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大象糞便」製琴酒成爆紅伴手禮 獨特南非經驗

記者 李芳恩 報導
發佈時間:2019/11/26 20:06
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用大象的糞便用來釀造琴酒,這是南非一對科學家夫婦的奇想,沒想到受到廣大迴響,據說風味極佳,瓶身標示原料出產地和日期,就像名酒一樣的被促銷,成為非洲爆紅的伴手體,被許多遊客當作獨特的非洲經驗與朋友分享。

列斯和寶拉不怕弄髒手,徒手撿起大象的排泄物就像拿泥巴一樣,別人嗤之以鼻的,他們視為黃金,釀造出的琴酒獨樹一格。

 

象糞琴酒釀酒師 Les Ansley:「這是我妻子的主意,她說為什麼我們不讓大象去做所有這些收集植物的辛苦工作,然後用它來釀造琴酒。」

一年前,這對住在南非南部莫塞爾灣的科學家夫婦突發奇想,用大象的便便釀造琴酒,因為大象只消化30%的食物,在排泄物中有多樣化的植物,在經過清洗風乾後,剩下的是花朵、樹葉和樹皮。

象糞琴酒釀酒師 Les Ansley:「大象消化非常非常快,腸道細菌數量很低,結果在大象糞便中,得到這些種類豐富的植物。」
 

從南非野生動戶保護區收集到的大象糞便,五大袋可以釀造4000瓶琴酒,瓶身上還標示出主要成分──大象糞便收集的日期和座標,消費者一看就知道,自己喝的哪一區的「黃金水」。

遊客 Jade Badenhorst:「我必須說,一開始的時候,你會想這是大象的大便ㄟ,會有點質疑真的要喝嗎?但當你真的去喝喝看,雖然在喝糞水,卻是美好植物的味道,所以真的很棒,有趣而且意外地好喝。」

酒的名稱「the gin Indlovu」,在南非祖魯語中,是大象的意思,引起當地消費者的共鳴,據說象糞琴酒中有股甜美木質及土地的味道。

私人野生動物保護區管理員 Rico Jaer:「這對我來說也是第一次,有一點怪,但我有點享受,我期待看看這些釀造的結果,味道是如何,我從來沒有嘗試過。」

一瓶要價超過千元台幣,成為遊訪南非的超紅伴手禮,許多旅客喜歡用這個跟朋友分享獨特的非洲經驗,促使酒在免稅店和電商的銷售越來越好。

遊客 Elsabe Hannekom:「我甚至摸到了象糞,和這些動物近距離接觸,它們很雄偉能嘗試一下,其實也不錯,我認為這是非洲經驗的一部分。」

大象的排泄物不只增加酒的風味,在泰國也被用來做成咖啡,每杯貴桑桑的50美元,只在泰國奢華酒店提供,吸引大膽嘗鮮的遊客。
 

美國遊客 Ryan Nelson:「我喜歡,有點不同,絕對有點瘋狂的因素。」
美國遊客 Ashleigh Nelson:「很有趣很新奇,味道很好。」

當地村民摘取咖啡果實,加入米飯水及纖維攪拌後餵食大象,等15到70小時候,就可以回收這些咖啡豆,要70磅的咖啡果實才能得到2磅可用的咖啡豆,據說香醇順口,苦味大減。

泰國象糞咖啡創辦人 布雷克·鄧肯:「當大象吃咖啡果會產生一種酵素反應,在胃裡產生胃酸,破壞咖啡中的蛋白質,蛋白質是造成咖啡苦味的一個重要因素,所以得出的咖啡豆,比起一般咖啡豆更沒有苦味。」

但是有人擔心大象被餵食這麼多的咖啡果實,會不會上癮或出現健康問題,來自加拿大的創辦人保證,經過一系列測試,已經得到動保團體和科學家支持。

 
金三角亞洲象基金會創辦人  Jogn Roberts:「他向我保證並做了測試,解釋大象不會攝取到任何咖啡因,我就支持他。」

大象糞便中比想像的更實用,甚至可以用來保護自己的族類,美國華盛頓大學的科學家,以此打造非洲象盜獵熱點地圖。

華盛頓大學生物學系兼保護生物中心主任 Sam Wasser:「我們的方式是找出主要盜獵熱點,以及鎖定個別盜獵者進行多項轉賣。」

解密大象排泄中的DNA,包含有毒素和生殖激素等許多獨特訊息,以此做成的大數據,與政府沒收的盜獵象牙進行比對,就能分辨出盜獵地點,協助當局執法起訴,目前這份盜獵熱點地圖已經打擊非洲三大走私象牙集團及主要出口地點,遏止全球非法野生動物貿易刻不容緩。

 TVBS新聞YouTube頻道改版囉! 快點我按讚訂閱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象糞琴酒#象糞咖啡#象糞地圖#李芳恩#泰國大象#南非大象#大象盜獵#象牙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107

0.0718

0.18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