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命案主嫌陳同佳出獄 移交臺灣?港台角力

記者 劉惠卿 報導
發佈時間:2019/10/23 20:07
圖/達志影像路透
圖/達志影像路透

一起刑事案件,香港人在臺灣犯下殺女友的命案,這名嫌犯在香港以洗黑錢的罪名服刑,今天是減刑後,服刑期滿出獄的日子。踏出監獄的第一件事,是向受害人的家屬鞠躬道歉,他也親口表明,願意到臺灣自首。接下來,該以什麼方式,移送到臺灣來審理?陸委會要求以司法互助協議的方式,移交給臺灣。但港府堅持以「自願投案」的方式,到臺灣來。這起事件因此從刑事案件,上升到兩地的政治角力。

走出懲教所,他是陳同佳,在臺灣殺害女友後返回香港,被以洗錢罪判監29個月,現在減刑刑期屆滿。踏出監獄的第一件事,是向受害者家屬鞠躬道歉。

 

主嫌 陳同佳:「首先我想向曉穎的家人,說聲對不起、道歉。」

深深一鞠躬,彎腰90度,停留了10秒鐘才起身,走回麥克風前,他親口承諾願意到臺灣受審服刑。

主嫌 陳同佳:「我願意為自己的衝動、為自己犯下的錯事自首,返回台灣服刑受審,希望她的家人能夠稍稍放下釋懷,也令曉穎能夠安息。」
 

陳同佳的情緒看來相當平和,由於香港反送中運動,就是因為他的事件,讓港府著手修訂引渡條例,結果掀起街頭風波,至今尚未平息。陳同佳也因此向社會道歉,懇求諒解。

主嫌 陳同佳:「對於社會、對於香港人,我只能對不起,希望各位的原諒,希望各位可以給機會給我重新做人,給機會給我回報社會。」

記者:「有沒有買機票到臺灣?打算何時去?你會不會覺得自己變成政治籌碼?會不會覺得被香港和臺灣利用了?」

主嫌 陳同佳:「對不起!對不起!」

第二度彎腰鞠躬,沒有回應記者的提問,過去半年一直到懲教所探望他的聖公會教省秘書長管浩鳴,帶著他登上一輛轎車離開。而這輛車最後開進一處私人屋苑,根據香港媒體報導,陳同佳申請了人身保護令,也獲得警方核准。

香港聖公會教省秘書長 管浩鳴:「不會,他今天不會啟程到台灣。我要求的是,希望他有一個公平、合理審訊的機會,我相信大家都應該是,他做錯事是的確,但不可以將他成為政治籌碼,我覺得這幾天都令我自己有很大的擔心,因為沒理由日日變。」

陳同佳是在去年二月底,涉嫌在臺灣殺死同行的女友,返回香港之後被捕。儘管陳同佳坦承殺人,但香港奉行屬地主義,不是發生在本地的刑案,不具有管轄權。只能針對陳同佳,在香港盜用女友金錢的部份,裁定洗黑錢罪名。因此,陸委會發函給港府,希望比照香港與其他國家的慣例,透過司法互助協議移交陳同佳。
 

陸委會副主委 邱垂正:「鑑於我方一直在等待港府的正面回應,但迄無下文,希望港方協助我方赴港人員確認犯嫌的身份及帶回。」

但是,香港律政司以雙方沒有司法互助為由,拒絕臺灣的要求,甚至批評臺灣提出的移交做法,形同跨境執法。

香港保安局長 李家超:「台方提出要派員來港押解陳同佳,這是極度不尊重特區政府的司法管轄權,完全不能接受。現在陳同佳刑滿出獄,已經是一個自由的人,特區政府是無權向他採取任何強制性措施。」

港府提出以「自願投案」方式移送,不需要訂定任何協議。但這樣的做法,讓陸委會擔心,是在把臺灣視為同屬一個國家。

總統 蔡英文:「我們現在做的每一件事情都是在伸張司法正義,也在伸張我們的主權,這個就是國家的主權。他是一個受通緝的凶嫌,所以在這個案子,沒有所謂自由行的背包客的問題,只有逮捕、沒有自首的問題。」
 

臺港兩地移交重刑犯,其實有先例。2016年,荃灣發生水泥封屍案,三名嫌犯潛逃臺灣。當年就是由臺灣移民署將三人押解到桃園國際機場,兩地的警方在登機門管制區前,完成遞解出境的程序。之後,香港警方跟嫌犯,搭乘同一班飛機回到香港,完成拘捕行動,那一次也是臺港兩地,首次處理潛逃嫌犯的案例。

香港保安局長 李家超:「如果這次不能秉承公義,台灣政府要負上全部責任。」

行政院長 蘇貞昌:「香港不辦,臺灣辦!所以只要一入國門,我們一定抓起來。」

臺港兩地互轟對方不負責任,刑事案件上升到敏感的政治問題,口水交鋒。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好眠對策全攻略◢

👉2招「睡前慢運動」快速入眠遠離肥胖

👉想要倒頭就睡、身心放鬆就吃這3水果

👉蓋厚棉被比較好睡覺?研究顯示是真的


#陳同佳#司法互助#自願投案#陸委會#移交#香港#台灣#主權#政治#林鄭月娥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398

0.0730

0.21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