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隈研吾設計 2020東京奧運主場館 完工!

記者 林育竹 報導
發佈時間:2019/12/02 20:01
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2020東京奧運倒數234天,主場館日本國立競技場終於完工,雖然沒能趕上原訂今年的世界盃橄欖球賽,但總算順利在年內落成。這座主場館幾經波折,一度因工程費暴增,超過台幣700億元,讓日本決定放棄名建築師札哈哈蒂的設計,最終改採日本建築師隈研吾的設計案,到時候奧運開幕和閉幕式,以及日本人相當期待的田徑賽事,都將在這裡舉行。

NHK主播 井上裕貴:「距離東京奧運和帕奧只剩下半年多,國立競技場今天(11月30日)完工了。」

 

歷經3年,2020東京奧運主場館──日本新國立競技場終於宣告完工,由日本建築師隈研吾設計,地上5層樓,地下兩層樓,高約47公尺。

日本民眾:「很酷,實際上看了,期待就越來越大,希望它能成為值得向世界誇耀的會場。」

外國民眾:「非常好,很現代,而且對環境友善、綠色,我們到時候也會參加。」
 

場館從下往上看,放眼望去都是木頭色,這是用來自日本47個都道府縣的木材,以寺廟屋簷為設計發想,使用日本工法建造而成。建築物主體建築面積約6萬9600平方公尺,是舊國立競技場的兩倍。

NHK從場館動工開始,每兩個月一次進行360度拍攝,累計6300張照片,製成3D立體影像;而工程最大難關就是這個屋頂,南邊使用強化玻璃,好讓場內的天然草皮能吸收日光。

建築師 隈研吾:「那邊光線照進來的感覺,就好像陽光從枝葉縫隙中灑落的感覺,在(神宮)外苑的森林中有森林競技場,希望讓人一進到裡面,就產生進到森林裡的安心感。」

場館內部鋪上天然草皮和田徑跑道,座位約能容納6萬人;為了對抗東京暑熱,場內也加裝8個噴霧式冷卻設備,及185台吹向觀眾席的大型電扇。

舊的國立競技場是為了上次1964年東京奧運而蓋,不過歷經半個世紀,建築漸漸老舊,這次藉著2020東京奧運脫胎換骨。

不過新國立競技場原本是要採用,伊拉克裔英國建築師札哈哈蒂的設計,當初從46件作品中脫穎而出,但屋頂超現代、流線型的拱形特殊設計,讓建設費暴增到2520億日圓,超過台幣700億的天價,是北京奧運鳥巢的5倍,引發各界批判。

時任審查委員長 安藤忠雄 (2015年):「我聽到2520億日圓的時候也覺得"咦",這不就是國民的心聲嗎?」
 

最終日相安倍晉三拍板,全部歸零、從頭來過,且訂出1550億日圓,約台幣430億的上限,經過重新比稿,選出兩件大師級設計──日本建築師隈研吾和伊東豊雄,最後由隈研吾團隊拿下。

建築師 隈研吾 (2015年):「我們深深地感覺到這是非常責任重大的計畫。」

不過這麼一拖,場館主體工程比預定晚了一年兩個月開始,最終工程費1529億日圓,維持在日本政府規定範圍內。現在新場館終於落成,也讓附近商家很是期待。

當地商店街理事長 牛久保英昭:「這裡是運動的街區,畢竟是世界一流的設施,"那個紀錄是在千馱谷的國立競技場達成",希望它能成為這樣的場館。」

這個月中,國立競技場就會舉行竣工儀式和啟用典禮,明年元旦將舉行第一項體育賽事──足球天皇盃決賽;五月傑尼斯的「嵐」也將成為第一個登上競技場辦個唱的團體;七八月的奧運開幕式、閉幕式,田徑比賽和女子足球決賽,也都將在這裡寫下歷史。
 
 TVBS新聞YouTube頻道改版囉! 快點我按讚訂閱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東京奧運#國立競技場#主場館#隈研吾#森林#暑熱#札哈哈蒂#嵐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312

0.0792

0.21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