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印尼擬修刑事法 激發印尼學運.警民衝突

記者 李麗珣 報導
發佈時間:2019/09/25 20:07
圖/達志影像路透
圖/達志影像路透

包含雅加達在內,最近印尼全國多處有學生發起示威行動,要求政府撤回「惡法」,也就是國會計畫推動修改刑事法,其中把未婚男女同居、婚姻以外性行為列為違法,讓國家更傾向單一保守化,引發了爭議。儘管印尼總統已經宣布暫緩表決,不過示威者和學生團體要求全面撤回。另外,他們也不滿國會不久前通過法案,削弱反貪機構的獨立調查地位,最終走上街頭、表達訴求!

上萬名印尼學生為「撤回惡法」總動員,他們集結在首都雅加達的國會外抗議,引爆一波警民衝突;有示威者爬上警車、焚燒雜物,現場陷入一陣混亂,還有許多學生試圖突破警方防線、攀越鐵門闖進國會。防暴警方施放催淚彈 ,並且祭出強力水砲驅散民眾,而同樣的火爆場面,在蘇拉威西島最大城市錫江也上演。示威群眾拿起石塊,多輛警車遭到破壞,這場大規模的遊行抗議從9月23日開始,印尼至少九個城市學生串聯、走上街頭,他們認為如果不站出來,同等默許國家走上更保守、更迂腐的倒退之路。 

 

印尼大約有2億人信奉伊斯蘭教,是全球擁有最多穆斯林人口的國家,國內保守勢力和伊斯蘭基本教義派,以符合國家與人民價值標準為由,推動修改荷蘭殖民時期、約莫70多年前遺留下來的刑事法,修正草案中除了墮胎、侮辱元首、使用黑魔法有罪,也包含一些「道德性」的爭議條文,比如不准有婚姻以外的性行為,否則可能得入監服刑一年;禁止未婚男女同居,如果被告發也得繳納罰金或吃半年牢飯;所有同性關係都被視為違法。一旦通過,不僅本國人得遵守,來到印尼的外國人也適用。

澳洲遊客:「我覺有點誇張,因為有很多夫妻、情侶會到峇里島來,過一個浪漫的假期,有些人沒結婚,可能只是男女朋友關係而已。我覺得很不公平,和你相愛的人共度良宵,不應該被關進監獄吧,我不知道,我覺得很不公平。」

印尼修改刑法引來鄰國澳洲的關注,官方甚至更新旅遊警示,提醒國人如果法案生效,不管是婚外性行為或是同性關係都可能有觸法的風險。峇里島旅遊業者對此表示擔憂,就怕未來外國旅客不敢來度假,會讓他們失去重要的經濟命脈。
 

峇里島飯店經理:「我們不同意新法令,因為對我們飯店業非常不利,我們大多數的客人都是外國遊客,他們有自己的文化和隱私。」

刑法修正草案原定周二(9/24)送交國會表決,但內容存在諸多爭議,讓一向被視為進步派的印尼總統佐科威飽受壓力,稍早前已經下令「暫緩表決」。

印尼總統 佐科威(2019.09.20):「我已經下令法律和人權部長,將這個決定轉達給國會,以暫緩刑法草案的確認。」

官方目前的打算,是先讓司法部門斟酌修改部分條文,但一些爭議性的內容恐怕不會有結構性的調整。

印尼安全法律政治事務統籌部長 威蘭多:「目前還有很多事項需要再討論,才能上路執行,因此有關八項修正草案,總統只批准了三項,其他五項都已經延期。」

政府內部也醞釀在九月底、也就是這屆國會任期屆滿前通過修法,因此讓不滿的民眾集結、掀起印尼學運,他們要的不是暫緩表決,而是全面撤回;同時要求政府恢復印尼肅貪委員會(KPK)的獨立調查地位,因為印尼國會9月上旬,才通過了肅貪委員會的修正案,將成立新的機制,監督肅貪委員會的運作,不過示威者和學生團體指出,國會屢傳弊案,如果要等國會點頭才能揭弊打貪,那麼該如何肅貪?未來會朝多元民主價值發展、抑或是逐漸傾向單一保守化,引發印尼年輕一代的擔憂,對政府的不信任感也慢慢加深,爭議法令的後續修訂走向,格外備受關注。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印尼#刑法#佐科威#修法#學運#抗議#示威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238

0.0638

0.187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