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保育世界最大蜥蜴 印尼科摩多島擬關一年

記者 李麗珣 報導
發佈時間:2019/08/26 20:00
圖/達志影像路透
圖/達志影像路透

身長2到3公尺的「科摩多龍」,是全世界最大的蜥蜴,現在僅生存在印尼峇里島東部的科摩多島以及周邊島嶼,吸引了全球遊客到訪,光是在去年就有超過17萬遊客湧進科摩多島,島上居民也多以旅遊業維生。不過,觀光客太多,不斷破壞自然環境,也發現島上有走私科摩多龍的情況發生;科摩多龍目前被列為「易危」物種,當地政府為了保護這種大型爬蟲類,計畫明年一月開始封島、至少為期一年,等到科摩多龍棲息地恢復原狀,才會再重新開放。

印尼渡假勝地峇里島以東3百多公里有「龍」出沒,但不是傳說中的神獸,而是世界最大蜥蜴──科摩多龍(Komodo dragons)!地球上現存大約5千多隻,只有在印尼科摩多國家公園和周邊小島上才找得到,其中1700隻住在這座堪稱「龍之島」的科摩多島,吸引世界各地遊客一探究竟,光是在2018年就有17萬6千人,特地來到這裡「尋龍」!

 

遊客:「有幾隻在這裡。噢!你有沒有看到那邊有一隻?」
導遊:「牠們在走路的時候就像怪獸一樣。」

體長2到3公尺、平均體重70公斤的科摩多龍,外型看起來和已經滅絕的恐龍有幾分相似,這種肉食性的爬行動物,狩獵能力極佳,牠們嗅覺敏銳、擁有可致命的毒液,也能用腳上尖銳的爪子撕裂獵物,而粗壯的尾巴能抵禦敵人,身上的厚皮則能防止被咬傷;科摩多龍的食量不小,張開大口沒兩下就能吞下一頭小豬。

 
遊客:「這隻比較小,是雌性的嗎?(是雌性的沒錯)。挺意外的,這些科摩多龍似乎沒太介意我們靠近。」

只不過,像這樣與科摩多龍的零距離體驗,可能得暫時喊卡,因為當局正計畫在最快半年後、也就是從2020年的一月起開始封島。

印尼東努沙登加拉副省長:「這是為了保護牠們,如此一來科摩多龍的棲息地才會恢復原狀,這是我們想達到的目標。科摩多國家公園不會關閉,封島的只有科摩多島,科摩多國家公園內還有很多美麗的島嶼。」

科摩多龍目前被列為「易危」物種,但就是因為被視為珍奇異獸,走私猖獗!今年三月印尼政府逮到走私客,他們至少偷運出40隻科摩多龍,以每隻3萬5千美元、約合台幣100萬元的價格賣到黑市;加上島內科摩多龍最主要的獵物──鹿的數量日漸減少,牠們除了出現「吃不飽」的危機,自然棲息環境也不斷被人類入侵,人們不僅來「看龍」,也把這裡看作潛水天堂、擁抱絕美粉紅沙灘,隨著遊客一船一船載來,餐館、酒店、渡假村也一座一座的蓋,而這裡正是印尼中央極力發展拚觀光的十座「新峇里島」之一。

澳洲記者:「有鑑於峇里島的成功,這十個新的地方被規劃為印尼下一處旅遊勝地,他們已都被視為渡假天堂,只是需要一些基礎設施,好迎接大量遊客創造經濟。」

人流帶來商機,同時也造成各式汙染和垃圾,為了保護自然生態環境,地方政府主張還島於「龍」,希望遊客暫時勿入,但島上居民超過七成以旅遊業維生,一旦封島恐怕讓他們的生計大受打擊。

印尼科摩多島居民:「我們靠賣紀念品賺錢,如果真的封島了,我們要怎麼維持生計?我們只能在科摩多國家公園工作啊。」

 
別說經濟收入中斷,當地政府甚至計畫讓島上的2千居民搬家。 
 
印尼科摩多島居民:「我們多年來生活在科摩多村莊這裡,如果我們真的被勒令搬走,我們真的不想這樣,再說祖先和我父親的墳墓都在這裡,我們搬走了,那些墓該怎麼辦?」

當地政府表示至少封島一年,先讓科摩多龍棲息地恢復原狀、規劃成完善的旅遊目的地後,再重新開放;不過屆時可能調漲科摩多國家公園門票,從現在的10美元、變成500美元,也就是台幣1萬5千元。儘管確切封島與否,還得等印尼官方點頭,但隨著保育觀念抬頭,遊客未來想要到島上看科摩多龍,門檻將會提高。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科摩多龍#蜥蜴#印尼#物種#動物#峇里島#封島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218

0.0854

0.20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