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阿里巴巴展開重返港股計畫 預計11/26掛牌

記者 游凱茹 報導
發佈時間:2019/11/15 20:00
圖/達志影像路透
圖/達志影像路透

雙11剛過不久,阿里巴巴就啟動回歸港股計畫,今天(15日)正式公開招股,預計發行五億股,其中公開發售部分佔2.5%,每股發行上限為188港幣,如果加上超額配售集資金額可能超過1080億港幣,成為香港近十年來最大IPO。另外,馬雲近期出席商會活動,也替天貓成交額背書,反駁網友指控雙11數據造假的說法。

阿里巴巴創辦人 馬雲:「我向大家保證在數據時代,在互聯網時代,每一分錢都極其準確。」

 

阿里巴巴創辦人馬雲出席商會活動,開口先替今年天貓雙11成交金額背書。

主持人:「2684億!」

24小時,引頸期盼的銷售數字,原來有網友,早在四月就用統計學方式,神預測。
 

上海電視新聞(轉述網友留言):「天貓雙11歷年的全天銷售額數據,幾乎完美的分佈在三次迴歸曲線上,擬合度均超過99.94%,過於完美。」

當時網友預測最後成交數據會落在人民幣2675億到2689億之間,果然「巧妙」命中,讓雙11數據被質疑動手腳,天貓為此喊告要以證清白。對於卸任後第一個雙11成績單,馬雲給出這樣評價。

阿里巴巴創辦人 馬雲:「雙11今年還不是我想像中的這個達到預期,因為有很多的原因,其中有兩個原因,一個是天氣太熱,天氣一冷服裝才會賣得好一點;那麼另外一點是因為禮拜一,平時我們雙11基本是禮拜六,所以大家晚上可以熬夜。」

開玩笑建議未來雙11能放半天假,話鋒一轉,講正經的馬雲認為,大陸內需市場還有很大潛力,尚未開發。

阿里巴巴創辦人 馬雲:「我們今天在這看到的內需,只是剛剛啟動,假如我們所有的企業,真正根據(市場)需求改變自己,我們必須要從出口導向走向消費導向。」

企業要尋找更多機會,阿里巴巴也正在做,今天(15日)起正式在港交所公開招股,預計發行5億股,其中公開發售部分佔2.5%,每股發行價上限為188港幣,以每手100股計算,入場費接近1.9萬港幣,初步集資940億港幣,如果加上超額配售,集資金額將超過1080億港幣,成為近十年來香港最大IPO。

明達資金管理公司基金經理 樊學棟:「這個募資金額主要是用在幾個大的方面,一個是它的新零售,另外一個是大文娛板塊,還有雲計算。」
 

目前阿里巴巴收入結構,主要還是以電商為主,佔86%。接下來,在港股上市日預計是11月26日。

明達資金管理公司基金經理 樊學棟:「這是它的一個理想,當時走的時候就想回來,所以現在應該是實現它的願望了,估計後面這種在美股上市的,這種互聯網類型的企業或者更多的中資股、中概股,都有回歸香港的這種可能性。」

在香港社會動盪之際,阿里巴巴選擇回歸,有望提振港股士氣,因為截至今年十月中,港股IPO集資金額為1443億港幣,落後美國兩大交易所;而對阿里巴巴來說,也是替企業避免中美貿易戰波及買保險,除此之外也是了了一樁多年心願。

2014年9月在美股上市的阿里巴巴,雖然創下IPO紀錄,集資250億美元,但其實最初阿里巴巴上市首選是港股;2007年阿里巴巴旗下網路公司曾以13.5港幣發行價,在香港上市,2012年退市後隔年想以集團名義重新上市,卻礙於當時「同股不同權」架構,被港股拒於門外。去年上市限制放寬,當時就被認為是在替阿里巴巴鋪路。

勤豐證券資產管理董事總經理 連敬涵:「在招股期間,阿里巴巴在美國繼續有交易,阿里巴巴股價處於相對歷史高位,(如果)美股出現下跌的話,阿里巴巴(股價)有較明顯調整的話,上市那天對抽中的投資者來說,風險會相當大的。」
 

阿里巴巴將成為首個在香港和美國同時上市的大陸互聯網公司,兩地股價會相互影響,投資人持有的股份也能互換。七年前市值700多億港幣的阿里巴巴在港股摘牌,如今鮭魚返鄉,已是市值3.7兆港幣的龐大企業,格外受矚目。TVBS新聞YouTube頻道改版囉! 快點我按讚訂閱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0,000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獨家名人娛樂◢

👉藍心湄:單身是選擇 學會4件事活出精采

👉蔡依林、孔劉等男神、女神單身霸氣金句

👉少女心噴發!此生必看「甜寵劇」片單


#阿里巴巴#雙11#馬雲#造假#港股#美股#IPO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211

0.0762

0.197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