗議,並且在2014年越演越烈。」

趁著烏克蘭國家認同分裂,俄羅斯併吞了戰略位置重要的克里米亞半島;之後烏克蘭東部的盧甘斯克(Lugansk) 和頓內次克(Donetskaya)自行宣布獨立,背後獲得了俄羅斯的大力支援,與烏克蘭政府軍對抗,一場內亂就此展開,也被稱為「頓巴斯戰爭」,既使雙方數度簽署停火協議,但至今仍有零星交火的狀況,衝突自2014年爆發以來,至少造成了1萬3千人喪生。
 

烏克蘭總統 澤倫斯基(2019.5.20):「我們已經準備好展開對話,我有把握展開這場對話的第一步,是交還所有的烏克蘭囚犯,下一個挑戰則是所有遺失土地的歸還。」

喜劇演員出身的烏克蘭總統澤倫斯基,今年5月上任後,積極談判尋求停戰;12月上旬也在德國總理梅克爾和法國總統馬克宏的斡旋下,澤倫斯基與俄羅斯總統普欽達成共識,促成這一次的換俘行動。

路透社記者:「雙方協議交換數十名囚犯,可能得到澤倫斯基的歡呼,他曾在4月大選時贏得壓倒性勝利,現在正兌現把烏克蘭囚犯帶回家的承諾。」

如何化解烏克蘭東部衝突,烏克蘭與俄羅斯雙方的分歧仍在,但隨著大批烏克蘭與親俄勢力的戰俘返回自己家園,被看作是在和平道路上邁出一步,為平息長達五年的衝突帶來希望。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TVBS新聞YouTube頻道改版囉! 快點我按讚訂閱

◤頭髮保護 這樣做◢

👉頭髮直直落,可能原因是什麼?

👉髮縫線變明顯?我面臨頭髮危機了?

👉活化髮根、搶救髮線,且看醫師怎麼說!


◤2024女大粉美賞◢

👉華人美妝奧斯卡賞 即日起免費報名中

👉殿堂級美妝賞 美力爆發,無所畏懼!

👉歡迎各式肌膚保養、美妝、保健品角逐


#烏克蘭#俄羅斯#烏東#分離主義#戰爭#內亂#換俘#澤倫斯基#普欽#克里米亞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210

0.0594

0.18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