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得主曾為種族屠殺辯護 2019諾貝爾文學獎惹罵

記者 王德愷 報導
發佈時間:2019/12/11 19:53
圖/達志影像路透
圖/達志影像路透

2019年諾貝爾獎,昨天分別在瑞典與挪威頒獎。瑞典學院主導的諾貝爾文學獎,去年因學院內部性醜聞停頒一年,今年一次頒給2018與2019兩位得主,但爭議卻升高為國際化!奧地利作家彼德漢德克,因曾美化南斯拉夫戰爭期間,塞爾維亞強人米洛塞維奇的種族屠殺,惹來各方怒罵! 文學獎評委辭職抗議、民眾場外示威,甚至多國都杯葛不出席頒獎典禮。2019年諾貝爾和平獎,則頒給衣索比亞現任總理阿比哈邁德,雖然有人認為他得獎太早,但這位43歲目前非洲最年輕的國家領導人,卻在上任不滿兩年時間內,終結了與鄰國厄利垂亞長達20年的戰爭,也是難得的成就。

2018年諾貝爾文學獎停頒,因為主導評審的瑞典學院爆發性騷擾與外洩得獎名單的醜聞。12月10日,2019年諾貝爾獎頒獎典禮在瑞典斯德哥爾摩舉行,慎重補頒2018年的文學獎給波蘭女作家奧爾嘉。

 
沒想到2019諾貝爾文學獎爭議更大,連主辦諾貝爾獎的的瑞典學院內部,都擺不平!兩位文學獎外聘評審委員辭職,場外更有種族滅絕倖存者,冒著大冷天氣舉牌抗議!

抗議者發言人  塔芙卡沙巴諾夫  :  「我們反對瑞典科學院和諾貝爾委員會  決定頒給彼得·漢德克諾貝爾文學獎。(記者:為什麼?)這很明顯,他的作品除了表達自己,還以某種方式懷疑波斯尼亞戰爭期間發生的種族滅絕和戰爭罪行。」

奧地利小說家彼德漢德克,得到2019年諾貝爾文學獎。1942年出生的彼德漢德克,也是編劇與電影導演,才華洋溢卻被批評為「種族屠殺辯護律師」,因為他在作品中曾美化與否認南斯拉夫戰爭期間的暴行。1992年4月的「種族清洗」,有「屠夫」之稱的塞爾維亞強人米洛塞維奇主導,殺害八千多名穆斯林。

 
塞拉耶佛居民   山卡 : 「作為塞拉耶佛的公民,我對此感到震驚。他(漢德克)是種族滅絕者。他聲稱種族滅絕在波斯尼亞沒有發生。我們永遠不會忘記這一點。」

但彼德漢德克甚至還出席了米洛塞維奇的葬禮,種種言行讓當時在戰爭現場報導的記者,怒火中燒,痛批他破壞真理。

攔截者雜誌 記者 彼得瑪斯:  「您知道,我之所以參與有關爭議的報導,是因為25年前,我就在那裏報導波士尼亞的戰爭,所有暴行,報導關於死亡集中營,並且看到所有這些事情確實發生了!! (漢德克說)『也許是媒體誇大了事情』 ,『發生了某些事情,但事情卻被誇大了』 ,『誰能真正看出來?』當你把問題講成這樣再丟出來,你在做什麼就是在破壞真理,而漢德克就是這樣做,而他是故意這樣做的,而這正是這些人故意做的。」

頒獎典禮上,彼德漢德克對自己的立場相當低調不提,但在場外接受記者訪問時,表示仍然會繼續文學寫作。

2019諾貝爾文學獎得主  彼德漢德克:「不會改變,我會繼續寫作。什麼都不會改變,什麼都不會。(記者:您之前說過,甚至沒考慮過獎金。是否已決定如何處理這筆錢?)沒有,還沒,你為什麼笑?為什麼笑?你想要我的錢嗎?不,那還不是我的錢。我忘記了我的(銀行)帳號。」

科索夫、阿爾巴尼亞與土耳其三國,更明言抵制諾貝爾獎,瑞典學院雖然主張「文學高於政治」的意識形態,依然成為眾矢之的。北歐另一角,挪威首都奧斯陸,諾貝爾和平獎頒獎典禮,就載歌載舞。

衣索比亞總理阿比哈邁德,促成與鄰國厄利垂亞(Eritrea)的和談,結束兩國長達20年的戰爭,因而獲獎。

 
衣索比亞總理 阿比哈邁德: 「戰爭爆發時,我是一個年輕的士兵。我在前線戰鬥中親眼目睹了戰爭的第一手醜陋。戰爭對所有被捲入的人來說 是地獄,我知道,因為我去過那兒,回來了。」

曾經入伍參戰的阿比哈邁德今年才43歲,是目前非洲最年輕的國家領導人。他以退為進,「歸還」引起爭議的衣索比亞北方城鎮給厄利垂亞以止戰,又願意低頭接受海牙國際仲裁法院決議,最終促成了停戰。

阿比哈邁德上任不滿兩年,就獲頒諾貝爾和平獎,外界也有爭議,認為給得稍微早了點,衣索比亞國內針對他的示威抗議也沒停過,認為哈邁德沒有保衛國民權益。不過哈邁德一上任就釋放政治犯、革除貪官、提高女性參政機會,還積極出席與其他鄰國的和平談判,也算是銳意改革。

衣索比亞總理 阿比哈邁德: 「我們不希望非洲之角成為超級大國的戰場,也不要讓販售恐懼的商人與散布絕望的掮客來這裡躲藏。我們希望非洲之角成為和平與進步的寶庫。」

一般認為這次他得到諾貝爾和平獎,頗有鼓勵他「繼續好好做」的意味。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能不能年中換Audi就靠這個

👉討論度爆表的精油精露保養,你還不知道嗎?

👉洗三天排水孔就超有感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諾貝爾文學獎#諾貝爾和平獎#奧地利#瑞典#挪威#南斯拉夫#塞爾維亞強人米洛塞維奇#種族屠殺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084

0.0564

0.164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