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長崎沉沒「橫島」之謎 過往如小規模軍艦島

記者 林育竹 報導
發佈時間:2019/09/23 20:04
最後更新時間:2019/09/24 10:09

 2015年被列入世界文化遺產的日本九州長崎縣的軍艦島,因獨特廢墟景象,吸引不少觀光客,而其實長崎沿海,也有幾座小島當年同樣是煤礦島,其中一座叫「橫島」,島上最多曾住700多人,但煤礦封山,成了無人島後,50多年前小島開始往下沉,現在海面上只剩下岩礁,到底這座島嶼為什麼會沒入海水,日本京都大學的團隊開始進行調查。

圖/翻攝自 Google Map

位於日本九州西端,長崎市香燒町沿海的岩礁,過去可是個長330公尺,寬61公尺的島!

 

京都大學防災研究所副教授 山崎新太郎:「我們正在掃瞄海底地形。」

京都大學研究團隊開始進行調查,要為只剩下東西兩塊岩礁的「橫島」揭密。從日本國土地理院的地圖或許可看出端倪,現在的橫島是分開的岩礁,但明治30年,1897年前後的地圖顯示,橫島確實是一個島。

NHK記者 栗原望:「(這就是當時煤礦、礦山的符號。) 啊,果然有煤礦的符號。(這邊有建築物。) 圖上還有船的符號。(有港口。) 有像棧橋的東西,這個是煙囪嗎?(是煙囪。)」
 

地圖上的符號顯示,過去島上的確有人煙。從古書店倉庫翻出的香燒町鄉土誌,上面明治33年,也就是1900年的橫島煤礦照片,屋頂上就有冒著黑煙的煙囪,當地是從1898年開始挖煤礦。

長崎縣香燒町鄉土誌內容:「全盛時期有130戶,人口700人,1900年1月成立私立的橫島小學。」

挖礦全盛時期,島上住著700人,有小學,還有醫院,是當地最早通電的地方,就宛如小規模的世界文化遺產軍艦島,但這座海底煤礦島很快就衰微,因為採不到煤礦,五年就封山,島民一一離去,橫島就成了無人島;1965年,島更開始往下沉。

長崎縣香燒町鄉土誌內容:「山頂西側的岩礁慢慢沉入海中,山頂也傾斜,稍微下沉,山頂東側一部分也沉入水裡,成為兩塊岩礁的橫島。」

如此短命的煤礦島,讓鄉土誌也忍不住嘆息。

長崎縣香燒町鄉土誌內容:「過去以煤礦之島興盛的橫島,命運也未免太過短暫,結局也太悲愴。」

消失的橫島或許能在海裡發現蛛絲馬跡,NHK取得特別許可潛入海底,水深5公尺的岩石堆中,出現一個個圓洞,很可能是島上豎立梁柱開鑿的洞;而岩石間也找到花瓶和碗,讓人一窺當年明治年間的生活。
 

但這座島嶼到底為什麼沉沒?調查團隊在海底深20公尺處,發現長數百公尺的斷崖,這個景象首次被水中攝影機拍下,崖下堆積著崩落的岩石,就好像曾發生大規模坍方,這個斷崖可能就是橫島沉沒的關鍵。

長崎大學名譽教授 後藤惠之輔:「我非常驚訝,剛好滑動疊上去的土地就在這邊堆積。」

專家指出,當地很可能發生海底地滑(submarine landslide),海底地滑是因地震等原因,海底土砂發生崩塌、滑坡的現象,去年的印尼海嘯,就是火山爆發後,引發海底地滑,在海底擾動海水,產生海嘯。

京都大學防災研究所副教授 山崎新太郎:「登陸了。」

這回京都大學使用聲納探測,及水下機器人進行海底攝影,也確認岩石上出現很大的裂痕。
 

京都大學防災研究所副教授 山崎新太郎:「這還加上把島從東西方向切割的力量,我認為這跟島下沉的力量有關。」

研究團隊認為,如果能找出特定原因,將有助其他島嶼防災。

京都大學防災研究所副教授 山崎新太郎:「這個周邊土石崩塌多,過去的坑道崩塌,然後沉沒,往後都有這個可能,我想調查將有助這些地方防災。」

這些位於長崎縣外海,過去被封為「夢想海上產業都市」的煤礦島,在繁榮過後,多成為無人島,甚至沉入海底,在研究人員探索下,沉沒的歷史也開始一一浮現。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好眠對策全攻略◢

👉2招「睡前慢運動」快速入眠遠離肥胖

👉想要倒頭就睡、身心放鬆就吃這3水果

👉蓋厚棉被比較好睡覺?研究顯示是真的


#橫島#岩礁#煤礦島#軍艦島#長崎#京都大學#海底地滑#海嘯#防災#日本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173

0.0569

0.1742