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伊朗政府調漲油價 民眾暴動燒銀行

記者 孟心怡 報導
發佈時間:2019/11/18 20:00
最後更新時間:2019/11/19 10:26

伊朗政府無預警宣布,要取消對石油的補助,油價因此上漲50%,民眾氣憤地上街抗議,最後演變成暴動,他們放火燒銀行,抗議運動也在中部城市快速蔓延。伊朗的精神領袖哈米尼,出面支持政府漲油價的決定,因為這筆錢要用作幫助低收入戶。國會原本有發起「反漲油價」的動議案,也因為哈米尼的表態而決定取消。伊朗的失業率和通膨率都居高不下,經濟陷入困境,這都要拜美國施加的經濟制裁之賜,伊朗民眾長期的怒火也被引爆。

圖/達志影像路透

伊朗民眾在夜間縱火,燒掉了一家位於德黑蘭南部城市的銀行,這波激烈的示威運動在上週五爆發開來,目前正在伊朗中部城市蔓延。伊朗民眾不滿政府毫無預警地宣布,要取消國家對石油的補助,油價因此上漲了50%;另外,政府未來還要實施石油配給制,以控制民眾的加油量。加油站裡,來加油的民眾各個怒氣沖天。

 

計程車司機:「我的看法是,因為我們是產油國,我們用的是自己的油;油價漲了之後,對國家的收入有利,但其實卻是傷害了國家,傷害了人民。」

新的油價措施,是每位車主每個月可以用每公升1.5萬里爾(約台幣4元)的價格,最多購買60公升汽油;但超過配額後,每公升油價是3萬里爾。

伊朗家庭主婦:「在德黑蘭還有整個伊朗,所有東西的價格都是跟著油價走的,如果油價在晚上漲了,到了白天房租也會漲,還有其他的生活花費,包括水果、蔬菜、穀物,還有所有的東西。它影響了所有的東西,這會很糟糕,我真的認為這會癱瘓一個社會階級,就是勞工階級。」
 

伊朗政府回應,他們取消對石油的補助,主要是想把這筆錢,以現金的方式發給低收入戶。

伊朗公務員:「政府為什麼要做這樣的決定,因為他們沒有錢,我們在經濟制裁之下,所以他們想從人民的口袋裡掏錢。政府的預算有缺口,所以想從你我的口袋裡拿,這樣才能讓國家運作。」

伊朗國營電視台,也不斷報導民眾在各地暴動的畫面;還有民眾故意把車停在高速公路上,然後下車加入示威行列,擾亂交通秩序;也有抗爭民眾高喊,要總統羅哈尼去死的口號,要求羅哈尼下台。不過週日,伊朗最高精神領袖哈米尼出面,表達對政府調高油價的支持,他還痛批鬧事的民眾是暴徒。

伊朗最高精神領袖哈米尼:「當然有些人感到擔心和沮喪,或是認為這項政策讓他們損失了,總之就是很不高興;但是放火燒銀行,不是一般人會做的事,這是暴徒才會做的事。他們都是暴徒,大家要特別注意這一點。製造動亂就是他們的目的,在過去的兩天裡,全世界所有的流氓組織,都鼓勵用暴力行為來對抗政府。」

伊朗反對黨議員原本打算要提出「反調漲油價」動議,但是在精神領袖哈米尼表態支持政府後,議員們也取消了動議。伊朗政府在示威運動爆發的隔天下午,就切斷了全國的網路,目的是要阻止群眾串聯。美國國務院發言人則是在推特上,譴責伊朗打壓言論的舉動。

伊朗的勞工趁著這次示威,也發起了罷工運動;不過被罷工的企業無奈地說,就算工人沒有罷工,他們的生意也早就因為美國的經濟制裁,苦撐慘淡經營。目前伊朗的失業率將近11%,貨幣貶到新低,通膨率還增加了4倍,這些都是美國實施經濟制的結果。伊朗政府不打算在去核問題上向美國妥協,每況愈下的經濟,最終引爆人民怒火,而這恐怕正是美國政府預期要看到的結果。
 TVBS新聞YouTube頻道改版囉! 快點我按讚訂閱

◤頭髮保護 這樣做◢

👉頭髮直直落,可能原因是什麼?

👉髮縫線變明顯?我面臨頭髮危機了?

👉活化髮根、搶救髮線,且看醫師怎麼說!


◤2024女大粉美賞◢

👉華人美妝奧斯卡賞 即日起免費報名中

👉殿堂級美妝賞 美力爆發,無所畏懼!

👉歡迎各式肌膚保養、美妝、保健品角逐


#伊朗#油價#暴動#精神領袖#經濟制裁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182

0.0653

0.18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