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氣候峰會迫切!夏威夷海灘恐消失.吐瓦魯下沉

記者 林育竹 報導
發佈時間:2019/12/12 20:03
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正在西班牙馬德里舉行的聯合國氣候大會,今年目標擬定具體碳交易,以及補償弱勢國家的機制,不少深受氣候變遷影響的島國疾呼,再不行動,就要來不及了。包括美國夏威夷的威基基海灘、非洲海島天堂模里西斯,都因為海平面持續上升,美麗海灘都面臨消失危機;而台灣邦交國吐瓦魯,十年後,首都島嶼很大部分,可能都會沒入海水,當地也因為海水侵蝕,無法農作,飲食多靠進口罐頭,讓三高患者暴增。

蔚藍海岸、白色沙灘,這裡是夏威夷知名的威基基海灘,但這美景未來可能有消失的一天。

 

日本觀光客:「沒聽過,這我第一次聽說,唉... 這樣就令人傷心了。」

海水侵蝕加上海平面上升,讓威基基海灘每年消失約30公分,為了防止海岸線持續倒退,當地開始蓋防波堤、堆沙包,夏威夷州政府也深知事態的嚴重性。

夏威夷州政府人員 雷蒙:「威基基占全夏威夷觀光客、觀光產業支出超過40%,我們面臨的是很嚴重的問題。」
 

根據聯合國報告書,本世紀末海平面將上升1公尺,到時夏威夷海岸線可能退到圖中的紅線,周邊藍色區塊則可能淹水。

夏威夷州政府人員 雷蒙:「100年前我們開發威基基時,沒有人知道氣候變遷,沒有人知道海平面上升,我們必須好好思考如何積極行動。」

遠在西班牙的馬德里,2019聯合國氣候變遷大會COP25高級別會議正式展開,氣候變遷下的弱勢國家,無不大聲疾呼,希望已開發國家擬出具體對策,因為暖化早已影響他們的日常生活。

東加王國總理 托伊歐內托亞 (Pōhiva Tu'i'onetoa):「我國海平面上升是全球平均值的3倍。」

位於泰國曼谷南邊20公里,只有船到得了的村莊,現在雨季受暖化影響,侵蝕土地的海浪越來越強,連村長都被迫搬了8次家。

村長:「如果問題再持續惡化,這個村莊就有可能消失。」

如今海水已經來到以前村莊的中心地帶。
 

NHK記者 海津悠紀:「這是受海浪侵蝕的寺廟,寺廟周圍築起木牆,要防止災情擴大。」

這座寺廟過去在距離海岸線約1公里的內陸,四周有學校、住家,看看60多年前的照片,土地經海水日積月累的侵蝕,慢慢沒入海水,很多人因此離去,村民也從全盛時期的1000人,剩下300人。

而非洲東部,馬克吐溫筆下天堂的原型──模里西斯也一樣,原本美麗的沙灘,每年吸引130萬觀光客到訪,觀光產業更成為經濟重要的支柱,但這幾年不少旅客抱怨,最大賣點的白沙灘,未免跟宣傳手冊差太多。

嚮導:「(我們現在是在哪裡?) 我們在這裡,在這裡。」

過去寬30公尺的沙灘,現在不到一半,短短5年就因海平面上升、海水侵蝕,失掉大片沙灘,當地政府估算,恐導致觀光產業一年損失相當台幣14億。
 

國立研究所研究員:「我們是受全球問題影響的國家,很小很脆弱,這些小的發展中國家卻面臨最多的挑戰。」

台灣邦交國吐瓦魯,更是全球受海平面上升威脅最嚴重的國家。由9個島礁群組成,國土已是世界第四小的吐瓦魯,因海岸遭海水侵蝕,土地有減無增。

居民:「有些地區我們在屋內都可以看到水,很多地方持續侵蝕,有一天我們會沉下去。」

受害的不只沿岸,由珊瑚島組成的吐瓦魯,因海平面上升,滲透地下的海水也上升,導致內陸地面也滲水;估計到2030年,首府富那富提島大部分恐怕都會沉到海裡。而當地原本種植木瓜的農民,也因海水滲透土地,農作物難收成,墊高土壤效果也有限。

農民:「它們長不好,因為海水上升,所有作物就毀了。」

原本就貧瘠的土地,因鹽害更無法農作,居民仰賴進口罐頭食品的比例上升,讓罹患糖尿病和高血壓的人增加;淹水也導致衛生環境惡化,登革熱疫情擴大。為了減緩暖化影響,吐瓦魯開始在三個島嶼填海造地,同時計畫墊高沿海土地。

吐瓦魯暖化問題部長:「我們希望國際社會提供援助,來幫助像吐瓦魯這樣的國家,更能應對氣候變遷的影響。」

氣候變遷不只是這些國家,而是整個地球的問題,現在全球緊盯氣候峰會,希望各國領袖能達成更具體的協議。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0,000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獨家名人娛樂◢

👉藍心湄:單身是選擇 學會4件事活出精采

👉蔡依林、孔劉等男神、女神單身霸氣金句

👉少女心噴發!此生必看「甜寵劇」片單


#氣候峰會#夏威夷#海平面上升#威基基#馬德里#COP25#泰國#模里西斯#吐瓦魯#海水侵蝕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146

0.0580

0.17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