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法國干邑小鎮飄酒香 生命之水滴滴奢貴

記者 李芳恩 劉立宸 報導
發佈時間:2019/11/21 20:00
最後更新時間:2019/11/27 18:17

法國知名產地干邑,這是一個傳統的農業小鎮,四處飄著酒香,為了得到最高級的美酒,從葡萄農到釀酒商都卯足全力,通過各自的傳統和堅持,打造出屬於自己的特殊風味,今年採收季剛剛結束,正式驗收成果的時候,TVBS團隊帶您了解,製作干邑關鍵的步驟--蒸餾,為了生產出寶貴的基酒--生命之水,一整年的辛苦就看在這一刻

示意圖/TVBS

干邑位於法國西南部第二大盆地,良好的水質及土壤,使這裡產出的白蘭地享譽全球。

 

人頭馬、軒尼詩、馬爹利等各大酒廠坐落干邑小鎮,數百年來酒香飄散全球,過去五年,干邑白蘭地整體出口量不斷增加,2018到2019年度,海外銷售上升2.5%,賣掉2億1千多萬瓶,廠家們對前景繼續看好。

TVBS記者 李芳恩:「這裡是干邑當地最大的酒窖之一,存有16萬桶,可以看到背後的這個酒窖,牆呈現的是灰白色,代表裡面的存酒比較年輕。我們可以看到另外這一面牆,經過長時間酒精揮發的影響,顏色變得比較深,所以在干邑當地有一句話,如果你看到一個房子它的顏色比較深,就代表裡頭的藏酒越老,也代表裡面的人越富有。」

干邑擁有得天獨厚的風土,西邊瀕臨大西洋,屬於溫帶海洋氣候,適合葡萄生長,被栽種在大片平滑的山丘上。在六大產區中最好的地塊就是大香檳區和小香檳區,差別就在這兩區的白堊土含量高,由於其中富含碳酸鈣和其他礦物,並能提供良好的保水性,可以避免樹根潰爛,加上葡萄扎根的深度夠深,吸取到的是最好的水分和養分,據當地人表示,正是如此才讓干邑散發出最高雅的花香和果香。
 

TVBS記者 vs. 人頭馬酒莊負責人 Julien Georget:「這是甚麼品種的葡萄?這是白玉霓,非常漂亮的葡萄,今年已經在九月份進行採收。」

每逢秋天葡萄園進行採收,然後將葡萄壓榨成汁,之後開始進行一年當中最具挑戰的工序之一:蒸餾。

TVBS記者 李芳恩:「今天我們來到的是干邑當地非常知名的蒸餾廠,在經過兩道工序以後,生產出是70%酒精濃度的生命之水,據專家表示,要12公斤的葡萄,才能換一公升,也就是比這一瓶再多一點點的生命之水。」

新榨葡萄汁倒入銅製蒸餾器裡,經過兩次蒸餾,產出寶貴的透明液體,法國人稱為「生命之水」(Eaux-de-vie)。

人頭馬酒莊負責人 Julien Georget vs. 大陸作家 蔣方舟:「妳聞到了甚麼樣的香氣?梨子啊!梨子。」

生命之水的優劣,直接影響干邑白蘭地陳年的條件,只有品質越高才能進行更久年份的陳釀。

人頭馬首席釀酒師 Baptiste Loiseau:「也許在20多年陳釀後,這桶生命之水或被做成X.O,因為這已經被評列高等級的生命之水,有最高的陳釀潛力。」
 

因此每年酒廠的釀酒師,都會對所有農家提供的生命之水進行評分,品質好的還能多得10%的獎勵。

人頭馬首席釀酒師 Baptiste Loiseau:「每年我的主要任務,是為不同產品重新調配比例,及為不同年份的生命之水進行調配。」

用來陳釀干邑的橡木桶,每家酒商雖然規格不同,但選材同樣嚴格要求,因為一旦生命之水放進去後,一放可能就是3年,甚至到數十年。

人頭馬首席釀酒師 Baptiste Loiseau:「我們只用橡木和法國橡木,這些來自利穆贊森林的法國橡木,距離這裡100公里外。」

每一片木材在室外經過至少三年的風乾,光一個橡木桶就要用上三十片,桶匠師用火烘烤幫木桶定型,不同火焰的強度和烘烤時間長短,都會使桶子散發出各種特殊香氣,會直接影響酒的風味。
 

TVSB記者 李芳恩:「這個橡木桶是剛剛烘焙好的,我們可以看到這是一個,中度烘焙的一個橡木桶,仔細聞這個味道,剛剛解說員是說,這有點是像杏仁和薑餅人餅乾的味道。」

桶匠師的工作非常吃重,是體力活同時也要有美感,為了保證每個橡木桶的品質和來歷,從樹木被砍伐下來的那一刻,就立刻被編上序號,每經過一個站點就會進行掃描,經過27道手續後才能完成一個酒桶。

Seguin Moreau 行銷傳播部經理  MARLIN Sybille:「我們在全球有5000名客戶,目前我們和超過45個國家有生意往來,亞洲主要客戶來自中國大陸,以前也和台灣合作。」

TVSB記者 李芳恩:「隨著酒的需求上升,橡木桶的訂單增加,顯然會有更多的樹木被砍伐,如何做到保護環境又達到平衡,成為法國橡木桶工廠的重要課題。」

《TVBS》提醒您:
◎飲酒勿開車!飲酒過量,有害健康
◎未滿18歲者禁止飲酒

 TVBS新聞YouTube頻道改版囉! 快點我按讚訂閱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0,000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2024女大粉美賞◢

👉華人美妝奧斯卡賞 即日起免費報名中

👉殿堂級美妝賞 美力爆發,無所畏懼!

👉歡迎各式肌膚保養、美妝、保健品角逐


#法國#干邑#酒香#基酒#李芳恩#生命之水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110

0.0597

0.17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