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走出傳產低潮!台灣三明治布女王進軍巴黎

記者 李慧蘋 報導
發佈時間:2019/10/17 20:04
最後更新時間:2019/10/18 10:22

紡織業曾經是台灣之光,但因為勞動成本上漲等問題,近年來大舉出走在東南亞設廠,國內紡織業面臨萎縮;但今天我們要帶您到法國巴黎,一場百年布料展上,兩位來自台灣的女性,選擇根留台灣,又是如何將傳統產業開發出新的契機?曾被譽為台灣三明治布女王蕭黛莉,20年前從貿易界轉入紡織業,曾被同業認為是「半路出家」不願合作,但她不惜成本努力研發,直到與設計師的相遇,打破傳統自己成立服裝品牌,走出傳產新風貌。

圖/TVBS

萬頭鑽動,各式布料看得讓人眼花撩亂,從設計剪裁到創意新品;

 

黛莉紡織Mackent Group 創辦人 蕭黛莉:「MIT,台灣製造!」

這裡是巴黎PV紡織面料展(Premiere Vision Paris),因參展競爭激烈,又被稱為「紡織業的奧斯卡」。

PV總經理 萊柏德 (Gilles Lasbordes) :「我們依照行業別評選廠商,光是布料廠商就有超過1百家申請,最後只有20幾家入選。」
 

展區分為五大區塊,從皮革、配件到設計,還有專門的紡織布料展區,紡織業曾是台灣之光,不過因勞工成本上漲,近年大多往東南亞設廠,但今年首度來巴黎闖蕩的黛莉紡織(Mackent Group),選擇根留台灣的創辦人蕭黛莉,是白手起家的「三明治布」女王,所謂的三明治布,正式名稱是「3D立體織物」。

黛莉紡織Mackent Group 創辦人 蕭黛莉 :「其實這塊布很早就有了,這不是新的,我們一直把它變化變化...用很多不同的紗性,紗的性質,然後很多的組織(變化),當然這個過程,我要坦白說我繳了很多學費。」

黛莉紡織Mackent Group 拍攝人員 :「好來我們先看向前方,然後緩緩的看到鐵塔來...」

身為國內少數的紡織業女性創辦人,她1999年從貿易界轉行,當時被不少人認為是「半路出家」不願合作;而如今她看見自家三明治布料新契機,穿上設計師合作打造的訂製服,勇闖巴黎時裝界。

黛莉紡織Mackent Group 創辦人 蕭黛莉 :「因為它(三明治布)的空間很大,我從小孩子到青少年、中年到比較貴婦級的,然後到晚禮服都有,因為它沒有極限。」

重新改良的三明治布料「Beyond Spacer」,可塑性更高,無論壓花、染製,甚至立體車縫,超越以往只能運用在女性內衣布料的限制,台灣知名本土設計師潘黛麗的40周年春夏服裝秀,就能看見這種布料的潛力;這回在巴黎PV展上,黛莉紡織也以一件立體織法的三明治布料衣,內部會滾動的水鑽,吸引不少國外採購商的目光。

黛莉紡織創意總監 Timm吳忠信vs.國外採購商 :「(這是非常創新的做法...)是的,非常創新。我也希望能在鞋子上繡水鑽,但我們沒有。」
 

向客戶介紹品牌創新思維,他是縱橫時尚圈的20年資深秀導Timm吳忠信,之所以加入Mackent團隊,坦言合作時的契機,是在秀場上聽見模特兒的這番話。

黛莉紡織創意總監 Timm吳忠信 :「我做一場秀,從來沒有遇到,所有的模特兒問我同一句話,這是什麼布料?怎麼那麼舒適?也引起我的好奇心。」

黛莉紡織Mackent Group 創辦人 蕭黛莉:「親愛的各位先進大家好,我是來自台灣Mackent Group的總經理蕭黛莉。」

創新團隊的努力成果,獲得巴黎PV展新進廠商特別介紹,記者會上亮眼的翻譯助手,是創辦人蕭黛莉的女兒Irene,年僅19歲的她,成長過程剛好是母親創業打拚時期,培養出獨立的個性。

黛莉紡織創辦人蕭黛莉vs.女兒Irene :「我有時候出差,我打電話給她,我問她:你怎麼沒有打給我?她說:我很忙耶!(我在上課。)她比我更忙,因為她每天都有課程,滿滿的課程,有時候都排到九點半晚上。」
 

Irene13歲出國念書,現在正攻讀時尚產業,心疼媽媽為了創業辛勞,只想趕快將工廠的活學上手,讓媽媽能有機會喘口氣休息。

蕭黛莉&女兒Irene vs.記者 :「(會不會有時候跟媽媽有不一樣的想法?)會...(那怎麼辦?)溝通吧!我希望就是...媽媽一直在說的一個傳承,能夠做完她做的事情。」

今年PV展上另一顆來自台灣的耀眼明星,是獲得「時尚智能創新大獎」的國泰皮革。

國泰皮革負責人 呂璧如 :「今天我站在這裡,能夠拿到這個獎項,代表我們做的是對的事情。」

被展方譽為最具創意的環保責任皮革,是該獎項紀錄中,第一次由台灣人奪下,意義非凡。

國泰皮革負責人 呂璧如 :「這塊是我們昨天得獎的東西,我感到非常驕傲,我們把本來要丟掉的東西,回收再利用,再重新詮釋成一個新的產品。」

成立超過40年,上一代創業時以皮革批發生意為主,傳到第二代呂璧如手中,她不羨慕其他皮革廠往中國大陸或東南亞發展,選擇留在台灣,因為豬皮、牛皮都需要靠進口,她多年苦心找尋在地原料,發現東港的吳郭魚皮,也能染製美麗的花紋,成為不少精品製作小型皮件的最愛。

國泰皮革負責人 呂璧如 :「比如說這是傳統的藍染,加上綁染的技術,那它可以使用在像錶帶呀、像珠寶盒啊、像一些配件這些的。」

魚皮的質感能取代鱷魚皮或蛇皮,降低時尚產業對物種的殘害;此外國泰皮革創新的切割技術,讓牛皮皮革能隨著觸摸,閃耀出光澤。對採購商或設計師而言,好的材料,就是靈感來源,也讓我們看見台灣傳統皮革廠、紡織業挺過傳產低潮,選擇根留台灣,並憑藉硬底子實力,站上巴黎PV展,在時尚之都閃耀光芒。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巴黎#PV展#紡織業#魚皮#黛莉紡織#蕭黛莉#呂璧如#李慧蘋#三明治#傳產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451

0.0538

0.198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