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南韓創業墳墓 咖啡店倒閉潮撐不過三年

記者 李芳恩 報導
發佈時間:2019/11/07 19:55
圖/達志影像路透
圖/達志影像路透

把工作辭掉開間咖啡店,是許多南韓上班族天真的想法,真的放手去做的人還不少,使得南韓咖啡店如雨後春筍般,到今年七月為止,比去年底新增5千間,南韓累計有超過七萬間咖啡店。在市場競爭激烈加劇的情況下,加上人事費上升,咖啡店扣掉成本後,平均年營收利益只有三十萬台幣,導致去年經營不善倒閉的超過八千間,當中一半撐不到三年,讓咖啡店在南韓,又被稱做創業者的墳墓。

早上通勤時間人手一杯咖啡,午休後再來一杯,喝咖啡已經成為南韓上班族的日常。

 

南韓消費者:「早上為了提振精神所以喝咖啡。」

南韓每人每年喝掉353杯咖啡,是全球平均消費量的近三倍(2.7倍),產業營收達到43億美元,排名全球第三,緊追美國和中國後頭;需求上升,咖啡店也一間跟一間開,去年南韓每天平均新開38間,到今年七月全國累計7萬1千間,和去年底比增加5千間。

南韓咖啡店業主:「以前的概念是,是只有吃飯的時間才喝咖啡,但現在咖啡被當成水來喝,老實說我覺得我賺的比一般上班族多。」
 

咖啡店如雨後春筍,競爭激烈,其實根本沒有想像中的那麼好賺,根據KB經營研究所分析顯示,2017年南韓每家咖啡店扣掉成本後,年營業利益平均不到30萬台幣(1050萬韓元),遠低於一般上班族平均年薪102萬台幣 (2018:3630萬韓元)。

咖啡店業主:「這樣短短的距離,就有很多間咖啡店,客源都被分散了,這樣的情況下,營收減少也可想而知。」

因為經營困難,南韓咖啡店關店率,從三年前的11.9%到去年上升到14.1%,情況比炸雞店的倒閉潮還要嚴重。

KB經營研究所研究員:「即使在同樣商圈裡開咖啡店,營收也差距很大,很多人以為很好賺好像營收不錯,但不能就這樣簡單判斷。」

大型連鎖咖啡店顯然比較容易生存下來,南韓星巴克的營收,超越當地其他五間大型連鎖店的總和;但對於夾在大品牌當中生存的小型咖啡店來說,生存變得越來越挑戰。

咖啡專門店業主:「早上七點開門晚上10點關門,單價才幾百韓元,所以如果不是這樣拚了命賺,根本沒辦法賺到大錢。」

在去年倒閉的咖啡店中,超過一半經營不到三年,近四分之一撐不到一年;專家分析如果要和大品牌競爭,個人咖啡店需要更重視顧客,並在口味上做出差別。
 

KB金融經營研究所研究員:「味道和地點要再多重視,咖啡的主要競爭優勢,如果你經營的是一間口味獨特的店,才有競爭力。」

即使是在經濟不景氣的情況下,南韓咖啡市場就持續成長,從2016年的5兆9000億韓元,去年達到6兆8000億韓元,預估2023年將達到8兆6000億韓元。在目前開店率依舊高於關店率的情況下,預計有更多懷抱咖啡夢想的自營業者,繼續投入市場展店。

 TVBS新聞YouTube頻道改版囉! 快點我按讚訂閱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0,000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2024女大粉美賞◢

👉華人美妝奧斯卡賞 即日起免費報名中

👉殿堂級美妝賞 美力爆發,無所畏懼!

👉歡迎各式肌膚保養、美妝、保健品角逐


#南韓咖啡店#南韓創業#南韓消費#李芳恩#星巴克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707

0.1043

0.27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