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法國「親民總統」席哈克逝世 享壽86歲

記者 孟心怡 報導
發佈時間:2019/09/27 19:59
圖/達志影像路透
圖/達志影像路透

法國前總統席哈克,26號在巴黎的住所辭世,享壽86歲。席哈克很受法國民眾愛戴,因為他很接地氣,被稱為是「親民總統」。席哈克35歲就入閣,成為當時最年輕的部長;隨後他又擔任18年的巴黎市長、兩任的總理和兩任總統。政治生涯中最為世人記得的事蹟,就是他承認法國的黑暗歷史,為法國幫助納粹迫害猶太人而道歉;另外,他也堅決反對美國總統小布希,向伊拉克發動戰爭,導致當時美法交惡。席哈克卸任後面臨貪汙案起訴,後來被判緩刑兩年。儘管政治生涯沾上汙點,但法國民眾仍給席哈克極高的評價。

法國前總統席哈克在巴黎住所辭世,享壽86歲。法國人對這位老總統的印象很一致,都說他是位親切的「庶民總統」。

 

巴黎民眾:「我覺得很難過,因為他的人格特質很親民。今天早上在辦公室聽到新聞,我的團隊都是很年輕的同事,他們聽到後也很難過,我想席哈克為法國做了很多事,所以法國人都很悲傷。」

回顧席哈克的歷史影像,他總是站在人群當中,忙著和周遭的人握手寒暄,要不就是在小攤上試吃;他尤其重視農民,所以只要有農產集會,幾乎都會看到他的身影。法國總統馬克宏也立即發表電視演說,悼念席哈克。

法國總統 馬克宏:「農民和企業領袖都很難過,席哈克花很多的時間和工廠勞工相處,他以一種藝術家的方式對待他們。他熱愛人民,無論他們的信仰、職業或是地位高低。他愛所有法國人,和他們寒暄、交談,對他們笑,親吻他們。」
 

席哈克如此接地氣,很難想像他其實出生上流社會,父親是一名富商。年輕時的席哈克曾當過銷售員,還曾到美國的工廠打工過,因此能說一口流利的英文。

法國前總統 席哈克:「當時我就是一個年輕的法國人,想要看看除了法國以外的世界,像是美國。
主持人 賴瑞金:「你在美國工作過嗎?」
法國前總統 席哈克:「我在聖路易斯的一家工廠工作過,那是當地最棒的一家工廠。」

從美國回國後,席哈克加入了軍隊,參加法國與阿爾及利亞的獨立戰爭,並親眼見證了法國失去這個殖民地。席哈克後來進入國家行政學院就讀,這是法國高級文官的搖籃學校;畢業後席哈克也如願進入政府工作,35 歲那年就入閣,成為最年輕的部長。他先後擔任過農業部長、內政部長,後來還當了18年巴黎市長,兩度出任總理,後來擊敗主政14年的左派執政黨當選總統,從政資歷完整而且豐富。

巴黎民眾:「他改變了很多事,也為法國做了很多。他無論是在國內還是在國際上,都是備受崇敬的人,他提升了法國在國際上的地位,我認為他是一個好總統。」

席哈克的政治生涯中有幾件事,絕對會被後世記住。席哈柯正視國家的黑暗歷史,公開為納粹佔領時期,法國協助納粹迫害猶太人的事件道歉,樹立了政治家典範。

2003年,美國總統小布希以伊拉克擁有大規模毀滅性武器為由,要攻打伊拉克,席哈克堅決反對,美法關係因此降到了冰點。歷史證明席哈克當時的決定是對的。
 

法國前總統 席哈克:「法國會在聯合國投反對票,無論情況是怎麼樣,因為我們認為沒必要開戰,達到伊拉克去武化的目標。」

席哈克在總統的第二任期,支持度大幅下滑,民調僅剩下不到20%,主要是因為他向來都是歐盟的支持者,在任期的尾聲推動了「 歐盟憲法」公投,結果被民眾否決,聲勢因此大受打擊。

法國總統 馬克宏:「席哈克總統是以人為本,他致力於讓歐盟為人民服務,而不把歐盟看作是單一市場。歐盟變得更強壯,更受到保護,全因為法國和德國之間可靠的友誼。」

席哈克卸任後,沒有了司法豁免權,當年擔任巴黎市長挪用公款的醜聞,也被告上了法院,最後他被判兩年刑期;法院因他年事已高,給予緩刑兩年。席哈克的政治生涯,儘管在收場時沾上污點;但是法國人對這位親民、和藹又不缺政治手腕的老總統,仍然給予高度評價。

巴黎市長 伊達戈:「在巴黎市所有市府單位的員工,都記得他是怎麼樣的長官。他是我們永遠的市長。」
 

巴黎鐵塔也在席哈克去世的當晚熄燈,向他們永遠的老市長致敬道別。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席哈克#馬克宏#庶民總統#納粹迫害#伊拉克戰爭#小布希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292

0.0893

0.218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