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德仁天皇「即位禮正殿之儀」 東京放晴現彩虹

記者 林育竹 報導
發佈時間:2019/10/22 19:56
最後更新時間:2019/10/23 10:14

今年5月1號登基的日本新天皇德仁,今天舉行正式的即位儀式,在東京皇居宮殿約30分鐘的儀式,各國元首代表、皇室成員和日本政要,共兩千人出席觀禮;晚上則有第二項儀式,在皇居宴請約400名賓客。德仁的即位談話,除了沿襲上皇明仁,表示祈願國民幸福,遵守憲法,成為日本國的象徵外,還加上「世界和平」和「貼近國民」,要開創屬於他和皇后雅子的「令和時代」。

圖/達志影像路透

 
日本新天皇德仁,正式對內外宣告登基的「即位禮正殿之儀」,在大雨中揭開序幕。一大早,德仁從目前的住所赤坂御用地,搭車前往東京皇居,沿途即有民眾高喊萬歲,皇后雅子則早一個鐘頭,先行抵達皇居。

日本皇族也在雨中撐傘前往觀禮,在重頭戲的儀式前,德仁穿上純白的「帛御袍」,現身宮中三殿的迴廊,要向皇室祖先和神明報告;隨後雅子身穿純白的傳統宮廷禮服「十二單」,梳著平安時代貴族女性的「大垂髮」,同樣依序行禮。

台北時間中午時分,即位儀式在皇居宮殿的「松之間」登場,現場11位皇族列席,各國元首、王族和日本政要約2千人出席。德仁沿襲平安時代就有的儀式,著「黄櫨染御袍」,登上高6.5公尺的「高御座」,雅子則是登上高5.5公尺的「御帳台」,宣告日本已經進入了「令和時代」。

 
日本德仁天皇:「我時常祈願國民幸福和世界和平,貼近國民的同時,我誓言將依據憲法,成為日本國及統合日本國民的象徵。」

象徵日本皇位,德仁使用的高御座,是大正天皇即位,距今106年前打造,平常保管在京都御所,即位儀式時才解體,運來東京後組裝。這次時隔29年再次亮相,日相安倍晉三也代表宣讀祝賀詞。

日本首相 安倍晉三:「全體上下由衷表示慶賀。天皇陛下,萬歲!萬歲!萬歲!」

日本自衛隊21響禮炮響徹雲霄,而下了一早上的大雨,在即位儀式要開始前,天公作美,一度放晴,NHK在晴空塔的攝影機和不少人都在皇居上空拍到彩虹,在網路上蔚為話題。

這一天日本各地也都有紀念慶祝活動,與「令和」二字有淵源的福岡太宰府,特別把距離坂本八幡宮最近的車站都府樓前站,取了個副站名叫「令和之里」,也就是令和的故鄉。

西日本鐵道鐵道事業本部長 庄崎秀昭:「這在全國再度引發關注,我們也很開心,這邊有很多觀光景點,希望全國民眾都能來。」

大阪地鐵則在這天販售紀念乘車券,上百人在新大阪站的特賣場排隊搶購。

 
購買民眾:「我要給朋友看,感覺很不錯。我會先打開看看裡面,但我想應該不會使用,會好好收藏。」

這回一共180多國代表出席,超越平成年,也讓航空迷擠爆羽田機場的展望台,因為這可是拍到各國專機的最佳時機,說什麼也要來。

航空迷:「大家可能在半年前就請好假,這一天一定要休假。(你們從哪來?) 我從韓國來。就在鄰國,機票也便宜,我非常期待。」

日本航空攝影家也抓住這個機會,拍下卡達有四個引擎的巨無霸飛機,及德國、西班牙和阿聯等國專機。

日相安倍也沒閒著,在9個小時內,與23國領袖進行馬拉松式會談,有握不完的手和拍不完的照,全球73國450名記者也到場採訪。即位儀式之後,晚上在宮殿舉行「饗宴之儀」,宴請外國元首皇族約400人;而原定要舉行的慶祝大遊行,則因為哈吉貝颱風災情,延後到11月10號。

 
這回德仁繼承皇位相關儀式,費用共計約160億日圓,相當台幣45億,比上次「平成」時增加30%,主要因外賓下榻費用暴增5倍以上。今天(22日)是德仁即位第175天,往後他將攜手雅子,成為日本國的重要象徵。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頭髮保護 這樣做◢

👉頭髮直直落,可能原因是什麼?

👉髮縫線變明顯?我面臨頭髮危機了?

👉活化髮根、搶救髮線,且看醫師怎麼說!


◤2024女大粉美賞◢

👉華人美妝奧斯卡賞 即日起免費報名中

👉殿堂級美妝賞 美力爆發,無所畏懼!

👉歡迎各式肌膚保養、美妝、保健品角逐


#日本天皇#德仁#雅子#皇居#安倍晉三#即位儀式#福岡太宰府#羽田機場#皇位繼承#令和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100

0.0562

0.166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