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北京大興機場通航 2025年旅客吞吐量7200萬人

記者 游凱茹 報導
發佈時間:2019/09/26 20:00
圖/翻攝自 中新網
圖/翻攝自 中新網

大陸「新國門」北京大興國際機場,25日正式通航啟用,拔得頭籌的航班是中國南方航空一架A380客機。這個新機場對大陸來說是爭搶全球航空市場的重大基礎建設,大陸國家主席習近平一手推動的工程,耗資人民幣800億,合台幣3600億,僅花四年時間就完工;航站區總建築面積140萬平方米,裡頭滿滿新科技,旅客從買票報到、託運再到安檢登機,通通能靠人臉識別完成。目前有意願進駐的航空公司有66家,大陸預計到了2025年,大興國際機場年旅客吞吐量能達7200萬人次。

中國南方航空一架A380空中巴士,從嶄新跑道上緩緩起飛,大陸號稱世界一流的「新國門」北京大興國際機場正式啟用,25日開航第一天,大陸國內七家航空公司派出明星機型參與首航。

 

旅客:「從進門開始,然後到我們登機這個距離很近,然後我們走的時間也不是很長。」
旅客:「能特別榮幸參加首飛,而且特別驕傲,因為本身就是大興人。」

旅客見證大陸交通史上重大建設,大陸國家主席習近平,更特別一早試搭機場快線來主持啟用典禮。

 
大陸國家主席 習近平:「我宣布北京大興國際機場,正式投運。」

儘管只簡短宣布啟用沒有致詞,但北京大興國際機場是習近平一手推動的重大基建,期望靠它來爭搶全球航空市場。

造價人民幣800億,約台幣3600億打造的機場,僅花四年時間就完工使用。從高空俯瞰,機場如同展翅鳳凰,由國際知名女建築師札哈哈蒂團隊設計;航站總建築面積約140萬平方米,是全球最大的單體航站樓,目前有意進駐的航空公司有66家。

運行管理部業務經理 錢源源:「國內主要是七家航空公司,在換季之後將直飛國內的一些這個幹線航點,比如說上海、廣州、成都、這個杭州等等,就冬春航季波蘭,還有英航、法荷航等十家外航,也將陸續入駐大興機場,那麼他們也將開通歐洲,和東南亞、南亞的一些航點。」

2019年冬春航季預計會開通116條航線,其中國內線101條、國際15條,覆蓋全球112個航點,預計2025年北京大興國際機場旅客吞吐量將達到7200萬人次,國際航班佔比也有望達到三成。既然目標成為國際樞紐,設備一定用上最新科技。

東航地勤副總經理 董斌:「首先點這個人臉識別,有一個安全的提示,我們點同意,這個地方就是一個面相的採集。」

機場配備400台自助登機台,在上頭完成人臉註冊後,接下來從買票報到、託運,再到安檢登機,刷臉就能走遍機場,在進入安檢程序,會將行李綁定人臉訊息,一旦掃描發現可疑物品,安檢人員也不用再多花時間苦尋旅客。

 
安檢值班員 李學知:「通過這個照片還有這個姓名,直接找到需要開包的這名旅客,而不用像以前那樣,我還需要在這個環境裡面去喊叫啊,尋找這名旅客。」

更厲害的科技,還有這個AR眼鏡,機場人員只要帶著它,就能進行人臉識別,得知旅客姓名、航班、座位訊息。

東航北京大興國際機場籌備組組長 黃林:「它主要是通過抓到人臉的數據進行比對,是用於在貴賓室或者在登機口找客人。」

能精準提醒旅客及時登機,另外機場停車場還有自動導引停車機器人,車子只要開到停車場,就能直接去搭機,機器人會幫你找到車位停好車。

旅客:「感覺很方便,就先進啊,而且很高端,各個設備都很高端。」
旅客:「都挺方便的,因為進來一路都特別順,然後引導也都特別好。」
 

北京大興國際機場聯外交通目前有四種方式,除了自駕、客運接駁外,就是新開的機場快線,總共只停靠三個站點,從北京地鐵十號線草橋站出發,花19分鐘抵達機場;此外,就是京雄城際鐵路,從北京西站到大興國際機場段。

央視記者:「我現在所在的這節車廂,是有四個這樣大件行李架,這個型李架是專門加裝的,總共能放置七件28吋的大的這個行李箱。」

用原有復興號列車改裝,搭乘京雄城際鐵路到北京大興國際機場也只要20分鐘。新機場啟用,而擁有百年歷史、大陸第一座機場「北京南苑機場」則結束民航營運,所有航班將全部轉場北京大興國際機場。

塔台人員 vs.機長:「125.5百年南苑機場,我們親愛的朋友我們再見了,聯航1009一路順利,再見。」

舊機場結束民航任務,隨著大興國際機場啟航,未來和北京首都機場合計年旅客吞吐量將突破2.5億人,北京邁入雙樞紐時代。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頭髮保護 這樣做◢

👉頭髮直直落,可能原因是什麼?

👉髮縫線變明顯?我面臨頭髮危機了?

👉活化髮根、搶救髮線,且看醫師怎麼說!


◤2024女大粉美賞◢

👉華人美妝奧斯卡賞 即日起免費報名中

👉殿堂級美妝賞 美力爆發,無所畏懼!

👉歡迎各式肌膚保養、美妝、保健品角逐


#大興國際機場#首都機場#雙樞紐#人臉識別#機場快線#首飛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158

0.0682

0.18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