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黃背心」週週上街 花都巴黎觀光不墜

記者 李慧蘋 報導
發佈時間:2019/10/22 20:06
最後更新時間:2019/10/23 10:17

來看充滿時尚、浪漫風情的巴黎,如何靠軟實力挺過黃背心運動!我們走訪民間,從廣受歡迎的塞納河遊船,到人潮滿滿的藥妝店,絲毫看不到每周六黃背心抗爭,對巴黎的觀光有什麼影響!原來從去年12月黃背心在香榭麗舍大道,爆發大規模破壞事件,連凱旋門裡面的文物室都慘遭波及後,法國政府嚴格控管抗爭運動,除了不許再靠近古蹟文物之外,還砸3500萬台幣趕在3個月內,將凱旋門完全修復,把對觀光人潮的影響降到最低!

圖/TVBS

來到巴黎,欣賞凱旋門的壯麗,艾菲爾鐵塔的浪漫光景;我們感受到今年熱浪尾巴,延續到了秋天溫暖舒適,吸引全球觀光潮,往巴黎湧入。

 

TVBS記者 李慧蘋 :「根據萬事達卡公司的統計,全球最受歡迎的城市在2018年,第一名是曼谷2270萬人,第二名是巴黎1990萬人,第三名是倫敦1910萬人,而且巴黎可說是急起直追,在20年之內,第一次打敗倫敦。」

雖然每到星期六,黃背心大舉出籠,佔領香榭麗舍,從去年11月至今,不時傳出暴力衝突,但巴黎的觀光,似乎是挺住了。

1991年被列為世界文化遺產,巴黎的塞納河沿岸,能將歷史、人文、建築,半小時內盡收眼底,包括今年四月遭祝融,正在修復中的聖母院,奧賽美術館上,保留著前身為火車站的美麗大鐘。不時有熱情遊客,從岸上熱情揮手,搭船遊河,是不少人會選擇的觀光行程,最大賣點,是能將各色橋樑風光一次看完,亞歷山大三世橋,17公尺高的立柱上,四尊鍍金青銅雕像,讓你近距離一窺巴黎的金碧輝煌。對於每年近1百萬遊客登船的驚人業績,在這裡,看不到黃背心帶來的衝擊與擔憂。
 

法國遊船公司Vedette de Paris行銷經理 卡拉 (Mona Karaa) :「黃背心運動對於旅遊業,確實造成影響,尤其是旅客選擇目的地;不過我們運氣比較好,因為這裡相對來說離抗議地點非常遠,儘管黃背心運動持續一整年,所以這裡很安全,讓我們可以每天接待客人。」

根據巴黎旅遊局統計,儘管2019年第一季的飯店住宿團體訂單,因黃背心下降了0.1%,但搭船遊塞納河的人數,比以往激增25%到30%左右,可見自由行旅客人數,仍以驚人速度增長,同樣感受不到衝擊的,還有法國藥妝店。

從開架到醫美級品牌,任君挑選,部分店家甚至提供最高額度15%的現場退稅服務,無論團體旅遊,或是自由行散客,都指名造訪;一間普通藥妝店,平均一年業績,就是100萬歐元,合台幣3500萬。

O'bon Paris亞洲市場總監 薩柯爾 (Vincent Sacau) :「很多旅客很怕,因為他們看新聞,覺得法國很危險;但最近沒有很大的影響,因為我們(藥妝店)在左岸,所以黃背心的問題大概沒了,因為都是在香榭大道。」

身為法國旅遊媒體亞洲總監,薩柯爾(Vincent Sacau)分析認為,法國整體的觀光吸引力,遠超過民眾對黃背心的顧忌。

O'bon Paris亞洲市場總監 薩柯爾 (Vincent Sacau) :「而且除了巴黎以外,還有很多很有意思的城市,在農村有很多很好看的地方,我覺得來法國是一個好的主意。」

軟嫩獅子頭,切開流出滿滿肉汁,香味撲鼻,鹽水鴨撒上香菜,這道地的中餐館子風味,很難想像這裡是巴黎;老闆是中國留學生,因為喜歡下廚,開始接觸餐飲業。
 

法國中餐廳業者 王謝莉 :「我們羅浮宮這邊的店是新店,開了將近兩年,但是在老佛爺(百貨)那邊有家老店,開了快十年了。」

與羅浮宮只有幾步之遙,老闆還特地從南京請來主廚研發菜單,將餐廳布置得古色古香,吸引不少在外打拚的遊子,或是吃不慣法國餐的東方旅客上門。老闆坦言,去年黃背心運動爆發時,餐廳業績一度掉了七成,只能靠固定客源苦撐;他認為媒體過度渲染,是影響遊客心態的主要原因。

法國中餐廳業者 徐杰 :「往往新聞焦點會聚集在一個...比較片面的角度來看,其實對我們來說,黃馬甲(背心)的話,最多就是出行不便,安全上沒有什麼太大的影響。」

由於黃背心運動地點集中,法國政府除了加強警力部署,更鎖定遊客目的地,尤其是各項建築古蹟。

2018年12月1日,黃背心闖進了拿破崙時期的勝利象徵地標──凱旋門。儘管當時沒對外開放,還是憤怒民眾衝破大門,闖入文物室亂砸;當我們9月底造訪巴黎,事過境遷,凱旋門已經恢復原樣,完全看不出破壞痕跡;早上10點文物室才開門,吸引大批遊客進入參觀。
 

TVBS記者 李慧蘋:「瑪麗安雕像可說是法國人民的戰神,但是在去年12月的時候,黃背心衝進來,進行了一場大規模的破壞,那當時瑪麗安雕像右眼的部分,是被完全砸穿,但是經過三個月的修復,現在是完全看不出任何痕跡了。」

外界熟知的瑪莉安雕像,其實真正名稱是「國家守護神」(Génie de la patrie),在去年黃背心運動暴亂中,一隻眼睛被黃背心拿槌子給砸破。

TVBS記者vs.法國國家古蹟中心傳播專員 申努 (Anthony Chenu) :「(黃背心運動期間,民眾大約半年多前砸毀了雕像,花多久時間修復呢?)三個月。(大約花了多少錢呢?)多少錢?大約1百萬歐元(3500萬台幣),由文化部底下的國家古蹟中心出資。」

法國文化部底下的國家古蹟中心,三個月趕工讓凱旋門復原,此外法國政府也嚴禁黃背心運動,靠近凱旋門古蹟。

我們在凱旋門底下,從無名烈士墓永不熄滅的火焰,源源不斷的遊客,前來遙望這座壯麗的拱門,到爬上凱旋門50公尺高的頂端,俯瞰香榭麗舍大道,和萬里無雲的巴黎天際線,這座歷經法國大革命的城市,正用它豐富的文化底蘊,承載著人民之怒的同時,也持續地吸納著觀光錢潮。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巴黎#黃背心#凱旋門#藥妝#觀光#塞納河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065

0.0621

0.16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