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印度反公民法抗爭近兩週 至少25人死亡

記者 李慧蘋 報導
發佈時間:2019/12/23 20:00
最後更新時間:2019/12/24 10:22

印度政府11日頒布新公民法以來,引爆全國示威抗爭不斷,已經造成至少25人死亡,其中包括一名8歲男童,在踩踏事件中身亡。印度政府為了鎮壓異己,在各地採取中斷網路和通訊的方式,沒想到只引發更大規模的示威。印度總理莫迪22日舉辦造勢大會,向穆斯林喊話,強調公民法不會對他們造成影響。但法律內容白紙黑字,准許各教派難民獲得印度公民身分,唯獨排除穆斯林;印度政府正打算推廣全國公民登記,現階段受影響的穆斯林人口估計約兩百萬,屆時衝擊恐怕將再擴大!

圖/達志影像路透

木棍不長眼、猛力揮打,抗議民眾拔腿狂奔,印度街頭暴力相向,德里的賈瑪清真寺前,繁忙的義賣市場街被人潮擠爆,印度的反公民法抗爭,就算政府動用宵禁、禁止集會等手段,大規模示威行動,仍在持續當中。

 

印度示威民眾 :「我們要的是什麼?自由!」

這個月11日頒布的印度公民法,規定凡是在2014年12月31日以前,受宗教迫害逃到印度的難民,都能取得公民身分,包括印度教、錫克教、佛教、耆那教、祆教和天主教徒都可以,唯獨不包括伊斯蘭教的穆斯林。這被視為莫迪政府上任以來,最明顯的歧視表現,公民法實施估計受衝擊的約兩百萬穆斯林人口;但在全國公民登記制度實施後,受害範圍可能再擴大;目前印度穆斯林總人口達兩億人。

CNN印度頻道副總編輯 :「屆時所有非穆斯林都會自動獲得公民身份,因為公民法內容實行,唯一被排除的是穆斯林,他們沒有文件,能證明他們是印度人。」
 

此舉引發各族群怒火,在街頭上高舉標語,寫著「橘色是新納粹象徵」,橘色正是總理莫迪所屬政黨──人民黨(BJP)的主色調。橘海飄揚,印度總理莫迪不甘示弱,22日在新德里舉辦政黨造勢大會,吸引上千支持者參加。

印度總理 莫迪 :「兄弟姊妹們!我要挑戰那些散播謊言的人!去調查我做的一切啊!如果我所做所為有半點歧視,就拿出來讓國家公審!」

莫迪批評「歧視」是反對派製造的謠言,除了捍衛公民法,他還對穆斯林族群喊話,說他們生在印度、長在印度,就不用擔心受公民法影響,莫迪端出的政治語言,拐彎抹角,但台下的支持者,可就直白的多。

印度人民黨支持者 :「公民法對國家來說很重要,這些孟加拉和羅興亞的穆斯林們,滲透我們的社會,嚴重損害我們的經濟和人口情況。」

對公民法支持或反對,通通走上街頭,印度官方的緊急狀態法,禁止在首都新德里地區集會,仍在執行當中,至今超過7500名示威者遭到逮捕或拘留,至少25人死亡的名單上,包括一名在踩踏事件中身亡的8歲男童。印度政府為避免消息擴大,包括新德里、東部的西孟加拉邦和北部的整個阿薩姆邦,對外網路和通訊全部中斷,部分地區甚至出現斷網1星期的狀況,根據外媒統計,印度當局為了壓制歧見,去年統計斷網134次,今年斷網102次,可見這已經成為莫迪政府的慣用手段。

印度示威民眾 :「他們就這樣改了憲法,明天他們可能再改別的,所以這是一場為民主的抗爭!」

兩個星期的街頭抗爭,其中不少都是女性,戴著頭巾或穿著罩袍,身為家庭主婦,她們選擇站出來,甚至擔任活動籌劃者,顯然成為這波抗爭的中堅力量。
 

印度女性抗議者 :「我們(女性)力量越來越強大,已經不再是躲在家裡,認為不能出去,外面好可怕這樣子。」

其中最受矚目的,是15日的校園暴力事件,警方企圖抓走一名男學生,被一群穆斯林女學生,以肉身阻擋,影片立刻在網路上流傳,其中站在最前方的22歲女大生雷娜(Aisha Renna),接受CNN專訪,說當時沒多想,但能活下來就算幸運。

印度女大生 雷娜 :「當時我只想救我的弟兄,為此我得想辦法把警察趕走,但我們能獲救,是因為很多媒體圍上來,如果媒體沒來拍攝,警察一定會暴力殺死我的弟兄。」

但在印度政府高壓統治下,各地傳出警方突襲抗議分子的住家或辦公室,甚至連醫院都不放過,就是不許民眾籌劃下一波示威行動,有的抗議民眾死於槍傷,但印度政府和警方,都否認對民眾使用真槍實彈;當莫迪政府搖著印度教大旗,也等於將這個全球最大的民主國家,推向混亂的邊緣。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TVBS新聞YouTube頻道改版囉! 快點我按讚訂閱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印度#公民法#穆斯林#女權#斷網#莫迪#人民黨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447

0.1228

0.267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