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大陸禁電子菸銷未成年人 網購全面下架

記者 游凱茹 報導
發佈時間:2019/11/05 20:08
圖/達志影像路透
圖/達志影像路透

大陸下達電子菸禁令,要求任何銷售通路不得賣電子菸給未成年人,由於網購平台無法辨識消費者年齡,因此網購平台通電子菸產品通通得下架。大陸電子菸產量佔全球市場九成,今年新註冊的電子菸企業就高達兩千家,現在禁令推出,產業一夕進入寒冬。

記者 vs.店員:「好大的煙,這室內可以抽嗎?應該沒問題。」

 

拿起電子菸現場吞雲吐霧,北京市區便利商店裡,就能買到各種廠牌電子菸,而且還擺在收銀台前最顯眼位置。

店員:「我看他們一兩天就買一個、買一個。」

電子菸成了店裡熱銷商品,但含有一般香菸成分,又會產生煙霧的電子菸,在大陸許多店家竟然把它歸類為電子產品銷售。
 

記者 vs.店員:「就是當電子產品賣,不需要什麼菸草許可證嗎?不需要,因為它不屬於菸草,這不是擦邊球嗎?就是擦邊球。」

誰都能賣,誰都能買當然也包含未成年人,這樣缺乏監管的狀況,隨著大陸市場監管總局和煙草專賣局,兩部委聯合發布的一紙禁菸令後,徹底改變,其中要求不論是哪種銷售通路都不能販售電子菸給未成年人。

電子菸品牌創始人 聞一龍:「我們馬上組織了全員的關於這個通知的學習,和下一步工作的部署和落實,在線下我們繼續堅定地推廣我們的守護者計畫,也就是禁止向未成年人銷售電子菸。」
電子菸品牌創始人 莊曉豐:「我們當天在兩小時內,就把我們的這個京東、天貓的旗艦店下架,未成年在我們的自動販賣機,是不可以買到我們的產品的。」

由於線上通路無法辨別消費者年齡,大陸官方一聲令下,乾脆要所有網購平台將電子菸下架,現在在蘇寧易購搜尋電子菸,已經查無任何商品,不過在天貓和京東卻還找的到。

律師 金焰:「應該說兩部門發的這個通告,並沒有明確規定一個過渡期,或是一個退市的一個期限,因此的話很多企業,迫於自己自身的庫存,自己的一些利益啊,所以都在觀望。」

「即刻下架」的指令,讓網購平台措手不及,上游生產廠商更是一天內從趕工變成停工。

 
電子菸企業生產負責人 付強:「按照往年的慣例,這個時候應該是雙11,在趕雙11的訂單,所以這個時候應該是周日是沒有休息的,全公司都應該會加班了,我們周五的下午接到了一個就是通告出來,就是關於電子菸不能在互聯網上銷售,然後這個時候,我們也同時接到了我們的一個客戶,給我們發了一些訂單暫停交貨的一個通知。」

大陸電子菸產量佔全球九成以上,不只是最大生產國也是主要出口國,去年大陸電子菸從業人數超過兩百萬人,年銷售額達人民幣337.5億元,出口總額近人民幣300億元(286.9億元)。

中國電子商會電子菸行業委員會會長 歐俊彪:「出口的數據只是代表電子菸具,沒有代表菸油,菸油是菸具的10倍、20倍幾百個億,也就是幾千個億的菸油,這些全部加在一起的話,應該是幾千個億的市場。」

電子菸的利潤豐厚,比方說售價人民幣200元的電子菸出廠價才人民幣50元,售價人民幣40元的一次性電子菸,成本也只要人民幣10元,高回報加上近年電子菸風行,大陸2016年到2018年間每年新註冊的電子菸企業都超過一千家,今年發展更迅猛,新增企業已經超過兩千家。

證券公司新型菸草行業研究員 蔣夢晗:「由於線上渠道的占比,約在20%到30%之間,此次對於線上渠道的關閉,以及禁止線上營銷的措施,可能會在未來一段時間內,影響相關品牌的銷售情況,中長期來看,我們認為電子菸的監管或將類菸草化。」

 
電子菸可能對公眾健康構成風險的疑慮,目前全球已經有超過40個國家或地區,正式宣布禁止銷售電子菸,大陸下一步可能還會陸續出台相關監管政策,原本備受市場追逐的產業,一夕之間進入寒冬。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能不能年中換Audi就靠這個

👉討論度爆表的精油精露保養,你還不知道嗎?

👉洗三天排水孔就超有感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電子菸#未成年人#中國大陸#禁菸令#菸草#香菸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179

0.0610

0.178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