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俄羅斯禁藥風波 WADA重罰「全面封殺四年」

記者 李慧蘋 報導
發佈時間:2019/12/10 20:09
最後更新時間:2019/12/11 10:49

世界體育強國俄國,恐怕無緣明年的東京奧運!震撼消息來自世界反禁藥組織WADA,9日開會後一致的決定,禁止俄國參加或舉辦全球大型體育賽事四年。這是自2014年俄國爆出禁藥醜聞後,WADA祭出最嚴厲的制裁,人在巴黎參加和平峰會的俄國總統普欽,第一時間痛批禁令有「政治動機」,揚言21天內一定提出上訴。俄國現在是全球最不受體育界歡迎的國家,因為禁藥風波2014年發生後,俄國直到今年初的送檢樣本,仍然發生竄改數據問題,給過多次機會,卻得不到俄國善意回應,才讓WADA決定下重手,雙方撕破臉。

圖/達志影像路透

世界反禁藥組織主席 芮迪 (Craig Reedie) :「長久以來,俄國禁藥已損害了乾淨的體育界。」

 

俄國將遭國際體壇封殺四年,是世界反禁藥組織WADA,9日在瑞士洛桑(Lausanne),開會後做出的決定,這項懲處,是首度針對全俄國運動員,祭出最嚴厲的裁罰。

世界反禁藥組織主席 芮迪 :「這項決定是要懲罰犯錯的組織,並傳達一個訊息,這絕不會被容忍;我們強烈反對想欺騙整個體系的人,同時保護遵守規定的人。」

俄國體育選手禁藥醜聞,爆發於2014年,女子800公尺田徑選手斯蒂帕諾娃(Yuliya Stepanova),將自己服用禁藥,和俄國檢驗單位和用藥人員如何私通,隻手遮天的過程拍下,給了德國ARD電視台做成紀錄片《禁藥的秘密》。
 

前俄國女子田徑選手 斯蒂帕諾娃 (2014) :「教練不斷在做這些事情,也不斷讓運動員這樣做,所以運動員不認為自己在服用禁藥,不認為自己違法。」

這意味著俄國幾十年來,涉嫌竄改上千份的藥檢結果,影響的體育賽事成果不計其數;醜聞爆發時間恰好正值索契冬奧,消息震撼全球,隔年世界反禁藥組織WADA裁定,俄國反禁藥組織停權三年,取消4千多名俄國選手參賽權,使得接下來2016年的里約奧運,2017年世界田徑錦標賽,和2018年的平昌冬奧,都有大批俄國選手缺席。

俄國體育部長 科洛布科夫 (Pavel Kolobkov) :「禁藥問題的確存在,但樣本已經重新檢驗,剔除大批不合格選手,我們沒有掩蓋事實。」

儘管俄國官方強調已經改進,但世界反禁藥組織WADA發現,今年1月的俄國反禁藥實驗室數據,仍遭到竄改,才下重手開鍘,四年禁令讓俄國不能參賽之外,也不能擔任體育比賽主辦國,接下來的體壇重大賽事,像是明年東京奧運,2022年的北京冬奧,和卡達世界盃,俄國都將缺席,但WADA的禁賽裁決,俄國可在21天之內提出上訴。

CNN體育主播 :「俄國體育選手可以參加夏季、冬季奧運,甚至是卡達世界盃,只要踢進資格賽,只是他們不能披上俄國國旗,只能懸掛中立國旗,而且要證明他們是沒問題的,沒有使用禁藥欺騙的紀錄。」

奧運和足球世界盃,將連續四年看不到俄國國旗飄揚,而俄國想爭取2032年奧運的計畫,也隨禁令泡湯;俄國必須以獨立運動員身分參賽,不得穿著國家隊服,俄國唯一能參加的是2020歐洲盃足球賽,因為歐洲足球協會(UEFA)並未定義為大型國際組織,在禁令範圍之外。WADA裁決出爐之際,正在法國巴黎,參加和平峰會的俄國總統普欽(Vladimir Putin)震怒,痛批裁決帶有「政治動機」,俄國絕對會提出上訴。

俄國總統 普欽 :「俄國奧委會沒有受到責備,如果沒有對奧委會的指責,那麼就應該讓俄國持國旗參賽。」
 

俄國奧委會同樣高聲抗議,向來是體育強國的他們,倘若真缺席明年的東京奧運,等於將金牌拱手讓人,分析統計,美國可能因此拿下53面金牌,成為東京奧運最大贏家,其他像是中國、日本和英國都將登上金牌排行榜,領到額外風騷。

俄國總理 梅德韋傑夫 (Dmitry Medvedev) :「WADA這種反俄國的歇斯底里症狀,已經變成慢性病。」

俄國政府帶風向告訴人民,禁令是西方國家企圖摧毀俄國體壇地位的手段,這讓WADA感到心寒,就算真的再給俄國機會,禁藥問題就能被根除嗎?

世界禁藥組織教育委員會主席 摩西 (Edwin Moses) :「我對(俄國)改變並不樂觀,他們有三次機會,卻三次都搞砸了;所以這只會導致更多的欺騙。」

WADA花了5年時間,對俄國的裁罰,走到撕破臉的這一步,然而禁賽之後,俄國是會洗心革面,還是變本加厲,仍是個問號;若俄國21天之內提出上訴,這場禁藥風波大戰,恐怕還有得打。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俄國#禁藥#奧運#WADA#禁賽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217

0.0613

0.18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