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胃藥致癌風暴襲全球 多國全面下架

記者 李芳恩 報導
發佈時間:2019/09/27 19:08
最後更新時間:2019/09/27 19:08
圖/翻攝自 Zantac官網
圖/翻攝自 Zantac官網

最近國際間掀起一股胃藥風暴!知名藥廠葛蘭素史克(GSK)出品的「善胃得」(Zantac),當中含有「雷尼替定」(ranitidine),裏頭被發現有微量致癌物質NDMA(N-亞硝基二甲胺),可能導致肝臟機能下降,嚴重甚至引發肝癌。目前法國、德國、瑞士、加拿大、新加坡等國下令全面回收含問題成分的產品,台灣也對38款有疑慮藥品進行預防性下架,進行檢驗,目前已恢復七個批號的藥重新販售。醫師呼籲如果對用藥有疑慮,不要自行停藥,應該向醫院進行諮詢。

由國際知名藥廠葛蘭素史克(GSK)出品的「善胃得」(Zantac),被檢驗出含有致癌物,流通市面約30年,全球數以百萬計的人服用,震驚國際社會。

 

美國主播:「根據研究顯示,低含量有潛在致癌危險的化學物,在善胃得中(Zantac)被發現。」

當中問題成分叫做「雷尼替定」(ranitidine),被檢驗出致癌物NDMA(N-亞硝基二甲胺),可能導致肝臟機能下降,嚴重甚至引發肝癌,但這樣的成分卻被添加在各種胃藥中,不只是善胃得(Zantac),還有很多牌子胃藥也中標,引發全球各地恐慌。

62歲 南韓食道炎患者:「感覺很不好,非常擔心,一直在想應該吃嗎?還是不要吃。」
 
74歲 南韓胃炎患者:「我家裡還有剩下的藥,回家應該確認一下。」

目前包括法國、德國、瑞士、加拿大、新加坡等國下令全面回收,南韓同樣也下架269個產品,佔整體胃藥25%,年銷售3000億韓元,預計領處方箋受影響患者達144萬人,如果再加上自行購買,人數將相當可觀。

南韓食品醫藥品安全處 醫藥品安全局局長:「269種醫藥品(含雷尼替定成分),全部暫停製造、進口和販售,回收並停止開立相關處方箋。」

問題成分「雷尼替定」(ranitidine)一天攝取基準為96納克,但在南韓卻驗出超標300倍的藥品,現在南韓胃病患者人心惶惶,醫院接到大量詢問電話。

南韓內科醫師:「今天就接到一些詢問的電話,問說現在的藥可以繼續吃嗎?還是要停?這樣的電話很多。」

其實病患可能不用這麼恐慌,大部分雷尼替定中驗出的致癌成分(NDMA)非常微量,比在夜市的烤香腸、熱狗,含量還要低;如果只是使用問題藥品2到4周,對人體影響不大。

美國醫師 Nandi:「NDMA是一種環境汙染物,常見於食品,像是肉品和蔬菜以及日常用品,水裡面也有。目前美國食品藥物管理局表示,含量幾乎低於日常食品,但是他們還在查這樣的量,會不會對對病患造成風險。」

 
其實NDMA去年七月也在沙坦類(valsartan)降血壓藥品中被發現,因為有致癌疑慮,引發全球30國回收數百萬顆。但目前究竟NDMA是如何產生於藥品中,以及對人體有多少實質危害,都還有待進一步研究。

忠北大學 藥學系教授:「(致癌物質)是如何在室溫中產生多少的量,還需要做更多的研究。」

因此醫師呼籲病患不要自行停藥,如果發現拿到有疑慮的藥品,最好向領取處方箋的醫院諮詢,或改採用相關替代藥物。

美國醫師 Nandi:「美國食品藥物管理局並沒建議病患停止用藥,我則是要求我的病患降低用量,直到我們有更多的資訊。」

台灣食藥署9月23日也對38款,包括知名藥品吉胃福適進行預防性下架;經過調查,截至26號為止,根據食藥署網站公布名單,確認有7個批號藥品合格,即日可恢復供應、銷售。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0,000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2024女大粉美賞◢

👉華人美妝奧斯卡賞 即日起免費報名中

👉殿堂級美妝賞 美力爆發,無所畏懼!

👉歡迎各式肌膚保養、美妝、保健品角逐


#善胃得#Zantac#胃藥致癌#NDMA#雷尼替定#ranitidine#李芳恩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268

0.0671

0.193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